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兒童安全座椅9月起強制認證 目前使用率不足1%

發佈時間:2015-08-04 07:33:4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在全球範圍銷售的兒童安全座椅中,有六成是“中國製造”。不過令人擔憂的是,作為兒童安全座椅最大生産國的中國,市場上的使用比率卻只有1%,即便在一些大中城市,使用率也不到5%。對於有沒有必要給孩子配備安全座椅,家長們的觀點並不一致。

  女:不看別人家看看自己家,家裏老人説,買這個幹什麼用浪費錢。大人抱著不就行了,孩子這麼小,我也不拍累就抱著。覺得抱著是最安全的。

  男:我們基本都是抱著,孩子特別小,你把他固定在上邊放在那邊他也不是很聽話

  女:不到一歲幾個月就買了,非常好非常實用

  女:這個是必須要給孩子準備的,我們已經五歲了,一直在用

  女:路況問題太多了,你有時候一剎車直接扣的就是小孩的頭。在高速路上你經常能看到,老人抱著個孩子就坐在前排或者還有小孩在後排,特別活潑好動,也就兩三歲。可能很多家長都覺得沒必要買這個,這個看個人的想法了。

  有家長覺得,抱著孩子坐車是最安全的,還有家長錯誤地認為,年齡稍大的孩子就可以坐在後排,繫緊安全帶就可以了。但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模擬碰撞史副主任呂恒旭表示,這些做法都會對孩子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脅,安全座椅用和不用,差距是非常大的。

  呂恒旭:這個車以50公里的速度撞擊,會産生30到50個G的加速度,什麼概念?物體自身重量的30倍到50倍,如果這個孩子是10公斤的重量,那麼産生的慣性力相當於300公斤力到500公斤力。你想,一個大人報了300公斤的一個物體,根本抱不住。大人抱著孩子坐在前排,由於孩子在大人的前邊。當氣囊展開的時候,那孩子會比大人最先接觸氣囊這個時候氣囊,每小時300公里的速度展開,可想而知,這個氣囊對孩子的衝擊有多大。由於你抱著孩子,孩子有個身高問題,要比大人低一點,它直接衝擊的是孩子的頭部。

  除了觀念上的欠缺,有的家長還坦言,擔心國産品牌的兒童安全座椅品質不好,國外的價格又太高。

  好孩子兒童用品有限公司兒童安全座椅事業部行銷總監白宏俊今天接受《天下公司》採訪時説,産品價格過低,確實是無法保證品質的,至於國內外品牌的差別,不要過於糾結。

  白宏俊:産品的價格對産品的品質會有一些相關聯。如果品質好一些,相對成本也會高一些,賣價會貴一些這也是正常的。至於進口和國産的産品區別,目前,中國雖然不是最大的消費國,但是最大的兒童安全座椅生産基地,很多國外的産品也是在中國生産出來之後,再到國外。如果是大的品牌正規企業生産出來的産品,本質上沒有太大區別,差距可能在産品工藝細節方面,別人做的比較成熟。過分便宜的産品品質肯定會有一些問題。從市場的零售價的水準來講,我覺得三四百以下不太能接受。

  兒童安全座椅産品準入門檻並不高,魚龍混雜。在標準層面,我國從2014年9月1日開始,才對兒童安全座椅實行強制性産品認證,也就是3C認證,中間有一年過渡期,今年9月1號沒有獲得強制認證的話,將不允許銷售、進口或使用。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會長梁梅説,原來業內“出口品質看歐標,國內品質看良心”的現象,有望得到改變。

  梁梅:看它有沒有3C的標誌,如果有就説明産品品質符合國家強制性的標準。在産品安全的基礎上,消費者在根據不同的功能挑選符合寶寶使用符合汽車使用的安全座椅。這個標準是參考了歐盟和美國的標準,應該是接近國際水準。希望國家能夠立法強制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出行,另一方面所有的家長要認識到寶寶出行安全第一。

  據了解,今年以來,兒童安全座椅廠商相對更多、更集中的開始申報3C認證。好孩子兒童用品有限公司兒童安全座椅事業部行銷總監白宏俊表示,強制認證的出臺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同時,行業也需要汽車廠商的共同努力。

  白宏俊:強制認證,至少是增加了非完全正規生産廠家的運營成本,包括對於産品的要求,達不到的話,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會給你處罰,産品的品質我相信會有比較大的改善。作為汽車的整車廠,已經有一些動作。我們了解的幾大品牌在2012年以後出來的産品都帶有兒童安全座椅的專業介面,這樣的話跟兒童安全座椅體系就有匹配。

  白宏俊也認為要儘快立法,目前國內已經有上海、山東、深圳3個地方出臺了相關規定。

  白宏俊:在世界目前來説,應該有將近100個國家有了立法。一般來説法規裏面要求兒童在乘坐車輛時使用安全座椅。有訂到4歲,有定到7歲,最高有定到12歲的。一般來説,我們認為4歲以下的兒童在交通事故中如果沒有安全座椅,受到傷害的程度更高一些。在國內,比如上海,去年在未成年人保護法裏面要求四歲以下的兒童乘坐車輛應該使用安全座椅。在山東,高速公路安全條例中規定,4歲以下兒童乘坐行駛在高速公里的車輛時要使用安全座椅。今年1月,深圳市安全條例中又規定在四歲以下的兒童必須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而且有了相應的處罰條款。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