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汽車 > 業界 > 正文

克萊斯勒鳩佔鵲巢 聊聊廣菲克那些事

發佈時間:2015-08-27 14:47:43  來源:騰訊汽車  作者:黃嘉剛  責任編輯:岳雅風

  7月16日,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銷售公司正式宣佈掛牌成立。這也是繼1月19日廣汽集團發佈公告稱將原來廣汽菲亞特汽車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有限公司之後的又一次對合資公司構成關係的一次補充。至此,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三者之間的合資關係總算是理清了關係。理清了關係之後的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合資公司也將迎來一次大的發展,至少從表面上來看是這樣。不過,作為一家資産結構極為複雜的合資汽車企業,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真的就會那麼一帆風順嗎?筆者持保留意見。

  合資關係是怎麼理清的?

  細心的讀者肯定已經發現,今年7月16日掛牌成立的廣菲克其實是一家銷售公司。按照規劃,全新的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銷售公司(以下簡稱廣菲克銷售公司)將負責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品牌所有車型在中國市場的銷售管理、市場推廣、産品規劃以及售後服務等幾項內容。很顯然,這家公司不具備生産資質。

  在去年五月,菲亞特集團與克萊斯勒集團正式完成合併,成立菲亞特克萊斯勒集團,簡稱FCA。原本屬於克萊斯勒的部分被成為FCA美國分公司,而屬於菲亞特的部分被稱為FCA義大利分公司。隨著菲亞特克萊斯勒集團的正式成立,在五年前成立的廣汽菲亞特也在今年一月迎來的更名。原來的廣汽菲亞特汽車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菲克汽車有限公司)。很明顯,這家公司具備生産資質但不具備銷售資質。

  説到這裡就很容易理清關係了,就是實現一個産銷分離的互補關係。而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為克萊斯勒集團旗下車型的國産鋪平了政策法規上的道路。首先,廣菲克汽車有限公司的成立讓克萊斯勒旗下的國産車型能夠上發改委的公告。雖然在國外菲亞特和克萊斯勒已經完成了合併,但是在國內的發改委汽車企業目錄裏,廣汽菲亞特還只是一傢具備菲亞特品牌生産資質的企業,那麼,國産的克萊斯勒品牌就無法上發改委的新車目錄,無法上市銷售。其次,在銷售渠道方面,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新公司的産品從法規上來講不具備品牌銷售渠道,所以,廣菲克銷售公司必須成立。所以,與其説廣菲克的成立是為了公司的全面發展,倒不如説是被政策所逼。

  克萊斯勒品牌上演鳩佔鵲巢,菲亞特品牌被邊緣化。

  伴隨著廣汽菲亞特汽車有限公司更名的還有合資公司的股比構成,原外方股東菲亞特集團將其持有的約2%%的股權轉讓給克萊斯勒亞太投資有限公司,從而使菲亞特在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有限公司中的股份比重縮減到10%,克萊斯勒亞太持股比例上升到40%。而廣汽集團則依舊保留50%的股份。很簡單,從合資公司的股比分配上來看,菲亞特已經開始被邊緣化。

  事實上,菲亞特品牌在中國市場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處於邊緣化的弱勢品牌。第二次進入中國市場的廣汽菲亞特雖然前期是信心滿滿,但是弱勢品牌的效應並沒有因為這種信心滿滿而有所改觀,自2012年菲翔實現國産以來廣汽菲亞特一直就沒有強有力的後續産品進行支撐。事實上,在全球市場裏,菲亞特的新産品也是寥寥無幾。

  與之對應的,克萊斯勒一方則是呈現出強勢的一面。中國SUV的火熱最終將促使廣菲克實現以SUV為重心的戰略轉型。那麼,對於廣菲克而言,克萊斯勒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而Jeep品牌的含金量無疑成為提升合資公司話語權的重要砝碼。如此一來,在未來廣菲克的産品架構裏,克萊斯勒特別是Jeep的地位將會遠遠高於菲亞特的地位。以目前公佈的廣菲克的新産品投放計劃來看,Jeep品牌的系列車型將成為重中之重。那麼,曾經信心滿滿要重回中國市場的菲亞特品牌將再度面臨一個被冷落的局面。而10%的佔比也基本意味著菲亞特品牌的再度退出。

  可見,無論是股比分配還是新産品的推出,菲亞特的力量在這一輪變化中都在被弱化,而克萊斯勒則完美的上演了一次鳩佔鵲巢。雖然菲亞特掌握著克萊斯勒100%的股權,但是作為一家全新成立的公司,期間的磨合恐怕還有待時間的檢驗。

  轎車産品從哪來?

  任何一家要在中國市場做大的汽車企業都離不開一個完善的産品序列。不可否認的是,菲亞特克萊斯勒集團的成立在國際市場上的確是形成了相互之間的互補。但是在中國市場顯然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無論是菲亞特還是克萊斯勒,都無法形成一個符合中國汽車市場的完善的産品線序列。首先,菲亞特沒有形成一個成體系的産品序列。菲亞特品牌旗下的車型總是會給人一種摸不著頭腦甚至是混淆在一起的錯覺。從早年間的西耶那、Bravo、Linea、Punto到現在的菲翔、Aegea、Ottimo,都是亂而不精。從産品的市場佔有廣度來看,菲亞特旗下也缺少緊湊型車以上的産品作為高端市場的支撐。

  再來看FCA集團另一邊的克萊斯勒,自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克萊斯勒品牌以及Jeep品牌都在無意識中把品牌定位放在豪華品牌市場。自然,在這兩個品牌旗下也缺乏下探市場的産品以及足以支撐廣汽菲亞特銷量的車型。比如説克萊斯勒,眼下的最新的入門車型為新一代200C,當年北京戴克存在時這款車型也曾短暫的國産並命名為鉑銳,售價則在20萬元以上。由此可見,在廣菲克的轎車産品序列裏,菲亞特和克萊斯勒是無法構成産品銜接的。

  Jeep真能支撐廣菲克?

  理順了合資關係的廣菲克首款投産的車型將是Jeep旗下的緊湊型SUV自由光,合資公司中的三方都對這款車型寄予了厚望。2014年,Jeep自由光實現全球銷量236289輛,其中在美國市場銷售了175328輛。而在中國市場,Jeep自由光的銷量實在是無從可查,至少排名前五十的SUV榜單裏是找不到自由光的影子。

  從進口的自由光上市伊始,這款緊湊型SUV就和曲高和寡挂上了鉤,在Jeep品牌內部也找不到存在感。無論是空間還是整車可感知品質,自由光都和同價格的沃爾沃XC60、奧迪Q5拉開了差距,只能看齊低一個檔次的比如日産奇駿、本田CR-V一類的緊湊型SUV。事實上,在美國市場Jeep自由光就是一款鎖定本田CR-V等車型的平民品牌SUV,而來到中國市場就成了一輛豪華SUV。所以,就産品力表現來看,Jeep自由光還暫時撐不起國內豪華品牌緊湊型SUV的定位。更何況,Jeep自由光略顯怪異的造型還是一個見仁見智的話題。

  另一方面,Jeep所堅持的豪華品牌定位並不會讓自由光國産後真正把價格降低到一個與之産品力表現對等的價格區間,價格虛高的問題還會困擾國産後的Jeep自由光。那麼,這樣一款産品能夠撐得起廣菲克這麼一個企業還是個大大的問號。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