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現狀趨勢 新聞詳情
上海明確培育壯大的“元宇宙”,離我們有多遠?
澎湃新聞 · 吳斯潔 | 發佈時間2022-07-27 16:23:00    

   近來,在上海各大場合,“元宇宙”元素常站在聚光燈下。

  培育壯大“元宇宙”發展新動能,到2025年,“元宇宙”産業規模將達到3500億元,這是上海新確定的目標。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與商業智慧係副教授胥正川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我非常看好‘元宇宙’的未來,因為‘元宇宙’確實能夠解決很多線下解決不了的問題,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夠降低企業的成本。”

  “元宇宙”席捲魔都

  “元宇宙”一詞的“出圈”速度極快。

  2021年12月,“元宇宙”被寫入《上海市電子資訊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寫入地方“十四五”産業規劃。

  今年1月25日,《上海市建設網路安全産業創新高地行動計劃(2021-2023年)》發佈,強調支援重點企業圍繞“元宇宙”等新架構加強關鍵技術研發和産業化。

  同日,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在工業和資訊化部召開的中小企業發展情況發佈會上表示,要注重培育一批進軍“元宇宙”、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

  7月8日,上海市經濟資訊化委主任吳金城介紹上海市促進綠色低碳産業發展、培育“元宇宙”新賽道、促進智慧終端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個行動方案時表示,“上海要推動千行百業元宇宙化,産業元宇宙化。”

  胥正川向記者表示,我們可以從四個層面去構建“元宇宙”:圍繞生産者構建“産業元宇宙”,圍繞消費者構建“消費元宇宙”;在虛擬世界構建“平行元宇宙”;在物理世界構建“融合元宇宙”。

  “‘元宇宙’相關政策,總的來説還是鼓勵創新,提供一些空間的載體,如説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園區、張江數鏈。”吳金城強調,“元宇宙産業化需要大量的創新企業。”

  胥正川認為,“政府應該大力鼓勵那些能夠降低元宇宙使用成本門檻的企業。

  終將服務線下

  目前,對於“元宇宙”尚無統一定義。有人認為,“元宇宙”幾乎就是一個新的維度,基於在人類已經可以感知的三維空間之上,人類又建造了一個新的空間。也有人認為,“元宇宙”既是將人類社會虛擬化,將人類在物理世界中的活動移到虛擬世界中。

  起初,商業巨頭們的動作引起全世界對於“元宇宙”的熱議。扎克伯格將Facebook更名Meta,取metaverse(一般指“元宇宙”)前半部分;馬斯克也在2017年創立了Neuralink,專研腦機介面和神經織網技術;阿里巴巴、騰訊幻核、京東數科相繼涉足NFT市場;字節跳動、騰訊進軍“元宇宙”遊戲……商業行為背後是科技巨頭們感到了“元宇宙”相關的技術對於其現有業務的巨大威脅。

  扎克伯克似乎已經明顯預見到了未來元宇宙世界中是沒有網頁版和移動端Facebook的立足之地。待新一代社交平臺Meta成熟,未來的人們用自己設計的電子替身在虛擬世界中社交,替身們不像肉體一樣會衰老死亡,是人類某種形式的“永生”,屆時,社交網路或許成為人類社會的最大墳墓。

  雖然“元宇宙”概念並非受到所有人熱捧,但國內目前的主流觀點認為,元宇宙是人類社會整體上實現數字化轉型的必然終點。

  “‘元宇宙’宣告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啟。” 胥正川表示。

  “元宇宙”的實現,並非是讓人類將一切生産活動移植到虛擬世界,理想的“元宇宙”必須服務於線下。

  胥正川認為,“‘元宇宙”既可以從我們的現實世界延展到虛擬空間,也可以從虛擬空間走向現實,如在虛擬空間裏構建一個工廠,工廠運轉成功以後再投射到線下,使得線下的工廠運作變得更順暢、成本更低,這兩種方向都是‘元宇宙’。”

  “同時,‘元宇宙’的發展路徑一定是從To B端開始。因為To C端的體驗不好,不可能大面積鋪開發展。比如,很多銀行已經開始開展虛擬人服務,但成效不好,因為客戶接受度不高。” 胥正川表示。

  胥正川解釋道,“資訊技術的採納有兩個要點:一個是有用性,一個是易用性。對企業來説,需要確認其有多大的收益,這就是我們説的‘有用性’;‘易用性’指的是這項技術門檻不會太高。目前來看,‘元宇宙’技術的有用性還沒有彰顯,易用性方面表現不佳,短期內難有突破性發展。”

  不過,胥正川強調,“‘元宇宙’確實能夠解決很多線下解決不了的問題,其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夠降低企業的成本。所以企業對於進入VR和AR是抱有很大熱情的。為此,企業可以克服易用性問題,只是目前我們消費者對VR的體驗很糟糕。”

  儘管“元宇宙”的實現必定會涉及虛擬投影技術,但許多專家認為,腦機才是終極交互方式。AR/VR産業在元宇宙發展的初級階段或許非常重要,但隨著腦機互通的實現,這類技術終將被拋棄,隨之而來的是幾乎所有顯示設備産業鏈的消亡。

  構建“共同價值”

  “元宇宙”與一切産業相關,但目前所掌握的理論還難以解釋“元宇宙”的諸多問題,其中最讓人擔心的既是法律和倫理面臨的危機。

  有法律學者認為,“元宇宙”從無到有,正處於隨性發展階段。與人類社會早期,人們自私自利、貪婪、恐懼、殘暴無情的自然本性致使人與人互相防範、敵對、爭戰一樣,元宇宙作為新興事物也可能出現人們如狼般爭搶豪奪的可怕自然狀態,導致“社會失范”問題。

  在心理健康方面,人類也將面臨威脅,比如分不清虛擬或是現實世界。對此,諸多專家都強調“元宇宙”的發展必須以人為本。

  吳金城指出,“在促進(元宇宙)産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將嚴格防範元宇宙領域的金融過度投機、惡意炒作等行為,保障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胥正川認為,“元宇宙”只是一個工具,它是中立的,它沒有善惡之分,善在於人心。同時,要想讓人們投入元宇宙中投入精力和資源進行創造發明,就必須讓他的創造發明屬於他自己而不是某個企業或平臺,所以“元宇宙”世界必須首先構建一套“共同價值”的規則——包括永恒的獨立數字身份、基於數字身份的數字資産的私人屬性,以及數字資産的不可侵犯性和自願、公平的交易原則等。

  那麼,我們距離元宇宙還有多遠?胥正川打了個比方説:“別看現在‘元宇宙’興起了,普通人距離元宇宙大概還有10個駭客帝國那麼遠,我們初步預計的‘元宇宙’到2050年才能建成。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就是去創造它!”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吳斯潔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