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頭條區 > 

多方合力保護“綠水青山”——瀾滄江園區生態保護見聞

發佈時間: 2019-06-2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呂欣

新華社西寧6月24日電 題:多方合力保護“綠水青山”——瀾滄江園區生態保護見聞

新華社記者央秀達珍、孫少龍

這是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境內拍攝的瀾滄江(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位於青海省南部的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是瀾滄江的發源地。這裡有冰川雪山,也有高山峽谷,更是青藏高原野生動物的天堂。

數年前,由於當地牧民環保意識不強、政府投入資金有限等原因,江河源頭垃圾遍地。近年來,國家加大力度保護生態,2005年至2018年底,在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投入已累計超過180億元。

如今,瀾滄江園區的生態怎麼樣?記者跟隨“中華環保世紀行”採訪組,前往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實地了解生態保護情況。

這是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境內拍攝的瀾滄江(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波濤洶湧的瀾滄江在山谷間奔涌向前,巍峨壯觀的群山峻嶺矗立在大江兩岸。整個園區依山傍水,和藍天白雲相映,宛若一片仙境。

途中,不時可見岩羊、旱獺、藏雪雞等野生動物在山間覓食。不遠處,成群的牛羊在青青的草地上吃草,牧民揮鞭跟隨其後,隨手一拍就是一幅刻在記憶中的畫卷。

這是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境內拍攝的旱獺(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據瀾滄江園區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副調研員牟永紅介紹,雜多縣昂賽鄉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屬於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是青藏高原雪豹最集中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該鄉共有1920戶牧民,總人口8471人,全鄉面積達227.5萬畝,地廣人稀。

“當了生態管護員後,收入增加了,環境也變好了。如今,生態環境保護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村民樂尕説。

55歲的樂尕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的生態管護員。截至目前,瀾滄江園區共落實生態管護公益崗位7752名,實現了園區內有戶籍牧戶“一戶一崗”。開展生態管護工作期間,完成績效考核的牧民每月可獲得1800元收入。

這是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境內拍攝的一群岩羊(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隨著生態環境的穩步恢復,三江源地區一度蹤跡難覓的珍稀野生動物再度出現。近年來,當地牧民目擊雪豹、金錢豹、歐亞水獺、棕熊等物種的頻次與日俱增。

“現在野生動物越來越多,很多都是以前從來沒見過的。2016年,我和村民救助過一隻受傷的雪豹。雪豹的身體狀況恢復正常後,我們就將它放歸自然了。”樂尕整日與大自然相伴,他説,想盡全力守護好這些高原上的精靈們。

為監測生活在昂賽鄉的野生動物種群,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共放置了100余臺紅外線相機,同時聯合當地政府與三江源國家公園,培訓生態管護員運作和管理紅外線相機。

“現在牧民參與生態保護的意願很強,也使雪豹生命週期中的一些獨特瞬間被首次記錄下來。平日裏,我們也會教牧民一些科學救治野生動物的方法。”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劉馨濃説。

這是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境內拍攝的一處牧民房屋(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在雜多縣昂賽鄉熱情村四社的牧民求君家的小院裏,記者看到他把家中的垃圾分為四類,一種是可回收的易拉罐和塑膠瓶,一種是有害垃圾諸如電池、過期藥品等,還有兩類是需要填埋處理的煤灰和餐廚垃圾。

牟永紅介紹,雜多縣組建村社環衛隊,從家庭初步分類與回收做起,逐步實現“戶分揀、村收集、鄉運轉、縣處理”的新型牧區垃圾減量再生利用處理機制。此外,雜多縣在校園裏開展各類環境教育活動,還將本地生態環保教材納入中小學課堂,從小培養學生的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記者在採訪途中,時常能看到沿著道路、河道撿拾垃圾的牧民,他們手持編織袋,看見垃圾就隨手撿起,一路走走停停。在多方努力之下,這片土地早已告別了曾經“垃圾圍城”的現象。

“我們牧民一直就有保護生態的傳統,現在看著家鄉越來越好,我很欣慰。也想為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盡一份自己的力量。”求君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