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汽車 > 資訊 > 正文

記者揭秘:無人駕駛汽車如何實現“無人駕駛”?

發佈時間:2016-04-20 08:14: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執行中國首次長距離高速公路無人駕駛測試的兩輛無人駕駛汽車,15日行程已超過1300公里。神秘的無人駕駛汽車是如何實現“無人駕駛”的?是否像人們想像的全程無需人工介入?記者跟隨無人駕駛汽車一探究竟。

  無人駕駛汽車如何啟動?在高速公路上,坐在司機位置的測試員,在車載顯示屏和方向盤兩側按了幾下,就鬆開方向盤、油門和剎車,汽車進入無人駕駛狀態。

  測試員李增文説:“先點擊顯示屏上的‘無人駕駛’鍵,再打開方向盤右側的巡航開關,汽車就能進行縱向自動控制,最後打開方向盤左側的橫向自動控制開關,汽車就能識別兩側的車道線,自動沿單車道進行自動巡航,另外一輛測試車還通過語音啟動。”

  當前方車輛突然減速或出現障礙物,無人駕駛汽車能自動剎車減速嗎?有一次,無人駕駛汽車在高速路上以100公里的時速飛馳,前方的車輛突然減速,無人駕駛汽車也已自動減速剎車。

  “車身上安裝的感測器和5個毫米波雷達就像眼睛和耳朵,可360度感知周圍的環境,進行自動減速剎車、變道、超車等操作之前,無人駕駛車都會第一時間檢測周圍環境是否安全,是否符合交通規則,並向中央決策系統傳遞資訊。”李增文説,安裝在車內的中央決策系統就相當於汽車的大腦,對傳遞的資訊進行處理,並做出決策,再由轉向、制動、動力系統自動完成相關操作。

  變道超車的操作再次印證了這一點。測試員撥動轉向燈操縱桿,對車輛下達變道超車指令,汽車通過雷達掃描確認安全並符合交通規則後,即順利完成了車道變更,並提速超過了前方車輛,整個過程非常順利。

  李增文説,目前無人駕駛汽車尚未實現像大家想像的那樣,全程都無需人工介入,而是在絕大部分路段不用人工介入,但其變道、超車等操作需要人發出指令,且在一些匝道、進服務區等路段,由於車道線不明顯,也需要人工進行接管。

  “另外,從重慶到西安的高速公路彎道急、隧道多,彎道急對汽車轉向系統的精度和靈敏度要求更高,隧道內光線較差,車道線識別度較低,也是一個嚴峻考驗,好在兩輛測試車都經受住了考驗。”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總工程師黎予生説,未來會將高精度地圖和定位與無人駕駛汽車相結合,並將感測器和雷達的功能進一步加強,也許人們期待的100%的無人駕駛就會實現。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