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沃爾沃復興進入關鍵期:銷量增長經銷商卻在賠錢

發佈時間:2016-05-25 09:15: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李東穎  責任編輯:張少雷

  最近一週的汽車明星無疑是沃爾沃,先是沃爾沃汽車中國銷售有限公司總裁兼CEO付強因個人發展原因辭職,業內人士在猜測繼任者時順便對沃爾沃的未來發展表示了小小的擔憂;沒兩天,沃爾沃宣佈正式推出全新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豪華緊湊型整車平臺架構,並展示了未來基於CMA平臺架構的兩款概念車。基於此平臺的40系列産品對沃爾沃的未來將有怎樣的意義?2020年達到80萬銷量的中期目標仍言猶在耳,思考沃爾沃復興戰略時,橫亙在其面前的幾道難題自然相繼浮出水面。

  銷量增長,經銷商卻在賠錢

  本月初,沃爾沃汽車發佈了銷量數據。集團一季度全球銷量達到120591輛,相比2015年的107721輛同比增長11.9%。在中國,沃爾沃憑藉一季度19636輛的可喜銷量,相較2015年的17311輛,同比增長13.4%。沃爾沃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表示:“我們預計沃爾沃2016全年銷量將再創新高。隨著全新XC90的全面投産,該車型將成為主力銷售車型。在未來的幾個月內,S90和V90的投産也將帶動銷量的進一步提升。”

  與沃爾沃汽車對銷量的欣喜相反,經銷商們卻都對上述銷售數字唉聲嘆氣。原因很簡單,賣得越多,賠得越多。除了企業因完成銷售任務給的返點,新車銷售本身已無利可圖,甚至賠錢。一位經銷商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沃爾沃為了提高銷量,佔領市場份額,一下子擴張了好幾家經銷店,並給經銷商定了很高的銷售任務,而實際上市場的容量並沒有這麼大。經銷商最怕資金鏈中斷,為了儘快將車輛脫手,回籠資金,只好降價促銷。另外,只有完成廠商給的銷售任務,經銷商才能拿到返利,因此賠錢賣車也並不奇怪。

  但以促銷為手段獲取銷量並非長久之計,經銷商的利潤得不到保證對品牌的長期發展更無益。去年,沃爾沃的幾家經銷商就曾聯合要求廠家在返利之外額外增加補貼。沃爾沃如果拿不出有效的辦法解決上述問題,即使銷量再增長,其復興大計恐怕也會受影響。

  産品乏力,XC90重任在肩

  在採訪中,每當北青報記者將沃爾沃與英菲尼迪、雷克薩斯相提並論時,被採訪人都會不自覺地糾正記者,“我們的競爭對手是賓士、寶馬、奧迪(BBA)。”其實,就算拋開銷量不談,在産品的豐富程度與更新速度上,沃爾沃也無法與德係三大品牌相比。

  如果把時間倒回到上個世紀,沃爾沃品牌是可以與BBA一較高下的。但隨著德係幾大豪華品牌在中國的飛速發展和本地化,沃爾沃受制于母公司,新産品的研發和投放基本停滯。被吉利收購後,沃爾沃迎來了第二春。但此時,BBA在中國已成氣候,隨便哪個拎出來都有幾十款産品在售,且年型、改款、換代層出不窮。而沃爾沃産品不多,更新不快,銷量方面全靠60係苦苦支撐。被寄予厚望的全新XC90雖然贏得了一致好評,並在美國熱賣,但在中國卻並未取得應有的成績。

  但經銷商對XC90乃至沃爾沃全係産品依然充滿信心。一位北京的經銷商表示,全新XC90是一款充滿科技含量的好車,它的出現擴大了沃爾沃品牌的客戶群。以前,沃爾沃的客戶多以大學教師、律師、醫生為主,多為高級知識分子,他們很理性,因為認可沃爾沃的産品,才會成為車主。這一方面説明瞭沃爾沃的産品有實力,不怕比較,但由此帶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理性的消費者不同於感性的消費者,他們不會因為今天高興就去買車,如果價格不適合,他們不在乎多等幾天,也不在乎多跑幾家店。

  而全新XC90上市後,一些演藝界和IT界人士也成為了沃爾沃車主。未來,這款車無疑將會帶來更大的客戶群和新的盈利點。而且,CMA平臺宣佈啟動無疑又是一個好消息。畢竟,豪華品牌的産品都在下探,基於CMA平臺的40係將成為入門級豪華車的有力競爭者。

  ●相關新聞●

  沃爾沃汽車啟動全新CMA豪華緊湊型整車平臺架構

  5月18日,北歐豪華汽車品牌沃爾沃汽車在瑞典哥德堡正式推出全新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豪華緊湊型整車平臺架構,並展示了未來基於CMA平臺架構的兩款概念車。

  CMA平臺架構是由沃爾沃汽車主導,與吉利汽車聯合開發,針對沃爾沃40系列産品線的整車平臺架構。它整合沃爾沃全球領先的智慧化、新能源和自動駕駛等創新科技,成為繼SPA中大型整車平臺架構後的又一個推動沃爾沃品牌全球復興的重要支柱。未來沃爾沃在中大型車上都將使用SPA可擴展整車平臺架構,CMA平臺架構則延續了SPA平臺架構所具有的靈活性、擴展性和開放性。沃爾沃汽車集團研發業務高級副總裁彼得·默騰斯(Peter Mertens)博士説:“未來基於CMA平臺架構生産的緊湊型車還將包含插電式混合動力和純電動車型,沃爾沃還將在最強動力Drive-E動力總成中開發三缸發動機序列,支援沃爾沃已經全面開啟的新能源電氣化戰略,這也是CMA平臺架構的核心意義所在。”沃爾沃計劃2025年在全球售出約100萬輛新能源車型,成為全球領先的電動車製造商。 文/本報記者 李東穎

  沃爾沃汽車張家口發動機工廠全線投産

  日前,沃爾沃汽車張家口發動機工廠全線投産,標誌著沃爾沃汽車基於SPA和Drive-E兩個最先進的整車和發動機平臺都已順利落戶中國。

  張家口工廠總投資高達32億元,工廠計劃年産能可達32.5萬台,並且採用最先進的設計理念和生産技術,是高效、智慧、綠色環保和柔性化生産的標桿。目前沃爾沃汽車在張家口生産的最先進的Drive-E發動機,搭載在沃爾沃XC60、S60L等多款暢銷車型上,而由沃爾沃成都工廠生産並出口美國的S60 Inscription車型,搭載的也是張家口工廠生産的發動機。全線投産的張家口發動機工廠,與成都、大慶兩家整車工廠組成在華完整工業佈局,這標誌著沃爾沃將最先進的生産技術平臺全面投放在第二本土市場——中國,表達了其力求在中國取得發展的巨大決心。目前中國在沃爾沃汽車全球市場的份額躍升至16%,躍居為沃爾沃全球第一大市場。文/本報記者 李東穎

2020年達到80萬銷量的中期目標仍言猶在耳,思考沃爾沃復興戰略時,橫亙在其面前的幾道難題自然相繼浮出水面。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