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汽車 > 熱點新聞 > 正文

揭秘套牌車"內幕":生意人套牌走私豪車撐面子

發佈時間:2015-05-25 09:44:36  來源:武漢晚報  作者:梁爽  責任編輯:王庭

  隱匿于萬千車流之中,套牌車、假牌車輕則隨意違法,嫁禍於人;重則肇事逃逸,逃避罪責。到底什麼樣的車容易使用套牌?駕駛員們的正常車輛被套牌了該怎麼辦?昨天,被譽為武漢“套牌終結者”的交警孫輝為武漢晚報記者揭開了套牌車的“內幕”。

  生意人撐面子

  套牌走私豪車

  去年,市交管局涉牌涉證辦案中心共抓獲了207輛套牌、假牌車輛。今年截至目前,到案的問題車輛已有89輛。

  套牌車中,大多數是破舊的二手車、盜搶車嗎?孫輝説,實際上,豪車佔有不小的比例。記者在孫輝的辦案文件夾中看到,保時捷、寶馬、賓士、途銳等豪車都是熟面孔。

  孫輝介紹,他曾經查過一輛保時捷卡宴,屬於套牌車,但是駕駛人大喊冤枉,根本不知道這是套牌車。仔細一詢問,原來駕駛人是一公司老闆,別人欠他近百萬元的賬,他追至湖南,終於找到了欠債者,欠債者將這臺卡宴抵債抵給了他。其實司機不知道的是,這輛車屬於走私車,在沿海地帶購買只需要20萬元左右,並且包上牌,當然牌是假的。

  “不僅是卡宴,其他走私車的價格也低得驚人,例如市價30萬元以上的奧迪A6,在東莞黃江一代,只需4萬元就買得到。”孫輝説,套牌豪車的使用者一般都是生意人,開豪車出去撐面子,或者欠債的人拿走私車抵債。

  另外,還有不少套牌車屬於“下線”的士。不少外地的士達到報廢年限“下線”後,就有個別不法分子低價收購過來,連同假車牌、假駕駛證一同賣給鋌而走險的駕駛員,此類違法對乘客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因此,此類駕駛員一旦落網,面臨的不僅是罰款5000元,記12分的處罰,還要被拘留。

  套牌車肇事逃逸

  案子斷了線索

  近3年來,孫輝共查獲假牌、套牌、盜搶機動車560余輛,為國家和個人挽回經濟損失400余萬元。“神眼”到底是如何煉成的?孫輝説,這還要從數字“8”開始説起。

  幾年前,孫輝剛從示範崗調整到大隊事故科現場隊工作,就遇到一起套牌車撞傷中學生逃逸的案件。由於車輛用的是假牌,現場也沒有監控,線索斷了。這讓孫輝很鬱悶,難道就拿這些違法者無可奈何?

  從隊裏老民警口中,孫輝得知各地的交警中都有識別套牌的高人,被譽為“神眼”。如獲至寶的孫輝馬上登陸了這些高人經常聚集的論壇,接觸到了“印鑒學”、“痕跡學”這些刑偵專業術語。休息時間他也不閒著,三天兩頭往交管局標牌廠跑,

  兩個月後,孫輝剛剛在利濟路口處理完交通事故,看到車流中一輛本田小轎車車牌“鄂A**998”的數字“8”格外扎眼。“有問題!”孫輝衝上前堵在車前,駕駛人迫不得已把車停下。經查,這輛車不僅號牌有問題,還是一輛盜搶車,盜車人還幹著黑出租的生意。被現場抓獲的嫌疑人和車輛都被移交到刑偵局。

  從剛開始的每週查獲一至兩輛假牌、套牌車,到每天查獲數輛,再到接到群眾報案和線索主動出擊、布控追蹤,孫輝自此就和套牌車“杠”上了。

  廣東寶馬

  在漢被套出32個電子眼

  孫輝來到涉牌涉證中心後不久,一名廣東車主報案説,自己車牌號為粵YG1622的白色寶馬車被人套牌了,在武漢有32個電子眼。

  “這輛車的活動範圍非常集中,違停地點全部在京漢大道球場街輕軌車站附近。”孫輝開車尋找這臺車來到岳飛街,無意中看見路邊停著一輛車牌號為粵B27E15的藍色現代轎車,車牌猛一看與正常車牌並無二致。

  但是,孫輝第一直覺這個車牌有問題。他仔細察看了半分鐘後,確定車牌是假的,依據是車牌上 “粵”字上面米字左邊一撇很生硬。隨後把它與真的廣東牌照比對,果然發現兩個撇之間僅僅有5度的夾角!

  處理完套牌現代轎車,孫輝繼續往球場街巡查,終於在下午兩點鐘,在球場街附近一個洗車店內找到這輛挂套牌粵YG1622的轎車。

  交接完這兩輛車的查辦工作後,孫輝又開車前往武昌。車子開到江漢一橋漢口往漢陽方向下橋處時,孫輝又發現了情況。一輛車牌為粵B58989的奧迪A6,後面保險杠很厚,應該是老款進口車,但是牌照卻是新的,他認為這輛車有問題。孫輝攔下奧迪,司機果然拿不出行車證。一趟下來查出了3輛套牌車,孫輝逐漸成為同事們口中的“套牌終結者”。

  假的士套空車牌

  竟然還毒駕

  今年3月11日下午5點多,市交管局涉牌涉證辦案中心幾位民警正在外勤辦案,行駛至武昌火車站附近時,孫輝一眼看出前方一輛車牌號為“鄂AXV505”的計程車牌有異常,字母的輪廓、車牌顏色都不對勁,懷疑是假牌。經過查詢,這個車牌是空號,根本沒有這輛車!

  民警們駕駛工作車輛尾隨其後,跟至靜安路南安路口後遇紅燈停車,民警將套牌車駕駛員王某和車輛控制。此時,王某神色慌張,坐立不安,一直聲稱“車子不是我的”。民警在車輛手套箱內,搜出一個“溜冰壺”和花花綠綠的管子,旁邊還有幾小袋麻果。經唾液篩查,王某冰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原來,王某染上毒癮後,因為想快速賺錢,便花1萬元買了一輛南京的下線的士,又在武昌一處改裝店噴上了薄荷青油漆,加了頂燈和計價器等。此前,王某害怕被查,一般跑夜班,最近手頭很緊,便膽子大了起來,不料被交警捉了個正著。

  王某因使用偽造機動車號牌違法行為被罰款5000元記12分,因吸食毒品麻果,被行政拘留15日。

  小貼士:萬一車輛被套牌怎麼辦

  目前,武漢市很多駕駛員得知車輛被套牌,是因為車輛要麼無緣無故多了很多電子眼,要麼是過江的ETC費用突然大漲。遇到這樣的情況,駕駛員們可以通過3種方式報案:

  1、就近到交通大隊的違法處理窗口報案。

  2、進入武漢交管網(http://www.whjg.gov.cn/),在頁面右側的“快速通道”中點擊“套牌車報案”。

  3、直接通過“武漢交警”微信公眾號報警。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