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公安部:駕照自學直考年內試點

發佈時間:2015-04-16 08:30:5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袁國禮  責任編輯:李龍瑤

  今年內,小型汽車駕駛人自學直考、自主預約考試、異地考試將展開改革試點,這是記者從昨天召開的全國公安機關改革辦主任座談會上獲悉的。據悉,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涉及到的110余項舉措,目前已經分工到各警種和部門。

  據公安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夏崇源介紹,針對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公安部將改革的意見和方案進行梳理,分解出110多項改革措施。去年以來戶籍制度改革、車檢改革、公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等取得重要進展,今年將在一些關鍵領域和難點問題上取得突破。據介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涉及的110余項改革舉措已全部落實部領導責任、分工到各警種和部門,今年9個方面的重點改革任務均已簽訂責任書,年內將開展小型汽車駕駛人自學直考、自主預約考試、異地考試,重大疑難案件聽取檢察機關意見和建議制度等多項改革試點工作。

  公安部還要求創新社會治安治理機制,著力完善基礎管理和防範控制機制,提升懲防犯罪工作品質和效率,構建現代警務運作機制。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大力推進戶籍制度、車檢改革等條件成熟改革舉措的實施,實行最嚴格的行政審批准入制,全面落實報警求助首接責任制、群眾辦事一次性告知等改革舉措。

  部分舉措

  1 民警統一辦理意外險

  據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加強公安民警職業風險保障,從今年起,公安部、財政部將為全國公安民警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所需經費統一由中央財政承擔,這標誌著全國公安民警人身意外傷害險制度正式建立。

  據了解,兩部門已經在今年年初聯合下發通知,從今年起為全國公安民警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所需經費統一由中央財政承擔。民警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的保險對象為全國公安機關在職在編的公安民警,被評定為烈士、被確認為因公犧牲和病故、被認定為因公(因戰)傷殘的民警,在發放《人民警察撫恤優待辦法》等政策規定的各項撫恤和補助基礎上,將再發放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金,其中烈士的保險金將可達到20萬元。

  2 建詐騙資金止付機制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前打擊犯罪、偵查破案的立足點基本上是把犯罪嫌疑人緝捕歸案、依法懲處,還受害人一個公正。但目前群眾的要求遠不止於此,還要求追回損失,對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此,公安機關將健全涉眾型經濟犯罪、涉電信詐騙犯罪偵查工作機制,推動建立詐騙電話通報阻斷、被騙資金快速止付機制,完善公安部與地方公安機關辦理跨國跨境案件扁平化對接機制,健全海外追逃追贓、遣返引渡工作機制等諸多改革舉措。這也是公安部部署全面實行打擊犯罪新機制的目的。

  3 違法收費須限時取消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改革此次提出要“實行最嚴格的行政審批‘準入制’”,這是建立行政審批事項定期清理制度和行政審批權力清單制度的一個重要項目。公安部要求對不符合法律規定、利用“紅頭文件”設定的管理、收費、罰款項目,須限時一律取消。將調整特種行業審批流程,對旅館、典當、印章業行政許可實行後置審批,其他行業改為備案制,這將是特種行業審批制度的一項重大調整。公安部要求各地提前著手,研究建立健全相關配套措施和管理制度。

  4 落實報警首接責任制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改革,公安行政改革的總要求是圍繞建設服務型政府,堅持管理與服務並重、維護秩序與保障權利統一,創新管理服務方式。在此次改革中,公安部要求全面落實報警求助首接責任制、群眾辦事一次告知制、窗口單位彈性工作制,推行“預約服務”、“綠色通道”和“一站式”等服務模式,建立非緊急求助警情與公共服務平臺分流對接機制等舉措。

  5 受案立案將分離管理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不斷健全執法辦案制度,但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環節,如存在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立案不查導致群眾報案難、控告難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公安部將改革受案立案制度,健全受案登記制,完善立案審查制,探索實行受案立案分離和立案歸口管理制度,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將建立執法責任清單制度,將執法職責細化分解到每個執法單位、執法崗位,明確辦案、審核、審批責任,打造覆蓋執法辦案全過程、全環節的責任鏈條。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