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衢州發文要求初中生應掌握心肺復蘇、海姆立克法等技能
發佈時間:2022-10-13 16:51:01    

  人人會圍棋、善思維 ;人人懂生存、會急救——浙江衢州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全面推進新時代南孔學子“一文一武”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弘揚爛柯圍棋文化 ,即“一文”;全面普及基本生存技能和野外急救能力,即“一武” 。

  地處浙江西部的衢州是“南孔文化”發源地,衢州孔氏南宗家廟是全國僅有的兩座孔氏家廟之一。同時,衢州也是“中國圍棋之鄉”,境內的爛柯山因傳説東晉時樵夫王質在山中遇仙人對弈,一局未終,斧柄已爛而得名。2020年,衢州被認定為全國5個“國際圍棋文化交流中心”之一。

  澎湃新聞10月13日從衢州市教育局獲悉,《實施方案》提出的“南孔學子”涵蓋全市幼兒園至高中階段的學生。“一文”方面,將開展圍棋文化進校園、進課堂活動, 全面普及圍棋教育,各學段與地方課程、拓展課程、選修課程、課後服務等融合開發開設圍棋課程。幼兒階段以啟蒙與興趣培養為主;小學階段開展圍棋基本知識、基本技術、對弈技能和圍棋文化學習;中學階段注重培養思維能力、全局觀念, 理解圍棋哲學。打造“班-校-縣-市”四層級圍棋競賽體系,形成班班有比賽、校校有聯賽、縣級有年賽、市級有決賽的格局。

  “一武”方面,《實施方案》提出提高學校生命健康教育專業化水準和教育實效,推動基本生存技能、野外生存能力和應急救護能力普及。小學階段學會日常生活自理、簡單傷口包紮、辨別方向、水源尋找、發送求救資訊等,全面普及游泳、長跑、武術、定向等運動項目。初中階段注重掌握勞動技能,主動承擔一定的家務勞動,參與種植、養殖等生産勞動;學習掌握心肺復蘇、海姆立克急救法、帳篷搭建、野外生火、防災自救等技能,探索將游泳、長跑科目納入體育中考必考科目。高中階段熟練掌握一定的勞動技能和應急救護技能,主動參與服務性勞動和生産性勞動,高中畢業前(滿18周歲者)應取得應急救護員證書。

  為構建協同機制,衢州將發揮高校、中小學素質教育實踐學校等單位戶外研學、師資力量的優勢,探索戶外研學、拓展訓練課程開設和野外生存、野外露營活動開發,把生存技能教育貫穿于《體育與健康》《科學》等課程,並聯動紅十字會、消防救援支隊等開展以學校應急救護師資培訓為主要內容的生命教育。 

來源: 澎湃新聞    | 撰稿:姚似璐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