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商務部:平行進口汽車存在保修召回難等問題

發佈時間:2015-11-11 09:39:29  來源:商務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建鵬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就汽車平行進口試點有關情況接受中央主流媒體採訪。具體如下:

  平行進口汽車存在保修召回難等問題平行進口汽車存在保修召回難等問題

  問:商務部如何看待汽車平行進口試點並採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答:2014年10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進口的若干意見》(國辦發〔2014〕49號)明確提出,加緊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 區率先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工作。2015年4月8日,國務院印發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總體方案,支援三個自貿區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

  商務部認為,汽車平行進口有利於打破壟斷,促進進口汽車市場競爭,給予消費者多樣化選擇。一直以來,商務部按照國務院的整體部署和要求,積極支 持四個自貿區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工作,推動建立規範化、便於監管的平行進口汽車銷售和售後服務保障體系,著力進行制度創新,以儘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 經驗。

  問:汽車平行進口試點目前總體進展如何?商務部對試點企業申請自動進口許可證有何限制?

  答:2014年10月,國務院陸續批准四個自貿區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以來,截至目前,四個自貿區累計認定的汽車平行進口試點企業數量已達78家,其中上海17家,廣東14家,天津35家,福建12家。

  為適應汽車平行進口業務發展需要,商務部自動進口許可管理體系已建立相應的制度性安排,沒有任何政策障礙。商務部對試點企業申領平行進口汽車自 動進口許可證,無品牌授權要求,無任何進口數量限制。截至目前,試點企業已根據實際需要,陸續向商務部申領了1598輛平行進口汽車的自動進口許可證。

  問:汽車平行進口試點目前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擬開展哪些工作?

  答:目前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一些跨國汽車公司採取加強對國外經銷商的管控、拒絕為平行進口汽車保修、調整發動機排量等策略,增加了汽車平行進口試點難度。

  二是平行進口汽車與我國現行通關、徵稅、檢驗、強制性産品認證、環保標準以及“三包”、“召回”等制度政策方面還未完全銜接配套。

  三是今年以來,國內汽車市場需求不足,對平行進口汽車的銷售造成一定的不利影響。

  下一步,商務部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組織制訂新的汽車銷售管理辦法,促進公平競爭,調整完善關於平行進口汽車的通關、徵稅、檢驗、強制性産品認證、環保標準以及“三包”、“召回”等制度,發揮政策合力,形成部門聯動,加快推進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