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一季度車市數據盤點:增速趨緩已成定局

發佈時間:2015-04-16 08:37:2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郭堯  責任編輯:王庭

  中汽協今年一季度的全國乘用車銷量數據已經出爐,今年車市開局增速趨緩已成定局。縱觀整個車市,既有依然一路高歌猛進者,也有不如預期的“後進生”。而從各大重量級車企目前率先打起官方降價、促銷戰的動作可以看出,車市增長乏力已經引起警覺。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最近一兩個月來,賓士、北京現代等工廠紛紛奠基或投産,這也顯示出車企對中國未來車市仍然抱有信心。

  總體市場:增長放緩轎車顯疲態

  據中汽協統計分析,2015年3月,汽車産銷環比呈較快增長,同比略增。1-3月,汽車産銷增速穩中趨緩;乘用車增幅比前2月繼續回落。其中,1-3月,乘用車共銷售530.51萬輛,同比增長8.9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4個百分點。也就是説,儘管車市總體仍然保持緩慢的增速,但同比增幅已經開始回落,增長的勢頭有減弱的現象。

  其中,MPV與SUV細分車型的增長依然延續著去年以來的強勢。今年1-3月,SUV同比增長48.80%,在所有車型當中增長速度最高,而MPV則以同比增長19.30%排在第二。

  除了整體增速放緩之外,轎車增長放緩甚至回落,有點出人意料。根據中汽協數據,今年2月轎車銷售80.90萬輛,同比下降2.63%,當然這是受到春節假期所影響。不過到了3月份,轎車銷售107.28萬輛,同比依然下降1.43%。再從整個一季度1-3月來看,轎車銷售310.37萬輛,同比下降0.36%。

  明顯的是,這個數據已經打破了與過往轎車一直是增長主力的慣例。與SUV和MPV兩個支撐增長的車型相比,轎車雖然仍然佔據著最大的市場份額,如今已經盡顯增長的疲態。

  外資:穩步增長 擴張持續

  儘管車市整體放緩,但對於大部分的外資車企來説,仍然是穩步增長,有些更是大步向前。通用汽車方面,其與合資企業2015年3月份在中國市場銷售了338350輛汽車,較2014年3月份的313283輛銷量同比增長8.0%,遠超歷年同期水準。這也是2015年第一季度中,同比增幅最大的單月銷量。另一家美係車企也表現如意,其在華乘用車合資企業長安福特第一季度累計銷量218487輛,而2014年同期195198輛,同比增幅為11.9%。

  大眾方面更不用説,一直以來南北大眾都佔據著車市領頭羊的位置。而日係車企顯得較為特別,有喜有憂。據官方公報顯示,日産、豐田、本田和馬自達四大日係車企除了豐田一季度有所下跌之外,其他均有增長。而其中日産3月份有點下跌,不過是受商用車所拖累。從整體上看,根據中汽協統計分析,3月份德係、日係、美係、韓係和法係乘用車分別佔銷售總量的17.83%、14.01%、11.82%、8.69%和3.63%。與上月相比,德係品牌銷量增速略低,其他外國品牌均呈快速增長,日係品牌增速更為顯著。可以看出,由於德係的增速低緩,這給其他品牌的車企帶來了增長的空間。

  另一方面,外資的擴張節奏並沒有放鬆。4月3日,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奠基儀式在河北滄州舉行總投資120億元,增加30萬輛整車以及20萬台發動機的年生産能力,預計2016年年底投産。同月,北京賓士NGCC工廠也正式投成投産。從戰略上看,外資仍然在中國進行産能擴張,這也在某種程度上顯示出對中國車企中長期的信心。

  自主:上升但“偏科”SUV

  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儘管去年以來一度銷量顯得較為悲觀,但今年一季度可以説是開了個好頭。根據中汽協統計顯示,1-3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佔有率保持穩定增長。

  不過,自主品牌目前存在嚴重的“偏科”現象。以中汽協3月份數據為例,SUV方面自主品牌表現頗為強勢,佔了前六名,把途觀擠到了第7的位置。而前十也佔了8個席位,另外一個是合資車企東風日産奇駿。但另一方面,佔總銷量最大基數的轎車方面,前十名全部都是合資品牌,其中長安福特剛推出不久的全新車型福睿斯上升速度非常快,3月份已經衝到了第7名,月銷2.34萬輛。但可惜的是,沒有一個是自主品牌。如果從1-2月的統計來看,轎車前十名依然沒有自主品牌的身影。可以看出,在SUV車型與轎車車型之間,自主品牌依賴前者很嚴重。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