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王鳳英兩會談限購 推出交通治理措施應有法可依

發佈時間:2015-03-03 16:13:33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岳雅風

  中國網汽車3月3日訊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3月5日召開,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鳳英議案提出應加強城市交通綜合治理法制建設。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高速增長,城市擁堵問題日益突出,多個城市以限購作為解決擁堵問題的良方。針對汽車社會與城市的關係,王鳳英提出城市交通治理應建立健全法律和制度。

  王鳳英一直關注汽車社會與城市發展的和諧關係問題,她曾在2013年、2014年分別提出從“頂層設計出發,提早全面規劃汽車社會綜合治理舉措”,“關於新型城鎮化建設需重視汽車社會配套規劃的建議”這兩大議案。

  截至2014年年底,我國機動車保有量已達到2.64億輛,其中汽車1.54億輛。與此同時,城市道路交通擁堵已成為困擾很多大中城市持續健康發展的難題。

  近年來,為了緩解交通擁堵,一些城市紛紛推出不同程度的汽車限行和限購政策。然而,汽車限購限行政策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問題,而其科學性與合法性也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爭議和質疑。

  王鳳英提出,對於城市交通擁堵治理,汽車限購政策,具有簡單、便利、易操作、見效快等特點,然而,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問題,其科學性與合法性也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爭議和質疑,尤其是引發公眾對政府“懶政”的質疑。

  針對城市交通綜合治理,王鳳英提出,應該提高城市交通綜合治理水準,建設和諧高效的汽車社會。

  綜合建議如下:

  1.基於中國特殊國情下的汽車社會宏觀背景,站在具有前瞻性的國家發展高度,對城市交通綜合治理進行法律、制度層面的頂層設計,建立健全相關法律和配套制度體系,保障各項交通治理政策措施的推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通過相關法律、制度的快速健全完善,進行城市交通綜合治理的法制規範。比如,地方政府出臺汽車限購限行等相關政策必須符合法律設定的科學的技術參數標準,並嚴格設定政府推出限購、限行措施的具體條件、可採取的政策措施也要更系統,避免一刀切導致的有失社會公平問題。

  建立真正的公眾參與機制,監督政府依法行使相關權力。除了所依據的空氣品質數據、機動車污染的危害程度等技術指標資訊要公開,還應定期公開限購、限行政策實施後的效果評估數據等,以便公眾監督相關措施的合理性與必要性。

  2.通過完善城市規劃和道路交通相關法制配套法制規範,指導城市建設和道路交通硬體設施建設,科學分配城市資源。

  加強城市交通規劃立法,建立科學合理的路網結構,以路網建設規劃為“本底”規劃,一切其他規劃以其為基礎。道路交通規劃是主規劃,房地産規劃是次規劃,房地産建設規劃以必須以道路交通規劃為“本底”, 即住房是逐步地填在已經規劃好的路網結構中。首先,在城市的新建和改擴建中,城市路網的規劃建設必須符合國家相關法制體系的規範約束,必須是有前瞻性、科學的,可提供可持續的城市發展需要的路網。如果已有符合基礎規劃的“路”,就得依路而建房,無“路”,必須按“本底”規劃的要求補上“路”,然後依“路”建房。

  改善大城市的空間結構,發展多中心的網路城市,提高城市的自然和環境承載能力。同時,要加強對城市周圍衛星城鎮基礎設施和生活服務設施的建設,改善其工作和生活居住環境,並創造較多的就業崗位,以疏散城市中心區的人口和工商業活動,緩解過度擁擠的狀況。

  3、建議加強城市交通綜合治理的決策協同和保障機制。

  從整個國家層面制定有關城市交通的法律法規,指導地方立法和執法,通過立法對停車場、道路停車等重新進行定義。建議出臺和修改配套的城市交通規劃管理條例,調整不合時宜的技術標準。

  建議加強綜合協調和治理城市交通的決策協同和保障機制,規範停車行業管理和準入制度並且建立交通影響評價制度,同時賦予城市規劃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門在相關問題上的法定強制執行權。

  建立立體交通設施,逐步形成地下、地面、空中三維一體的路網新格局。在區域建設中尤其要做好“最後一公里”的交通疏導解決方案,做好各種停車場和停車設施的合理佈局。

  4.創新交通管理組織模式,成立組織多部門協同運作的交通綜合管理辦公室,建立多部門聯手整治交通秩序的長效機制。

  對於道路交通,國際上通常採用的管理方式是“縱向管理”,即所有涉及交通運輸産業的法律、法規都由一個部門來執行,而我國採用“橫向管理”,即依據某一條法律,某一個執法部門可以管理所有行業。由於管理部門繁多,各部門的權責劃分很難明確,各項資源的調配也存在衝突,難以形成統一的統籌管理。因此,建議改革我國現行的道路交通“橫向管理”模式,嘗試進行統籌管理。

  解決交通擁堵問題,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有關部門和全社會的參與,建議成立由公安局、行政執法局、規劃局、交通局、市政園林局、運管處、財政局、交警支隊等多個部門組成的交通綜合管理辦公室,建立多部門聯手整治交通秩序的長效機制。

  5. 加大對智慧化交通的研發投入和廣泛應用,加快各地智慧交通管理系統的建設,充分利用智慧交通系統,實現道路資源的高效利用。

  智慧交通是一個大課題,隨著以資訊技術、移動應用、衛星定位和導航技術、車聯網技術等的快速發展,智慧交通新技術也日新月異。歐美有關發達國家的研究表明,採用以資訊技術和智慧交通技術為基礎的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可使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提高一倍以上,對解決城市擁堵具有十分重要的實用意義。

  通過智慧交通系統的建設,包括但不限于智慧交通信號控制系統,交通流資訊採集處理/分析、發佈系統,公交智慧調度系統,停車誘導系統,計程車智慧指揮調度系統,綜合資訊平臺等,從實現擁堵路況實時提示等簡單服務開始,進行城市交通資源的合理調配,有效緩解交通壓力。

  通過以上措施的實施和綜合治理,逐步從根本上解決城市“堵車”與汽車社會和諧發展的難題。

  王鳳英簡介:

  王鳳英,女,漢族,1970年出生,中共黨員,1999年畢業于天津財經學院,獲經濟學碩士學位。現任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2008年當選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2013年、2014年、2015年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王鳳英是中國汽車整車企業中唯一一位女總裁。從事行銷20多年來,獲得了許多榮譽獎項,包括:《銷售與市場》“中國行銷人金鼎獎”(2次)、“中國汽車10年影響力行銷人物”;易車網“2012中國汽車年度人物特別成就獎”;搜狐汽車“2012年中國汽車行銷成就獎”;並榮登《財富》雜誌“2011全球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女性”;此外,三度獲得《汽車族》“中國汽車英雄榜•行銷風雲人物”,以及“2012年中國汽車品牌戰略行銷人物獎”等。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