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大眾今年在中國狂砸290億 推60款新車追趕通用

發佈時間:2016-02-17 09:08:01  來源:蓋世汽車  作者:石劼  責任編輯:王庭

  根據外媒報道,大眾汽車集團2016年將在中國投資超過4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90億元),發佈大約60款新車以提振業績,SUV和電動車為發展重點。去年大眾在華銷量被通用汽車超越。

  一年怒投290億

  大眾汽車中國近日在北京召開發佈會,公佈在華投資規劃。《美國汽車新聞》等外媒報道稱,大眾汽車集團今年將在華投入40億歐元以上,以挑戰競爭對手通用汽車,該筆鉅資按照匯率約合45億美元或人民幣290億元。未來大眾在華産品重點是開發與生産新款SUV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大眾中國CEO約赫姆·海茲曼(Jochem Heizmann)表示,新車將包括本土化生産的奧迪A6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下半年投産。

  外媒稱,大眾如此大力投資,旨在追回被通用奪去的在華銷量冠軍桂冠。2015年全年,通用汽車在華零售總銷量為3,612,635輛,同比增長5.2%;大眾汽車集團在中國市場向消費者交付了3,548,600輛汽車,而2014年銷量為3,675,300輛,同比下跌3.4%。一增一減,王座易主。2004至2012年,通用取代大眾奪冠;2013至2014年,大眾收復;2015年則再次反轉。

  究竟該如何看待這次大眾在華投資規劃?

  從大眾汽車集團投資規劃看,實際上這裡的“超過40億歐元”並非新制定的規劃,而是對大眾全球和在華五年投資規劃的重申。2014年11月21日,大眾汽車集團發佈2015至2019年中期投資規劃,將在全球範圍內投資856億歐元,而在中國由合資企業另投資220億歐元。換算下來,這五年裏平均每年全球投資171億歐元,在華44億歐元。

  不過到2015年出現重大變故,9月起大眾陷入“尾氣門”醜聞,柴油動力車尾氣排放使用作弊軟體造假,之後蔓延至汽油車,市場範圍也從美國擴大到歐洲亞太乃至全球。大眾所面臨的罰單也不止于最初報道的“180億美元”,評估機構給出的最高損失預期值甚至逼近900億美元,這對市值在“尾氣門”風波裏已經損失三分之一以上的大眾而言,更是壓力山大。

  為此,大眾“勒緊褲腰帶”節約開支,砍掉諸多車型和投資規劃。而此次大眾宣佈今年在華仍然投資超過40億歐元,等於宣告“中國業務的發展不會受到尾氣門影響”,也強調“雖然大眾集團CEO文德恩下臺了,但是他所制定的在華投資規劃不改變”。關於如何能夠做到在資金嚴重吃緊的情況下拿出這樣一筆鉅資,外媒給出的解釋是“大眾在尾氣門之後從其他領域節約開支,省出錢在中國開發新款SUV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60多款新車:SUV和電動車是重點

  蓋世汽車從大眾內部資料獲悉,到2014年,大眾汽車集團在中國市場國産車(CKD)有30款,進口車(FBU)118款,總計148款;預計到2016年拓展至160款,2018年增至190款以上(國産超過45款,進口超過145款)。

大眾將在中國銷售190多款車

  考慮到舊款車淘汰,實際上新車發佈數量遠多於在售車型數量的增長。另一份文件顯示,2016年160款車中,30%為2015年投放,40%為2016年投放,其中30款為全新車型。也就是説,2015和2016年,大眾在華七成産品陣容更新,今年40%的新車大約相當於60多款的數量。

2016年大眾在華40%産品更新

  在新品投放規劃中,SUV和新能源車將是重頭戲。大眾五年規劃中,將在中國市場引入15款電動車,而未來4年投放的SUV新車將達到10款之多。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