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汽車 > 滾動新聞 > 正文

胡潤發佈中國豪華車白皮書及中歐車主對比報告

發佈時間:2016-04-19 09:4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4月18日,胡潤研究院第二年發佈中國豪華車品牌特性研究白皮書,並新增中歐兩地對比。

  調查顯示,中國豪華車車主更加年輕化,平均年齡33歲,去年為33.5歲;從事職業以中層職業經理人、私營業主和公務員為主。歐洲職業分佈平均,自由職業者、全職太太、退休等車主的比例顯著高於中國車主。中國車主平均家庭月收入將近9萬元,低於歐洲三成,國內7成的豪華車車主表示使用過滴滴/Uber等打車軟體,經常使用的達到17%,超過5成的豪華車車主表示做過專車司機。

  揚子晚報記者 李衝 馬燕

  中國豪車車主VS歐洲豪車車主

  調查地點

  胡潤研究院在中國10個城市北京、天津、大連、上海、杭州、廣州、深圳、廈門、昆明、成都進行了1350個定量問卷訪問,並在歐洲6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瑞典進行了1110個定量樣本調查。

  調查品牌

  調查者選取了在華豪華車品牌中最具代表性、市場覆蓋較廣的九個品牌:奧迪、寶馬、保時捷、賓士、凱迪拉克、雷克薩斯、路虎、沃爾沃和英菲尼迪進行研究。

  中國豪華車主最愛運動

  歐洲這一群體最喜歡旅遊

  關於

  愛好

  報告顯示,中國豪華車車主平均年齡33歲,男性佔74%,本科及以上的比例高出歐洲三成;已婚人士達九成,歐洲只有七成。

  中國及歐洲地區豪華車車主均認為自己自信、熱情、堅強和熱愛生活。運動取代旅遊成為國內豪華車車主最主要的興趣愛好,其次是旅遊、美食和家庭活動。女性更喜歡SPA/美容。

  在歐洲,豪華車車主則最喜歡旅遊,其次是運動和美食。

  中國車主月收入3.1萬

  保時捷車主家庭總資産最高,近1700萬

  關於

  收入

  從中國豪華車車主的收入來看,各項指標均高於去年,平均個人月收入達到3.1萬,去年為3萬。家庭月收入將近9萬,去年為8.8萬。家庭平均總資産超過1140萬,去年為880萬。在歐洲,豪華車車主平均個人月收入7萬,平均家庭月收入達到12.8萬。

  在中國,路虎車主家庭收入最高,而保時捷車主家庭總資産最高,將近1700萬;雷克薩斯車主家庭收入最低,而英菲尼迪車主家庭總資産最低,為802萬。奧迪、寶馬、賓士、沃爾沃和路虎車主家庭總資産在1200萬上下;雷克薩斯和凱迪拉克車主家庭總資産也不到1000萬。

  在歐洲,保時捷車主家庭收入最高,而寶馬車主家庭總資産最高,將近1450萬;路虎車主家庭收入最低,而英菲尼迪車主家庭總資産最低,為1090萬。

  最愛

  品牌

  寶馬在中歐均受喜愛

  中國寶馬車主女性比例最高

  報告顯示,中國平均家庭總資産最高的三個品牌車主分別為保時捷、寶馬、沃爾沃,歐洲為寶馬、保時捷、沃爾沃。

  寶馬在中國和歐洲均最受喜愛。中國寶馬車主女性比例最高。國內豪華車車主對寶馬的喜好度排名第一,保時捷、賓士、奧迪、路虎排名第二至第五。歐洲豪華車車主同樣對寶馬的偏好度最高,其次是賓士、奧迪和沃爾沃。國內與歐洲相比,國內車主對保時捷的喜好度較高,而歐洲車主對沃爾沃的喜好度較高。

  賓士和沃爾沃在中國和歐洲都保持了車主本人和公眾看法上最為一致的正面車主形象。

  選購

  因素

  中國車主更在意車主形象

  歐洲車主對價格更為敏感

  中國豪華車車主比歐洲豪華車車主在購車時更在意車主形象。國內近8成的受訪豪華車車主表示,被社會認同的車主形象對購車選擇品牌時有較大/非常大的影響,歐洲範圍,有6成受訪者表示有較大/非常大的影響。

