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國網試駕東風風神L60 真正的合資車品質

發佈時間:2015-03-12 06:50:46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王庭  責任編輯:王庭

  中國網汽車3月12日訊 雖然中國車市一直在增長,但是多數自主品牌卻過得很掙扎,甚至“掙扎”都不足以反映很多自主品牌目前的狀態。為什麼消費者更願意買合資車?這個問題涉及很多方面,但是深層次的原因對於中國自主品牌來説,最缺的就是品牌力,品牌力背後反映的是消費者對於這個品牌車型品質的信賴。雖然翻開自主品牌行銷文案,幾乎都在費勁心思,向消費者宣講一個意思——我們具有合資車的品質。但實際上消費者對於這樣的介紹並不認可,畢竟造車是一個系統工程,單純某些數據和配置的比較還是顯得不夠有説服力。

  東風在發展自主品牌上,找到了一條不一樣的道路。新推出的風神L60完全走的合資公司神龍汽車的的設計、研發以及製造,零部件採用PSA體系供應商,但是最後車輛挂東風車標,並由東風乘用車公司進行銷售。實際上國內也有一些汽車合資公司採用的是類似研發思路,但是最後生産車型無一例外的懸挂國外車企的標識,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成本低又能賣的上價。所以對於東風風神L60來説,這是東風汽車在發展自主品牌一次勇敢的嘗試。那麼這種模式下生産的車型究竟感覺如何,在自主模式下的一些通病會不會在這款車型上也有所體現?下面就讓我們具體看一看。

  合資車究竟比自主車強在哪?

  對於一款合資車來説,絕不只是車前挂一個國際品牌車標這麼簡單。車標的背後是一系列相對嚴密的數據、認證、品控和服務體系。特別是對於一款車型的“根兒”——平臺來説,組合方式何止千萬種,出來的效果也是千差萬別,這也直接決定一款車型達到的能力。所以中國的自主品牌特別熱衷於海外收購或者與國際車企的合作,這背後其實是想要獲得成熟平臺的捷徑。

  另外對於一款車型來説,裝配工藝與零部件品質同樣重要,但這需要一系列完善控制體系。同一款零件品質千差萬別,即使是完全相同的零件,裝備之後的效果也會有非常明顯的差異。失之毫釐謬以千里,用來説明這個問題一點也不誇張。所以在最初自主品牌起步的時間裏,你會發現自主品牌不僅看著哪哪都彆扭,開著也是哪哪都不舒服。而目前自主品牌確實取得非常明顯的進步,但是在動態行駛時相比合資品牌,還是有一定差距的。

  而隨著車型級別越大,體現出的差距就越明顯。所以對於消費者來説,寧可多花幾萬元購買合資車除了面子問題之外,其實更多的還是尋求更低的購買風險。自主品牌要想説自己有合資車的品質,必須從“根兒”上將這套流程完整的有信服力的比下來。

  平臺升級于PSA 不只面向國內

  之所以前面啰嗦這麼多,實際上就是提出一個合資車的標準,然後看風神L60是不是真正符合貼自主牌的合資車。有一些合資品牌,用“退役”車型的平臺生産線,換個合資自主的新車標再進行銷售,所以外觀內飾跟之前老車型幾乎一模一樣,但車型本身技術都比較落後。風神L60源於PSA非最新平臺,是不是也是這種情況呢?

  東風風神L60平臺,是在法國標致雪鐵龍集團成熟的二號平臺的基礎上,進行了新升級。所謂升級並非是在原平臺上,做一些不痛不癢的“縫縫補補”,而是對轉向、空調等系統進行改進,並且重新進行調教,而這完全是神龍汽車研發中心來主導,中法方一起參與。這其中動力總成標定、電器構架由法國標致雪鐵龍專家組完成,麥格納斯太爾國際團隊為L60整車性能、安全、NVH、密封性開發提供服務。而且風神L60所採用的零部件供應商90%以上通過標致雪鐵龍集團全球體系認證。

  所以這並非是一款在中國“養老”的合資車,而是真正進過重新的設計、調教,完全按照PSA流程和製造體系標準推出的新車,未來這款車型也並非只在中國銷售,隨著東風PSA開拓東南亞市場,這款車型也完全有能力出口亞洲,以及其他國際市場。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