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汽車業産能情況調查發佈 産能結構性過剩問題凸顯

發佈時間:2016-05-16 13:54:0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張海燕  責任編輯:張少雷

  根據對2015年度汽車産量佔比超過98%的37家主要汽車企業(集團)的調查,結果顯示,2015年末,我國已形成汽車整車産能3122萬輛,在建産能超過600萬輛。

  為促進汽車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強産業發展資訊服務,引導企業和社會資本合理投向,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協調司近期會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有關單位,建立了汽車産能調查分析和資訊發佈工作機制,定期開展汽車産能調查和分析,由行業協會組織資訊發佈。以上便是上周發佈的2015年末我國汽車行業産能情況等資訊。

  整車産能超過3000萬輛

  記者在發佈會上了解到,根據對2015年度汽車産量佔比超過98%的37家主要汽車企業(集團)的調查,2015年末,我國已形成汽車整車産能3122萬輛,在建産能超過600萬輛。現有産能中,乘用車産能2575萬輛;商用車産能547萬輛,其中,N2和N3類載貨車(即最大設計總品質超過3.5噸的載貨車)218萬輛,客車101萬輛。

  根據調查結果,車用發動機産能與整車産能基本匹配。2015年末,汽車行業40家主要汽車和發動機企業(集團)車用發動機生産能力為2818萬台。

  調查分析還顯示,我國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産能基本滿足國內配套需求。2015年末,調查的19家主要車用動力電池企業産能305億瓦時。12家主要車用驅動電機企業驅動電機産能為70萬台,12家主要車用電機控制器企業電機控制器産能為68萬套。

  國內汽車産能地區分佈差異明顯。2015年末,全國有26個省級行政區具備汽車整車生産能力。其中,重慶、湖北、廣東、山東、江蘇、北京、吉林、遼寧、浙江、安徽等地産能合計佔全國的2/3左右;汽車産能不足50萬輛的8個省級行政區合計産量不到90萬輛。

  汽車産能利用不均衡

  據介紹,上述産能是按每日兩班生産、250個工作日統計的産能。實際生産過程中,受工時安排、設備檢修等影響,企業産能與産量會有一定差異。

  根據此次調查結果,2015年,37家主要汽車企業(集團)乘用車産能利用率為81%,産能利用比較合理;商用車産能利用率為52%,産能利用不充分,其中,N2和N3類載貨車為49%,客車為56%。

  專家分析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汽車市場增速明顯放緩,汽車産能結構性過剩問題已經顯現,需引起相關方面注意:

  一是商用車産能利用率較低,不宜盲目增加産能投資。

  二是動力電池領域投資熱度較高,企業分散且技術和發展水準參差不齊,需防範低水準重復建設。

  三是企業應重點加強新技術、新産品研發和産業化投入,提高已有産能利用率,增強資源整合能力,積極開展國際産能合作。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