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4S店日子好過?電商與4S店誰主後市場

發佈時間:2015-06-17 07:32:56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伴隨著網際網路+的衝擊,以阿裏為代表的電商平臺大肆招兵買馬,儼然蓋過了傳統4S店的勢頭,甚至有聲音表示“傳統4S店這種模式或將淡出市場”。龐大汽貿集團董事長龐慶華則不這麼認為,他目前表示,“今年4S店的日子比去年好過。”

  目前來看,電商平臺對4S店的最直接衝擊來自於賣車環節。不過,電商主要起到的是集客的作用,而最終的線下銷售還是要在4S店實現。但光憑這一點並不能成為未來4S店存在的決定因素。因為,如果未來4S店只是成為線下銷售的服務商的話,完全沒有必要建動輒幾千萬的豪華4S店,租個廠房,一樣能完成下線銷售的任務。

  所以説,未來電商平臺與4S店的終極較量還是在後市場。以阿裏汽車為例,簡單的賣車滿足不了阿裏的胃口,阿裏汽車的目標是建立售前售後、聯合金融等汽車“一條龍”服務生態環的打造。或者説得更明白點,新車銷售只是聚攏人氣,一切盈利點都在後市場。如雨後春筍般的各種售後維修服務APP,更是推出各種名目繁多的免費或者“1元服務”來攪亂市場,這讓舉步維艱的傳統4S店找不到北了。

  “原來維修保養也有路邊攤,線上的‘路邊店’並沒有什麼。當然4S店如果不盡力幹,老是固守原來的模式,肯定是不行的。4S店也得做到府保養和服務,龐大也在做”。龐慶華為代表的4S店集團軍把後市場作為4S店繼續生存下去的“最後救命稻草”。

  筆者認為,此路可行。以現在市面上主推的各種售後APP,以低價聚攏人氣,提供到府服務,但是大部分僅局限于洗車、小保養等低技術含量的服務項目,不説車輛出現大問題,就是個四輪定位,由於受場地限制也無法完成到府服務。而傳統4S店一方要走出去實現聚攏人氣的目的,也要“坐得住”。所謂“坐得住”就是要練好內功,多年的維修售後經驗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取代的。更關鍵的是要改變觀念,靠賺取高額零配件差價盈利的年代已經漸行漸遠,未來不管哪種模式,關鍵拼的就是客戶服務滿意度。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汽車後市場的規模5年內將超過1萬億元。誰都不想錯失這塊蛋糕,成敗關鍵在於誰誠于服務,而不只是一個資本遊戲。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