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科技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

發佈時間: 2019-06-03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科技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握科技工作規律和特點,立足我國實際,借鑒國際經驗,堅持問題導向,抓緊形成完整規範、分工合理、高效協同的科技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模式,加快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

《方案》提出,要科學合理確定政府科技投入的邊界和方式,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完善多元化、多層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體系。要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權責,中央財政側重支援全局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進一步發揮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的作用。地方財政側重支援技術開發和轉化應用,構建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發展格局。要加強機構、人才、裝置、項目和資金的統籌協調,加強與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協調聯動,統籌當前和長遠,分類推進改革。

《方案》明確,從科技研發、科技創新基地建設發展、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區域創新體系建設、科學技術普及、科研機構改革和發展建設等方面劃分科技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對現行劃分較為科學合理、行之有效的事項予以改革確認;對現行劃分不盡合理、改革條件相對成熟的事項進行調整;對尚不具備改革條件的事項,暫時延續現行劃分格局,並根據相關領域體制機制改革進展等情況適時調整。

《方案》強調,科技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是推進中央和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加快建設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內容,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持續加大財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健全科技領域預算績效管理機制,協同深化科技計劃管理等相關改革,合理劃分科技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抓緊修訂完善相關管理制度,確保改革工作有序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