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整車製造首入外商投資限制名單 車企擴産難

發佈時間:2015-04-16 08:25:20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龍瑤

  日前,《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2015年修訂)》(以下簡稱《投資目錄》)正式實施。新版的《投資目錄》首次將汽車整車製造納入限制外商投資的産業範疇。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投資汽車整車製造領域的審批許可權有所變化。這不僅適用於計劃首次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商投資企業,也適用於已經在華成立合資公司的新增産能。”

  目前,我國汽車整體産能已經遠超汽車銷量,然而,不僅已經在華成立多年的合資企業仍在備戰新産能,部分國外品牌也在覬覦中國市場。

  “上述規定的出臺很可能將為中國汽車整車投資降溫,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汽車整體産能過剩的問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一位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可以預期的是,在汽車整車産能被限制的情況下,未來汽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的外商投資或將加速升溫。

  從“允許類”到“限制類”

  2015年修訂的《投資目錄》中,限制外商投資的內容指出,汽車整車、專用汽車和摩托車製造:中方股比不低於50%,同一家外商可在國內建立兩家(含兩 家)以下生産同類(乘用車類、商用車類、摩托車類)整車産品的合資企業,如與中方合資夥伴聯合兼併國內其他汽車生産企業可不受兩家的限制。

  實際上,早在2004年出臺的《汽車産業發展政策》就明確了上述説法。因此,此次《投資目錄》將汽車整車生産劃入限制外商投資範疇,不僅明確汽車行業仍將 堅守50%股比的合資底線,也表明我國對汽車整車製造的外商投資的態度悄然變化。記者注意到,在2011年修訂的《投資目錄》中,汽車整 車製造首次從鼓勵外商投資的行列中被剔除,但並未列入限制外商投資行列。據《人民日報》報道,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目錄規定了鼓勵類、限制類、禁止類 領域,其他屬於允許類。這意味著彼時汽車整車製造仍位於“允許類”行列。

  如今,汽車整車製造項目被納入“限制類”行列。上述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允許類投資項目和限制類投資項目的區別是,原則上前者投 資額3億美元以上的項目才需要省部級相關部門審批,後者投資額超過5000萬美元的項目就需要省部級相關部門審批。”“這一規定適用於外商在華的所有新增 投資。”上述負責人補充道,包括打算進入中國成立合資企業、現有合資企業的新增投資項目等。

  上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負責人認為,我國對於外商投資汽車整車項目態度的變化很可能是控制汽車産能的一個重要信號。

  來自國際諮詢公司IHSAutomotive的分析數據顯示,中國汽車行業2010年整體産能利用率為91%,預計到2015年汽車産能將達到4000萬輛,利用率將降至68%。低於70%的産能利用率“紅線”。

  不僅如此,有報道稱,寶沃汽車將在華尋找合資夥伴,對中國進行投資;特斯拉為了實現本地化生産,也在頻繁接觸國內汽車生産企業;多年前就被傳將與奇瑞合資的斯巴魯,依然在加速推進中國市場的銷售。有分析稱,上述外資品牌依然沒有放棄在華合資國産的想法。

  但是,隨著《投資目錄》的生效,不管是新增的合資企業,還是原有合資企業的新增産能,都將面臨更高的審批門檻。

  新能源與零部件産業迎機遇

  雖然我國對於外商投資汽車整車製造有所限制,但是對於汽車零部件行業正在逐步放開,列入“鼓勵類”的汽車核心零部件數目日趨增加。

  2004年列入“鼓勵類”的汽車零部件項目僅有12個,隨著科技的進步,2007年此類項目數量已經超過20個,其中防抱死系統、車身穩定系統被首次納 入。2011年修訂《投資目錄》後被列為鼓勵外商進入的零部件項目數量雖然沒有明顯增多,但是變速箱這一零部件項目被首次列入。

  2015年被列入鼓勵投資的汽車零部件數量進一步增加,以變速箱為例,相對於2011年修訂的版本,2015年修訂的《投資目錄》還增加了無級變速箱、電動機械變速箱。

  不僅外商可以投資的零部件在增加,而且受到限制的項目也在逐年減少。記者通過對比發現,在目前我國發展水準依然滯後的汽車電子領域,外商需要通過合資合作的方式才能夠進入這一領域的項目數量從2007年的6個減少為2011年的2個。

  一位零部件製造商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我國零部件企業競爭力較差,産品技術含量較低。在整車領域,雖然已經合作了30多年,但是技術都掌 握在外方手中,中方很難掌握。通過核心零部件領域的逐步放開,可以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倒逼我國零部件企業提高研發、製造水準。”

  根據《人民日報》報道,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鼓勵外商投資高新技術、先進製造行業,將有利於調整優化經濟結構,而這是今年《投資目錄》修訂的重要目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車的核心零部件産業也經歷了從無到有的過程,直到2011年才被正式列入鼓勵外商投資項目的行列。

  有分析認為,隨著我國新能源産業的快速發展,對上游配套的需求越來越大,未來鼓勵投資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種類可能將進一步細化,數量將進一步增加。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