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大眾在中國和全球銷量再露疲態 車型兩極分化

發佈時間:2016-05-16 15:00:02  來源:蓋世汽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根據企業官方和統計機構數據,蓋世汽車整理了大眾汽車集團2016年4月份銷量。上個月,大眾汽車集團全球和在華銷量增長趨停,而主力大眾乘用車品牌則出現滑坡。以中國銷量為例,即便是表現好于零售的批發銷量,仍有部分主力車型下降明顯。

  大眾4月全球銷量增長趨停

  2016年4月份,大眾汽車集團在全球向消費者交付了853,300輛新車,較之2015年4月份的853,200輛,同比增幅僅為0.012%。進入2016年以來,大眾在1月和2月實現增長,3月同比微跌0.2%,而4月雖然勉強止跌回增,但可以説最近兩個月以來,大眾全球銷量再度滑至漲跌臨界邊緣。

  單單就4月大眾全球銷量漲跌情況看,比3月稍好,但不及第一季度平均水準(同比增長0.8%,從2,487,700輛提高到2,508,300輛)。1至4月份,大眾汽車集團全球累計交付銷量為3,361,600輛,較去年同比微增0.6%。

  2015年開始,大眾就因為在中國等市場漲勢削弱,部分月份銷量不及上年同期。9月被曝光在柴油車尾氣排放測試中造假,更是導致其在美國等市場口碑受挫,一度銷量連月滑坡。“尾氣門”給大眾帶來了數以百億美元計的經濟損失,對銷量形成負面效應。

  蓋世汽車曾預測,“尾氣門”仍未解決,大眾在美國等市場銷量表現仍然不盡如人意,這些可能成為大眾全球銷量回暖背後的隱憂。未來一段時間內,大眾全球銷量同比變化可能仍將在增減5%甚至1%-3%的範圍內拉鋸戰。

  需要指出的是,上文中的銷量為大眾汽車集團整體銷量,涵蓋了表現較好的奧迪、斯柯達等品牌。如果單就大眾乘用車品牌而言,已經顯現了一定程度的跌勢。4月份,大眾品牌全球交付銷量同比下跌3.9%至476,700輛,1至4月份同比下跌2.0%至1,936,200輛。

  在華銷量漲跌情況稍好于全球

  按照區域劃分,大眾汽車集團上個月在歐洲和北美表現較好,分別同比增長至374,500輛,同比提升4.8%至82,300輛。其中在歐洲主要是中東歐(包括俄羅斯)銷量反彈,而北美則依靠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國銷量依然跌落。

  在銷量規模最大、國內讀者最關心的中國市場,大眾汽車集團和大眾乘用車品牌上個月表現都是漲跌情況稍好于全球,堪稱代表性市場。

  大眾汽車集團4月在華銷量同比微增0.1%至295,300輛,前4個月累計銷量同比提升4.8%至1,250,800輛。大眾乘用車品牌4月在華銷量同比下跌2.0%至216,700輛,前4個月累計銷量同比上漲4.4%至939,400輛。

  倘若和中汽協、乘聯會公佈的批發銷量相比,則可以發現大眾上個月零售銷量和前者存在較為明顯的反差。

  一汽-大眾4月批發銷量同比增長16.6%至154,175輛,上汽大眾4月批發銷量同比提升3.7%至145,294輛。排除掉奧迪、斯柯達等品牌之後,一汽-大眾旗下大眾品牌車型4月批發銷量同比增長18.4%至106,735輛,上汽大眾旗下大眾品牌車型4月批發銷量同比提升2.5%至120,885輛。

  因批發銷量和零售銷量之間存在時間差和庫存因素,因此對比下來可能會出現差異。也可以據此判斷,大眾汽車在中國經銷商接下來庫存壓力會提升。

  即便是按照批發銷量,大眾在中國市場主力車型表現也是兩極分化。一汽-大眾尚且只有寶來一款主力下滑兩位數比例,其他諸如邁騰大漲52.9%,速騰勁增26.2%;上汽大眾則主要依靠新朗逸和淩渡增長,帕薩特、新桑塔納和途觀都是兩位數跌幅。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