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車 > 滾動新聞 > 正文

自動駕駛汽車將挑戰中國道路 堵車時看部電影或成現實

發佈時間:2016-04-08 09: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北京4月8日消息(記者劉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月,在柏林影展的紅毯,一位男星乘坐一輛搭載無人自動駕駛的奧迪轎車駛來,真可謂是“女明星拼盛裝,男明星靠座駕”。不過,您有沒有想像過這樣一個場景:下班或者是放學,來接你的不是家人而是你的車,而且只有你的車。從汽車誕生以來的100多年間,車輛自動駕駛、無人駕駛的場景,基本上都還只存在虛構的作品中。如今,無人駕駛開始越來越多地走出虛擬世界。

  昨天,沃爾沃汽車宣佈,該公司將在中國開展自動駕駛測試,計劃在中國道路上投放一批自動駕駛汽車,讓普通人在日常交通中駕駛。自動駕駛到底是怎樣的一個開法?在它面前還有哪些路障?它能適應中國複雜的路況嗎?

  在講述汽車人故事的電影裏,男主角正想著送女主角回家,他的車就好像看透他的心思一樣,自動打開電臺,放了一首應景的情歌。當然,它不止能幫助主人追女孩,還能在主人需要時,自己開到主人面前。這是電影中,人們對自動駕駛和智慧汽車的想像。而走進現實生活,很多人看重的是安全和高效。瑞典企業和創新部基礎設施大臣安娜·尤翰松介紹,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每年有120萬人因交通意外失去生命。無人駕駛汽車有助於道路安全。它還有潛力提高承重力,以及降低燃料的消耗和尾氣排放量。總之,無人駕駛汽車可以讓城市更宜居,提高人們生活的品質。

  人工駕駛汽車,開在大大小小的路上,就是再有經驗的老司機,誰又能保證自己從來不會出錯呢?自動駕駛正好在此時給人類提供幫助。安娜·尤翰松感嘆,“五年前,要是有人在瑞典街頭説什麼自動駕駛,這聽起來就是神話。但是,明年,當100台無人駕駛汽車在哥德堡的街上行駛時,這將成真。這一發展真是神奇。”

  但是,站在像北京、上海這樣的中國城市街頭,我們或許更會覺得讓汽車自動駕駛,不可思議。錯綜複雜的路況,它能搞定嗎?而從中國車水馬龍的街道中,沃爾沃汽車集團研發高級副總裁彼得·默滕斯看到的恰恰是中國需要自動駕駛的原因。“我們來説説中國為什麼需要自動駕駛汽車。因為根據我們已經掌握的傷亡情況,這項技術將給中國帶來巨大影響。不過推廣很難做,它不能在上海市區試行,只能先在一個可控的環境裏試行,然後再逐漸向交通複雜的地區或市中心擴展。這是必經的過程。”

  某種意義上,自動駕駛在我國有獨特的發展潛力。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李主任認為,中國的交通極其複雜,誰把中國的問題解決了,才能叫自動駕駛成功了。“我們也別低估我們中國人自身的研究能力。包括在自動駕駛裏面,傳感技術、環境感知技術、人機工程等等,因為,我們在中國環境下,把技術歷練出來。”

  作為一名中國的消費者、一名交通參與者,自動駕駛能為我們做什麼?沃爾沃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描繪的圖景,恐怕會讓嘗盡堵車之苦的人們頗為嚮往。“對於我們來説,自動駕駛不止關乎安全。中國的道路正變得越來越擁堵。人們要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早晚的通勤交通工具上,沒事可做。自動駕駛汽車可以通過例如向你推薦最便利的出發時間等,減少所花時間。我們更有效地利用在車上的時間,往後躺,放輕鬆,打開書或看部好電影。”

  而在早晚高峰賣力擠地鐵、追公交的人們,一輛無人駕駛的大公共,你敢上嗎?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偉表示,相關技術有助提高我國公共交通效率。我們可以利用智慧車輛以及網際網路+提供的技術手段,開展新型智慧公交系統的設計和建設。研發在無人駕駛和監管條件下,可低速運作,具備中等運量的公共運輸工具。同時將智慧車輛技術應用於現有的城市快速公交系統。實現在專用車道內,公交車輛的高度自動化、編組化的高效運作。

  説得熱鬧,但自動駕駛的這輛車,何時才能開到你我的面前呢?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李主任表示,還有很長路要走。“還需要搞技術的人努力。現在,最能夠形成産品的,可能就是現在工業界説的,我們的駕駛輔助系統。多數時候能夠幫助人,人反應不過來的時候看看。完全替代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此外,自動駕駛一路開來的路上,仍有尚未解決問題和風險設置路障,需要當心。試想,一輛自動駕駛的公共交通工具的網聯資訊系統,一旦遭到他人入侵,就將帶來風險。又比如,手機、電腦會當機,自動駕駛汽車當機了怎麼辦?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就指出,在無人駕駛汽車階段,汽車廠商更是和汽車安全問題緊緊捆綁在一起,萬物互聯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但網聯首先是讓出行更安全。

  辛國斌暢想未來時談到,“在電影《變形金剛》中,大黃蜂每天風馳電掣地,準時接送山姆上下學,當山姆約會時,它會識趣地打開音樂。我想這樣的場景或許有一天會變為現實。”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