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24 07:06:33 責任編輯:高南

(十)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堅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改善良性互動,加快建設美麗中國。

一是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經濟體系。研究制定推進綠色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壯大節能環保、清潔生産、清潔能源産業。繼續實施能源、水、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開展國家節水行動、重點用能單位“百千萬”行動。建立健全用能、用水、碳排放權初始分配和交易制度,深入推進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推進資源迴圈利用基地建設、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農業迴圈經濟發展,繼續實施園區迴圈化改造。完善促進綠色發展的價格政策體系。大力發展綠色金融,積極發行綠色債券。實施環境保護稅法。

二是加強生態系統保護。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加快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和城鎮空間、農業空間、生態空間劃定工作。啟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擴大退耕還林還草,繼續實施退牧還草,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修養生息制度,適時啟動祁連山生態搬遷。深化國土綜合整治,推進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

三是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加快制度創新,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加快建設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健全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大力實施國土規劃和國土綜合整治,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完善主體功能區配套政策,在浙江、江西、貴州、青海等地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全面建立河長制、湖長制。推進國家公園體制配套制度建設,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研究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

四是積極推行綠色生活方式。推廣綠色惠民技術,擴大綠色消費,舉辦全國節能宣傳周和全國低碳日系列活動,推進城市垃圾分類,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商場、綠色建築、綠色生態社區、綠色出行創建活動。

五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加快推進全國碳市場管理制度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和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相關工作。深化低碳發展試點示範和氣候適應型城市建設試點。建設性引導氣候變化國際談判,繼續推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

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的投資經貿合作,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支援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在資訊、公路、鐵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領域加強合作。進一步支援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辦好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和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進一步推進海峽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重大,任務艱巨。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接受全國人大的監督,虛心聽取全國政協的意見和建議,凝心聚力、改革創新,真抓實幹、攻堅克難,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打下堅實基礎。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