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府服務 > 中國公民 > 財政稅務 > 

稅收常識

發佈時間: 2019-07-08 |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月

首先是計算方法不同帶來的影響。其一,稅收是按照現價徵收的,稅收增長率是按現價計算的,而統計局核算公佈的GDP增長率是按照不變價核算的。2010年,我國工業品出廠價格和居民消費價格分別上漲3.3個、5.5個百分點;全年現價GDP增長率會高於不變價GDP增長率6個百分點左右,這樣,二者的增幅的差距將同步縮小。其二,GDP的核算通常是按照生産法(産出減中間投入)計算的,而稅收是根據不同的稅種所對應的計稅依據和稅率分別計算徵收的。現行稅制規定,增值稅以工商業增加值作為計稅依據;消費稅、營業稅以銷售收入(營業收入)或銷售數量作為計稅依據;所得稅以企業利潤作為計稅依據;證券交易印花稅以股票成交金額作為計稅依據;財産稅以納稅人擁有的財産數量(包括以往年度的財産)作為計稅依據;進口稅收以一般貿易進口值作為計稅依據。除增值稅計稅依據與工商業增加值對應外,其他各項計稅依據均不對應。由於大部分稅收的計稅依據是銷售收入或銷售數量而不是增加值,那麼,拿稅收與GDP直接對比,其可比性就很差。二者計算方法的不同是産生差異的根本原因。

其次,稅收結構和GDP結構之間的差異。GDP由三次産業增加值組成。以2010年為例,三次産業的現價增長率分別為15%、18.3%和15.8%。全國稅收收入是由十幾個稅種組成的,不同稅種有不同稅源,分析稅收增長高於GDP增長的原因,必須做稅收結構分析。第一産業提供的稅收很少,稅收主要來源於工商業增加值、第三産業的營業收入、進出口及企業利潤,而這些指標的增長都與GDP增幅不相一致,由此帶動增值稅等相關稅種收入增長也和GDP增長不同步。2010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7%,進出口商品總值分別增長38.7%和31.3%,城鎮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4.5%,工業企業利潤總額(1~11月)增長49.4%。相應營業稅增長23.8%,進口環節稅收增長35.9%,企業所得稅增長19.7%,這些稅種的收入增長與其相關的經濟稅源增長基本上相協調,但與GDP增長相比就不能相吻合。

第三,外貿進口對GDP和稅收的影響不同。GDP核算的是進出口凈額,外貿進口在GDP核算中是減項,進口越多對GDP的貢獻越少;但體現在稅收上是加項,進口越多進口稅收增加就越多。2010年一般貿易進口增長43.7%,進口稅收增長35.9%。經測算,2010年外貿進出口拉動全國GDP增長為負,而進口稅收拉動全國稅收增長19.5個百分點。

第四,加強稅收徵管等因素帶來的影響。過去,由於徵管手段和徵管水準比較落後,造成了一些稅收流失。近年來,隨著稅收資訊化建設的發展,稅收徵管手段有了明顯改善,徵管力度不斷加大,稅收徵管品質和效率不斷提高,稅收流失相應減少,從而提高了稅收的增長速度。但這種變化與GDP的增減變化沒有直接關係。

第五,稅收政策調整帶來的影響。近年來稅收政策進一步完善,稅收調節經濟調節分配職能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稅收政策調整對稅收收入的影響有增有減,以“十一五”期間稅制變動最大的2009年為例:全面推行增值稅轉型改革,支援企業技術進步和技術改造,全年減少稅收收入1235億元;降低小排量乘用車車輛購置稅稅率,全年減少車輛購置稅203億元;將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降至1‰,並改為單邊徵收,全年測算減收880億元。同樣,有些政策調整如燃油稅費改革則帶來了稅收收入的增加。這些都影響到稅收收入增加和GDP增加的關係。

此外,還有一些影響稅收的因素與GDP並不相關。比如,部分累進或累退制稅種也會造成稅收與GDP增長速度的不一致。綜上所述,在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稅收的增長速度可能高於GDP的增長速度,也可能低於GDP的增長速度,稅收的增長速度是由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必須科學認識稅收增長和GDP增長之間的關係。

稅務幹部隊伍建設

一、基本情況

截至2010年底,全國稅務系統共有正式在職人員75.5萬餘人,離退休人員16.9萬餘人,另有臨時人員10.6萬餘人。國家稅務總局機關及直屬單位正式在職人員1076人(不含揚州稅務進修學院)。省以下國家稅務局系統共有正式在職人員近39.7萬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學歷1.1萬餘人,大學本科近20.7萬餘人,大學專科14.6萬餘人,中專和高中及以下3.3萬餘人。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人員比例為91.7%。省以下地方稅務局系統共有正式在職人員35.7萬餘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學歷近1.1萬人,大學本科19.5萬餘人,大學專科11.6萬餘人,中專和高中及以下近3.5萬人。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人員比例為89.3%。

二、教育培訓

稅務系統認真落實中央《幹部教育培訓改革綱要》和《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以能力建設為核心,以專業化培訓為主線,大力實施人才強稅戰略,最大限度地激發稅務系統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推動稅收事業的健康發展。

分級分類開展大規模幹部培訓。積極運用組織調訓與自主選學相結合、脫産培訓與在職自學相結合、黨校班學習與常規班學習相結合等形式,搭建共同學習、團隊學習的平臺,有針對性地開展差別化培訓,幫助各級幹部補好自身素質“短板”。按照行業稅收管理的要求,對稽查人員、稅收分析人員、反避稅人員、出口退稅管理人員根據崗位職責要求進行深化和提升培訓。認真抓好初任培訓,堅持“凡進必考”原則。2003年以來國家稅務局系統新進公務員全部通過中組部、人社部統一組織的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考試招錄。

大力推進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圍繞推行專業化、資訊化的管理方式,積極與OECD等國際組織開展合作,舉辦稅收協定、轉讓定價、納稅服務、大企業管理等專題培訓。根據“十二五”稅務系統幹部隊伍建設規劃和稅務系統中長期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將組織建立稅務稽查人才庫、反避稅人才庫、大企業稅收監管人才和稅收經濟分析人才庫等,進一步優化人力資源配置。

培養稅收工作一線骨幹隊伍。堅持急用先建原則,以總局和省局骨幹隊伍為基礎,選拔業務骨幹進行遞進式培訓,大力開展納稅服務、納稅評估、反避稅、稅務稽查等不同崗位骨幹的培養工作。目前,各級稅務機關分級儲備外語、法律、稽查、統計、審計、監察和電腦等各類業務骨幹上萬名。

三、精神文明建設

稅務系統圍繞“服務科學發展、共建和諧稅收”主題,堅持“為國聚財、為民收稅”宗旨,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為目標,認真抓好全國稅務系統精神文明建設工作。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