  品牌取代安全性成為中國豪華車車主購車時第一關注的因素,佔比51%;安全性退居其次,佔比44%。

  歐洲豪華車車主同樣最關心品牌,佔比48%;而歐洲豪華車車主在價格因素上比中國豪華車車主更為敏感,佔比44%,遠高於國內的17%。

  更多

  發現

  中歐豪華車主

  都愛當“專車司機”

  國內7成的豪華車車主表示使用過打車軟體,經常使用的達到17%。超過5成的豪華車車主表示做過專車司機。歐洲地區超過35%的豪華車車主表示使用過打車軟體,其中65%做過專車司機。豪華車車主們均認為“可以結交更多的朋友”是首要原因,其次是“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和“節能環保”。

  調查

  者説

  中國車主更高調

  歐洲車主更務實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新增的中歐兩地的對比,是今年的一大亮點。中國豪車車主更高調,享受汽車的樂趣,而歐洲車主更務實,關心油耗和價格。另外,中國車主在生活方式上展現出相比上一年更加積極進取的狀態,這也正是我們一直提倡的‘由富及貴’的消費理念。”

  九大豪華車車主形象標簽

  在車主形象和品牌形象的定量調研中,胡潤研究院將127個形容詞作為選項,這些詞均來自胡潤研究院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4個城市開展的多組定性小組座談會中受訪車主自發性的闡述。

  保時捷

  ●車主標簽:富二代、高調張揚、個人主義

  ●基本狀況:中性、年輕的、偏單身的高學歷人群

  ●社會身份:富二代、暴發戶、影視明星

  ●性格特徵: 高調張揚的、高品位的、有自信的、講究排場的

  寶馬

  ●車主標簽:樂享其成、炫富

  ●基本狀況:中性偏女性、年齡偏年輕的已婚群體、學歷偏高學歷

  ●社會身份:暴發戶

  ●性格特徵:高調張揚、注重物質、講究排場、樂享其成、缺乏責任感

  賓士

  ●車主標簽:大企業家、高品位、成功

  ●基本狀況:中性偏男性、年齡偏年長、學歷偏高學歷

  ●社會身份:政府官員、國企高層、大企業家

  ●性格特徵:自我奮鬥的、穩重、講究排場、有責任感的

  英菲尼迪

  ●車主標簽:小資

  ●基本狀況:中性、年輕、學歷偏高學歷

  ●社會身份:職業特徵不明顯,無突出主流人群

  ●性格特徵:無明顯性格特徵,相對比較優雅

  奧迪

  ●車主標簽:政府官員、成熟、睿智

  ●基本狀況:中性偏男性、年齡偏年長、已婚偏多的高學歷人群

  ●社會身份:政府官員、公務員、國企高層、白領

  ●性格特徵:成熟、穩重、樸素、注重精神方面

  凱迪拉克

  ●車主標簽:企業高層、成熟

  ●基本狀況:中性偏男性、年齡偏年長、學歷偏高學歷

  ●社會身份:外企高層

  ●性格特徵:成熟、缺乏創新精神的

  沃爾沃

  ●車主標簽:社會中堅、低調、注重品質生活、關愛家庭、自信

  ●基本狀況:中性偏男性、年齡偏年長、學歷最高

  ●社會身份:公務員、白領、專業人士

  ●性格特徵:低調內斂、成熟、穩重、有責任感、正能量的、關注家庭、自信

  雷克薩斯

  ●車主標簽:外企中高層

  ●基本狀況:中性偏男性、年齡偏年長、學歷偏高學歷

  ●社會身份:中小企業家、外企高層、外企中層

  ●性格特徵:自我奮鬥

  路虎

  ●車主標簽:男性、暴發戶、愛運動

  ●基本狀況:男性、年齡偏年輕、學歷偏高學歷

  ●社會身份:暴發戶、富二代、包工頭

  ●性格特徵:高調張揚、粗獷、關注個人、缺乏責任感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