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賈新光:敲響的是4S店警鐘而不是喪鐘

發佈時間:2015-06-16 09:25:11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近日有媒體發表了一篇題為《汽車4S店的喪鐘已經敲響》的文章,認為“4S店體系已經不符合當下社會的發展形態和消費者利益,會很快死去”。這篇文章在業內外引起很大的反響。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長沈進軍反駁説:“我們可以肯定地説,4S店是最成功的商業模式。4S店在廠家授權和技術方面都有強大的優勢,且可以通過拉長售前及售後服務鏈條來提升客戶黏度。”

  在重慶全球汽車論壇上,很多發言人都提到“風口上豬也會飛”,然而風小了的時候,風口上的豬是很危險的。近年來,整個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汽車産業也從十年的高速增長期進入低增長期,整個國民經濟都在進行調整、改革,汽車産業也不例外。從2011年開始,汽車産銷增速不斷下滑,今年5月,我國汽車産量同比下降0.58%,銷量同比下降 0.4%,這是多年來罕見的情況。汽車市場的調整對廠家和商家都是巨大的考驗,有些廠家在汽車市場減速的情況下仍然提出銷售的高指標,這是造成庫存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經銷商大規模面臨困境已經不止一次,如2004年、2008年、2009年、2012年等,都是出現在汽車市場增速下滑的時候。有專家指出:“汽車是資本密集型行業,汽車經銷商一直承擔著巨大的資産負債壓力。”現在的汽車經銷商融資渠道極為單一,如何解決經銷商融資難是各方面要參與的課題。汽車電商發展也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汽車電商不同於其他行業的特點是O2O模式,也就是線上和線下的結合,線下主要是用戶體驗、配送物流、售後服務、置換服務、二手車業務等等,這些業務仍然需要銷售商來運作。

  其實4S的意思是指整車銷售、零配件供應、售後服務、資訊反饋“四位一體”的行銷方式,而不是品牌專賣。目前大家詬病的是中國式汽車品牌專賣制度,並不應該否定4S。4S目前是由專營店來承載的,以後會發生什麼變化?比如有的企業在嘗試2S、3S與4S混合模式,也有的企業在探索汽車超市方式,還有的企業提出賣、修兩個渠道的方式。

  東風汽車公司副總經理劉衛東指出,汽車産業增長拐點期的企業應對之道,一是大力推動製造升級,推動中國智慧化汽車發展,打造中國汽車製造的升級板。二是推動中國汽車與網際網路加速融合,創造新的商業模式。網際網路+汽車將成為汽車行業新的風口。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