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汽車 > 熱點新聞 > 正文

天津一的哥釣魚專車敲詐 被人肉後尋警察保護

發佈時間:2015-05-25 09:03:17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日前,天津一名網名為“天哥”的計程車司機火了。從開始在網上炫耀對專車司機釣魚敲詐,到被網友人肉搜索後驚慌失措主動尋求警察保護,其中經過的時間還不到一天。

  男子炫耀曾敲詐專車

  19日,天津市客運交通管理辦公室再次發佈消息,重申禁止無資質車輛從事非法運營活動,並表示今年以來已查處非法運營的專車8輛。當天下午,天津計程車司機“天哥”在當地計程車群裏揚言,他曾以要麼給錢要麼舉報的方式對專車司機進行敲詐勒索。同時,“天哥”還在網上煽動糾集其他計程車司機預謀當晚對專車司機進行“釣魚”敲詐。

  此事經過網民的截圖傳播迅速引爆本地輿論。“天哥”的行為引發了網友質疑和譴責。20日中午12時30分,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江都路派出所將王某(網名“天哥”)依法傳喚到所協助警方調查。目前事件真相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計程車多為私有亂象滋生

  記者調查發現,在“天哥敲詐事件”之前,天津計程車與專車之間的矛盾早有端倪。計程車司機認為,專車惡意競爭,擾亂市場,計程車牌照費受到專車的衝擊,價格貶值。與北京等城市計程車主要為公司化運營不同,天津市的計程車絕大部分為私人所有,且已連續18年未增加一輛,由此滋生多重亂象。

  天津某計程車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天津計程車的證照是計程車公司的,計程車司機在購得計程車後需向計程車公司“挂靠”,獲得計程車的“經營權”,每月繳納200元至300元不等的服務費。“從法律上看,天津的計程車絕大部分都屬於計程車公司,但實際上計程車司機已買斷了使用權,這些計程車已成為個人財産。”這位工作人員説。

  當地輿論一邊倒傾向專車

  而對於計程車與專車間的爭論,市民的輿論幾乎是一邊倒地傾向於專車。一個調侃天津計程車的段子在“朋友圈”等自媒體廣泛傳播,“路遠了不拉,路近了不拉,老人不拉,病人不拉,下雨不拉,下雪不拉……”甚至,有天津本地微網志大V公開號召拒乘天津計程車,獲得不少支援。

  天津市客運交通管理辦公室19日發佈的消息中稱,查扣的均是市民採用手機第三方專車軟體預約的專車,消息中提到“經查,該車沒有取得天津市客運交通管理辦公室核發的客運出租汽車車輛運營證,屬無證經營的車輛,客運稽查執法人員當場將該車暫扣查封。”

  記者隨後與天津市客運交通管理辦公室取得了聯繫,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取得天津市客運交通管理辦公室核發的客運出租汽車車輛運營證的車輛只有天津市目前在冊的常規計程車”。

  儘管交通部曾明確,專車服務是創新,但禁止私家車參與。專車的合法性問題一直成為各方討論的焦點。

  專家

  “內松外緊”適度發展

  專家認為,宜對網際網路專車實施“外緊內松”的政策,適度發展專車市場,以市場化手段破解計程車牌照“擴容受阻”難題。

  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研究所所長張寶義認為,計程車特許經營權是一種稀缺資源,而一旦政府不再投入新的計程車運營牌照,原先擁有計程車經營權的團體或個人無疑“壟斷”了稀缺的公共資源。張寶義説,倘若計程車牌照進一步增加,極易引發計程車司機不滿,但倘若計程車牌照不增加,市民出行難題就很難解決。最佳方案是在維持現有計程車牌照不變的基礎上,以“外緊內松”的政策適度發展網際網路專車,逐步緩解正規計程車對天津計程車市場的壟斷。

  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副院長劉剛説,政府提供的應該是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和“兜底”服務,對新興業態進行規範管理,而不是“一刀切”的打壓。

  劉剛表示,新興的網際網路業態介入傳統計程車市場,有利於增進計程車行業的競爭,提升計程車行業服務水準。專車服務的鯰魚效應,或可成為撬動傳統計程車審批和管理體制改革的杠桿。而專車依託市場化運作的商務服務,在服務理念、打車體驗等多方面對行業整體服務水準有拉動作用。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