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陸風X7 在“山寨”爭議中上市

發佈時間:2015-08-18 07:07: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據悉陸風X7的競品定為哈弗H6、長安CS75、傳祺GS5等車型,目標月銷量定在5000輛,主力市場定在三、四線城市

  去年廣州車展上,外觀極似路虎極光的陸風X7一經亮相,立刻引來極大的關注度。先是去年12月初,捷豹路虎公司表示將向中國有關部門投訴陸風X7抄襲,頗為戲劇性的是,陸風汽車回應稱陸風X7符合法律規定,因為陸風搶在路虎進入中國市場之前註冊了外觀專利;還有一件事情讓陸風汽車以及陸風X7一時風光無兩,陸風汽車是中國品牌當中首個使用我國首款自主研發的8AT變速箱車型的汽車企業,陸風X7與此前X5一樣敢於搭載此前名不見經傳的盛瑞傳動研發的8AT變速箱。

  也正是集中于這家企業一系列的爭議話題,使得陸風X7雖未上市但關注度居高不下,截至8月5日上市前一天,陸風X7在網上共收到6000多輛有效訂單。對於一款觸及中國品牌SUV價格天花板的車型來説,實屬不易。8月6日,陸風X7公佈了12.98萬元至14.78萬元銷售價格,相比路虎極光最低配和最高配車型,陸風X7售價便宜26.82萬元和40.42萬。為了讓陸風X7更像極光,淘寶店家已經推出了“改裝路虎極光中網”套餐,售價只要600元。

  陸風汽車副總經理潘欣欣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陸風X7的競品定為哈弗H6、長安CS75、傳祺GS5等車型,目標月銷量定在5000輛,主力市場定在三、四線城市。

  就在今年其他品牌出現大面積經銷商退網之際,陸風汽車反而吸收了部分別的國産品牌經銷商。潘欣欣透露,陸風經銷商目前70%盈利,前7個月新增46家一級經銷商,年底前力爭突破180家。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一家曾經面臨生死存亡的汽車企業重新煥發新的生機呢?

  自主8AT變速箱備受質疑

  作為國內為數不多的中中合資企業,由長安集團和江鈴集團合資組建的江鈴控股,曾被股東雙方寄予厚望。1998年隨著國際市場上SUV車型開始逐步風靡,嗅覺敏銳的江鈴控股決定率先在國內從成立生産SUV的專業汽車公司——1999年4月江鈴陸風汽車責任有限公司成立。

  從2002年到2006年,陸風先後向市場推出了陸風X9、陸風新飾界、陸風X6三款産品。由於2002年SUV車型對於汽車市場來説還是一個新興事物,其主力車型陸風X9,2003年産銷近3000輛,2004年銷量7508台。

  但到2006年後,陸風汽車看到了轎車與MPV市場紅火,開始轉戰這塊市場,遺憾的是,其主力轎車産品陸風風華的上市不但沒有贏得市場的認可,甚至在短短3年間因為寥寥無幾的銷售被迫停産,一時之間,企業陷入了困境。

  “實際上我們在2009年聚焦SUV戰略時,已經開始決定要向城市SUV轉型,”潘欣欣告訴記者,作為最早一批SUV生産製造商,當時SUV領域老大是長豐獵豹,陸風排第二,長城還沒有SUV只會造皮卡。

  然而,因為股東雙方資源投入有限,加上歷史遺留問題等諸多原因,陸風汽車並未通過專注SUV成為第二個長城汽車。陸風汽車從2009年聚焦SUV戰略起,一直試圖推出一款“爆款”城市SUV,當2013年陸風汽車高調地宣佈搭載了8AT變速箱的X5車型上市時,市場一片驚愕,原因無外乎兩點:一是8AT變速箱當下只用於中高端車型上,二是陸風X5所使用的8AT變速箱,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自主變速箱企業盛瑞傳動所研發,可靠性備受質疑。

  如今,陸風X5一度月銷量達到4000多輛,産品推出兩年多來也未見明顯的品質問題。於是,陸風汽車決定第二款城市SUV車型陸風X7繼續使用盛瑞傳動的8AT變速箱。“我們是跟日産CVT、大眾雙離合變速器都進行過評價對標,實際上它駕駛的平順性是完全不輸的,甚至某些方面還要優於雙離合和CVT變速器,”潘欣欣表示。

  專注SUV走出泥潭

  實際上,隨著陸風汽車2009年再次決定聚焦SUV以來,陸風汽車經營狀況有了很大的改善。在今年全國各地不少品牌經銷商大面積退網的市場情況下,陸風汽車70%以上經銷商都處於盈利狀況。

  “今年1月份—7月份,陸風汽車已經新增加開業了46家一級經銷商,而從2015年全年戰略上來説,陸風希望增加80家一級經銷商”,潘欣欣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不少別的品牌經銷商網點都被陸風的經銷商給吸收了。

  陸風汽車經銷商之所以能在大勢不好的情況實現盈利,當然與當下SUV汽車市場火爆不無關係,但最重要因素還是由於陸風汽車實行獨家代理經銷商制度。“同一個區域,你是要進行以衛星店或者分公司的形式去覆蓋其他的空白汽車商圈,可以,但前提是同一個投資主體,”潘欣欣表示,這樣一來投資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算明白自己投資和回報的關係,也不會産生同一區域各家4S店打價格戰的情況。

  然而,獨家代理制也有一個弊端,這樣會使得在一個時間範圍內,沒有辦法實現汽車企業銷量快速的攀升或者是翻番的這種可能性,汽車企業只能依靠區域投資人來開拓市場。

  “實際上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在X7已經受到業界以及消費者關注時,我們也是借勢大量的在鋪網,”陸風汽車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從陸風X7截至8月5日的預訂單數量來看,在一、二線城市遠遠沒有在三、四線城市得到的效果這麼好,所以未來這個級別的SUV,在城鄉一級的市場會有很大的潛力有待挖掘。

  一對一管家式服務

  長期以來,中國自主品牌廠商推出一款新産品,往往讓消費者購買時有所顧慮,生怕成為“小白鼠”。陸風X7的推出同樣也面臨著消費者信任問題。潘欣欣表示,為了消除消費者疑慮,前兩個月,陸風汽車對於全國首批4000到5000台的客戶實行全面的一對一的管家式服務,“服務是從交車那一刻開始的第二天,車主就會收到我們指派的這種管護顧問主動跟他聯繫,所以我們想通過這種手段,也可以讓X7的首批車主能夠在市場上形成一個比較好的口碑”。

  對於今後的SUV市場,陸風汽車也是非常看好,公司正在緊鑼密鼓推進跨界的SUV、小型SUV等産品的研發,希望能夠填補整個SUV産品線空白。

  “現在SUV在整個的乘用車板塊裏面,佔比才剛剛到30%,我們認為對於中國這樣一個特殊的乘用車市場來説,SUV能夠到50%,”潘欣欣表示,我們想這個50%有可能在2020年左右就會實現。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