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朱華榮:向上找機會 長安自主乘用車跨百萬大關

發佈時間:2015-12-07 09:18:53  來源:經濟觀察報  作者:高飛昌  責任編輯:王庭

  面對慘澹的車市環境,再沒有哪家汽車企業能像長安一樣自信心爆棚了。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在11月20日開幕的廣州車展上對外宣佈了一個好消息:長安自主品牌乘用車今年將達成100萬輛的銷量。

  今年前10個月,長安品牌乘用車以銷售83.9萬輛,同比增長30.5%的成績,位居乘用車品牌(含合資企業)銷量排名第六位,成為唯一一家進入前六的中國品牌乘用車企業。

  長安汽車可謂當前車市中逆勢增長的典範,旗下業務線呈現出“全面開花”的態勢:兩款SUV車型CS75、CS35,轎車逸動系列、悅翔系列,MPV中的歐諾等月均銷量持續過萬,均居中國品牌細分市場前列。

  2015廣州車展上,長安選擇加碼熱門的小型SUV領域,首發亮相了全新車型CS15,豐富了目前的SUV産品線,並且長安汽車還將打造“CS家族”産品矩陣。

  在規模日益增大的前提下,長安汽車已經完成了從“以産品為核心”向“以客戶為中心”的企業理念轉變,不久前啟動的未來5年投入20億元回饋千萬粉絲 的計劃便是對“以客戶為中心”理念的實踐。除此之外,長安汽車還在多個戰略性領域率先佈局,譬如打造34款新能源車的新能源戰略,以及面向未來十年發展智 能互聯汽車的智慧化戰略,以期在這兩大未來競爭領域繼續取得領先位置。

  這些計劃和戰略均是朱華榮自去年上任以來為長安汽車未來發展定下的“大方向”。對於長安汽車,他雖然提出了“並不低調”的目標,卻低調地認為,長安將踏踏實實地“修煉自身”。

  經濟觀察報:現在很多車企都在推出小型SUV,你怎麼看待這個細分市場?

  朱華榮:CS15這個領域確實競爭很激烈。其實長安汽車一開始進入汽車産業時就發現了這個問題,當時小車真的很難做。今天推出了CS15,這個細分市場要佔,這是公司總體戰略的需要,但我認為不會像有的企業想像得那麼樂觀。

  經濟觀察報:現在合資品牌SUV已經在下探,中國品牌SUV向上突破的機會大嗎?

  朱華榮:合資品牌下探我認為是必然的,而這對中國品牌來説不失為有利探索的機會,只要堅持下去還是有機會。但是向上突破最好的時機是今天還是再過幾 年?這對每個企業都不一樣,我們長安原來也計劃發展高端品牌,但是慎重研究之後暫停了,不過在産品上我們還是在不斷突破,未來我們還有CS95、新睿騁 等。

  經濟觀察報:業內現在認為MPV將成為下一個風口,長安在這方面是如何規劃的?

  朱華榮:我認為MPV的增長會是一個亮點,但是要達到像SUV市場這樣百分之七八十的增長不太可能,只能説保持較高速的增長,一來消費結構發生了變 化,二來中國的政策也發生了變化。不過我們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所有高速增長的MPV和我們想像的MPV是有差異的,現在很多的MPV是客貨兩用,這是中國 社會經濟發展的一種特定的情況,但是我認為以乘用為主的MPV未來增長是可觀的。

  經濟觀察報:中國自主品牌轎車的突破口在哪?

  朱華榮:我認為目前中國的轎車的狀態就是未來MPV和SUV相互競爭的常態。所以一個企業只依賴某一個領域長期發展將是非常困難的,長安汽車在轎 車、MPV、SUV領域都有佈局。至於如何站住腳,第一,扎紮實實把産品做好,不管是品質也好,還是功能也好,造型也好;第二,中國企業最有機會的突破口 是把服務做好,現在這個領域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第三,很多的市場要進行再細分,很多人説長安汽車在西南市場做得好,但是在東北市場做得不好,這是我們進行 再細分的地方。

  經濟觀察報:長安乘用車年內突破百萬輛,這對長安汽車來説意味著什麼?

  朱華榮:100萬輛我們把它看作一個新的起點,説明中國的品牌只要扎紮實實地做好自身,包括從研發能力、體系提升、服務製造等一系列自身練內功的工 作,就是有機會或者在世界汽車産業立足的。另外,從長安自主品牌至今累計了1200萬用戶可以看到,只要把産品服務做好,就會有用戶群體跟隨這個品牌。所 以我們現在不是在自主品牌的小圈子裏競爭,而是更多地與合資品牌面對面競爭。這對於長安汽車來説,既是一個新的起點,也是一個挑戰。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