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豪車車主拉仇恨為哪般 “素質”拷問財富品質

發佈時間:2015-06-16 07:29:38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最近,“豪車”新聞“軋鬧猛”,令人感慨良多。6月12日,浙江台州交警攔下一輛有7次交通違法記錄的保時捷轎車,一協警坐進副駕駛室,要求司機把車開到路邊。司機突然腳踩油門狂奔15公里才被截住。關於“挾警”原因,司機竟稱要到火車站接人。12日晚,鄭州一女子攜帶一男駕紅色法拉利跑車在商務內環“飆車”,被交警攔下後,車上男子搶奪記者採訪機並致記者受傷,面對交警處罰,男子叫囂“我家有十幾輛跑車隨便扣”。

  揆諸報端,在一片“有錢沒文化”的質疑聲中,總有“豪車”車主挺身而出“拉仇恨”。人有高矮胖瘦,車分“豪華”“入門”,“豪車”遭恨,關鍵是一些“豪車”車主“睥睨天下”的“豪氣”和“有錢任性”的跋扈勁。

  “要到火車站接人”就可以“挾持”協警,這樣的無法無天之舉令人啞然失笑。急著去接人難道就可以視法律如無物嗎?多達7次的交通違法記錄,難道都是因為“急著去接人”?交警現場執法,尚且如此有恃無恐,尋常開車時又會是一副怎樣的做派?至於“我家有十幾輛跑車隨便扣”,更是讓人無力吐槽——淺薄狂言加上粗魯舉止,除了狂妄無知,實在找不出別的理由。

  盤點各種“豪車”車主的癲狂行徑,無不閃爍著對金錢赤裸裸的崇拜。在有些人眼中,汽車已不僅是交通工具,更多的是一枚財富標簽,於是,不僅買車要盡可能豪華,而且要盡可能多地“廣而告之”,一朝“豪車”在握,仿佛就能肆意碾壓法律條款與公序良俗。面對此類鬧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毋庸贅言,除此之外,更應探究的是,“有錢任性”這種思維慣性是如何産生的?

  不可否認,社會對財富的適度尊崇是社會進步與經濟繁榮的動力,但是,如果這種尊崇超越了道義的底線與法律的藩籬,無疑將對社會和諧構成極大殺傷力——缺乏財富品質的有錢人,自恃用錢可以擺平所有問題;仍在為生計奔波的普通人,則不免因此感到受傷。

  同樣是6月12日,還有一條新聞令人感到溫馨——山東淄博一輛英菲尼迪轎車正常行駛途中,看到一名環衛工推著三輪車走來,司機趕緊減速停下,沒想到還是被刮傷車身,考慮到環衛工的收入情況,車主最終放棄了索賠。實際上,在“任性豪車”不斷衝擊人們眼球的同時,類似的“有愛豪車”亦不在少數。同屬“豪車”,“任性”與“有愛”之間,最大的差別也許就在於“財富品質”。財富沒有過錯,“豪車”也沒有原罪,很多時候,因“豪車”而起的紛爭,不過是畸形財富觀割裂社會的一個縮影。倡導汽車文明的同時,培育“財富品質”是個無法回避的內容,財富多一分平和與謙恭,公眾自會多一分理解與尊敬。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