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平行進口車開售 三包保險應由經銷商承擔

發佈時間:2015-03-03 09:3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2月15日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工作在上海自貿區啟動。一款4S店賣90多萬元的寶馬在這裡只要73萬元。如此誘人的價格,並沒有贏得消費者的熱情。據了解,平行進口汽車的開賣並非人們所願,首日交易不到5輛,顯得格外冷清。由於對售後服務的心裏沒底兒,很多消費者選擇了觀望。

  對於平行進口汽車的售後問題,上海官方1月發佈通知指出,試點企業及其在自貿試驗區內註冊的汽車經銷商,應依法履行産品召回、品質保障、售後服務、汽車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義務。據了解,為了給消費者帶來更多的實惠,很多經銷商都在積極努力。上海外高橋汽車交易有限公司聯繫了海外的一些零配件廠商,希望將平行進口汽車的維修成本降到最低。

  三包險救急售後服務的不足

  據了解,每年8.3萬輛的平行進口汽車的涌進,呈現出市場非常高的活躍度,體現出消費者對於平行進口汽車需求熱情。但是,目前整個平行進口汽車行業缺乏統一管理,存在規模、集中度低、後期服務跟不上的諸多問題,糾紛投訴逐年增加。近兩年,消費者對進口改裝車的投訴率大約在33%左右,重點主要針對售後。質檢總局品質管理司産品品質處處長巫小波在去年9月25日召開的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與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以下簡稱人保)簽訂“推進平行進口車三包服務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會上表示:“只要在中國境內銷售的家用汽車品種,不管是通過什麼方式進入中國,只要是合法,該汽車經銷商就必須履行三包規定。”既然平行進口汽車已經合法化,那麼平行進口汽車完全可以與國內其他新車一樣堂堂正正的享受三包、召回等政策了。

  平行進口汽車的三包問題受到多方關注。據巫小波透露,去年5月份質檢總局聯合保監會啟動三包責任保險的調研,準備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汽車三包責任保險。質檢總局也醞釀將平行進口汽車輛納入汽車三包範疇,以杜絕違反三包規定的事件發生。

  汽車三包保險的出現是針對平行進口汽車在售後服務和汽車三包服務上的缺失和設計的新的險種,去年,中國人保是第一家推出此項保險的保險公司。中保財險總公司責任保險部市場開發處處長趙旭向記者介紹,汽車三包險的實質就是通過保險方式轉嫁汽車三包責任。經銷商可以放心跟消費者介紹車的品質是符合國家規定、有三包保障的;汽車三包險減少了因為售後糾紛給經銷商帶來的困擾;能提供三包保險承諾的經銷商也更具競爭力。

  三包責任成本不得轉嫁消費者

  眾所週知,與正常進口汽車相比,平行進口車的最大優勢是價格低,但其缺陷是無法享受國內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後服務。

  從去年開始,各界開始研究解決平行進口汽車的三包及售後問題。為了規避汽車品質問題引發的風險,人保財險上海市分公司專門推出了平行進口汽車保修責任保險,由進口汽車經銷商作為主體向保險公司投保該責任險,售出的平行進口汽車在3年或6萬公里(兩者以先到者為準)內因品質問題産生的修理費用,由保險公司承擔,消費者無需承擔額外費用。

  但是,記者了解到,目前只有人保開展了三包保險試點,絕大多數的平行進口車商並不主動提供售後服務和保險。也有車商與其他保險公司向消費者提供相當於三包服務的保險服務,即可購買3年6萬公里的售後服務。保費方面,豐田普拉多在1560~4900元不等,寶馬x5在5200~9900元不等,保時捷卡宴在5200~14900元不等。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讓市民通過保險公司獲得平行進口車的售後三包服務,這無疑是將售後成本轉嫁到了消費者一方,這種做法是不合理。

  在巫小波看來,經銷商與保險商的合作,將對現行汽車三包法規的實施進行補充。他認為,有些車商尤其是一些平行進口汽車的汽車品牌,目前尚沒有建立全國範圍內的售後服務體系,因此消費者在三包期內遇到車輛維修等問題時,往往沒有辦法解決。而推行汽車三包責任保險的方案,是將售後服務的風險轉嫁保險公司,利用各保險公司遍佈全國的汽車售後服務網點,這樣能有效地為顧客提供便利服務。

  三包責任險的好處毋庸置疑,但是,在實際操作中,保險費用應該有誰來承擔?去年記者採訪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有關負責人時明確指出,保險應該由經銷商承擔。趙旭也曾明確表示,汽車三包責任險與三包規定對應起來很簡單,具體方法是,中國人保模倣4S店與主機廠的合作方式,先與全國汽車維修廠簽訂合作協議,如果投保的經銷商産品出現品質問題,消費者只要撥打理賠電話,中國人保就會指定修理廠維修車輛,處理售後的維修和經濟賠償問題。據介紹,與人保公司合作的進口車經銷商,首先要與人保簽署保險協議,人保將會為該進口商發放三包憑證;而車主購車後,將獲取三包憑證,在網上激活後,生成保單號,並在質檢總局進行資訊備案。

  另外,記者還發現,即使是這個保險由經銷商承擔,那也不過是個“店保”而已,它並不是《消法》規定的“廠保”。因此,平行進口汽車的三包問題還需要從政策法規上直接解決。讓平行進口汽車真正與普通汽車平起平坐。

  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有形市場分會長蘇暉在接受某媒體記者採訪時指出,平行進口汽車距離真正放開還有一段距離。他説“現在國家的態度是承認平行進口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也不是支援的態度,國家最終還要通過試點的開展進行一個總結。”要想讓平行進口汽車真真正正地走進老百姓,需要諸多的政策標準規範市場。

  據了解,未來對於平行進口汽車將統一三包憑證和健全三包服務網路。在後續監管過程中,如果發現經銷商沒有履行三包相關責任,質檢總局會將其列入黑名單。建立黑名單後,對於經營商經營的3C證書等檢驗證件,會嚴加檢驗,並加大執法力度。

  所謂平行進口汽車是指未經品牌廠商授權,貿易商從海外市場買下,並引進中國市場進行銷售的汽車。其進口渠道與國內授權經銷渠道“平行”,故也被稱之為平行進口車。這種形式進口汽車的特點是售價便宜,但售後服務不夠完善。它分為美規車、中東版和歐洲版等車型。據了解,國內不少經營非中規車的公司,大多通過天津、大連這樣的港口得到貨源。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