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技術藍領越來越吃香 浙江多措並舉為産業工人提供廣闊成長空間
發佈時間 | 2022-10-13 08:59:19    

   浙江技能人才總量已超千萬,其中高技能人才達354.4萬人。

  先進製造業是浙江富民強省之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非公企業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明確要求,把這一改革打造成為展示“重要窗口”的鮮明標識和特色品牌。

  為此,2017年在全國率先實施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特別是去年4月被列為全國深化該項改革試點省份後,我省上下立足企業所需、職工所盼,推動改革與企業發展、職工發展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先行探索出一條具有浙江特色的非公企業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新路徑。

  全國試點為何花落浙江

  對於浙江來説,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最大特色體現在非公企業上。早在2017年,浙江就出臺實施方案,開始這項改革。“浙江非公企業佔比超90%,2021年貢獻了全省67%的GDP和87.5%的就業,是浙江獨特的優勢資源。”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成為全國試點之前,浙江就確立了50家非公企業作為省級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探路先鋒。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就是其中之一。企業除了造車,還佈局教育,先後創辦10所院校,重點培養高職人才,為汽車産業鏈輸送人才2.3萬餘人,為社會培養人才超15萬人。“像吉利這樣的典型,可以起到很好的先行先試和模範帶頭作用,以龍頭企業引領整個行業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説。

  5年改革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為浙江落地全國試點打下堅實基礎。特別是2020年以來,浙江推進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改革,把技能人才評價權“放”給企業,鼓勵企業建立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全省備案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用人單位超4200家,數量居全國第一,已發證67.3萬本。

  不僅如此,浙江還有完備的政策指引,陸續出臺《關於實施新時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見》等50多個政策文件,包括2021年在全國率先出臺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十四五”規劃,為全國試點實施提供了指導意見和長期規劃。

  改革試點成效明顯

  成為國家試點後,浙江的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範圍不斷擴大,作為省級試點的非公企業已從50家增加到137家。

  記者在名單中看到,這些企業被劃分為五大類型,分別是綜合試點企業、思想政治引領試點企業、建功立業試點企業、技能提升試點企業和權益維護試點企業。其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傳化集團有限公司等48家企業是綜合試點企業,杭州西奧電梯有限公司、千島湖啤酒有限公司等32家企業為技能提升試點企業,浙江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等19家企業是權益維護試點企業。

  “這種精準分類的方式,使非公企業實施該項改革更凸顯各自優勢與特色。”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們還牽線搭橋,讓12家國有試點企業分別對接36家非公試點企業,大家彼此學習借鑒。”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省級試點外,浙江還將非公企業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觸角進一步向基層延伸,設立市、縣試點,目前已覆蓋全省3747家非公企業。

  在這個過程中,各地、各企業因地制宜,百花齊放——溫州在全國首創“技能數字大腦”,打造全週期職工成長新平臺;余杭打造“智匯科創講堂”“職工競技場”等數字應用場景,為職工提供個性化服務……

  “階段性成效很明顯。”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説,如浙江打造“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幸福共同體企業領頭雁行動”等一系列鮮明標識和特色品牌,涌現出“大國工匠”竺士傑、“時代楷模”錢海軍等一大批有全國影響力的優秀産業工人,全省産業工人精神更加振奮、建功熱情更加高漲、素質不斷提升、地位明顯提高、隊伍持續壯大。到2021年,浙江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097.4萬人,比2017年增加120萬人。

  “最後一公里”如何貫通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時期末,東部省份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達到35%。

  “浙江中小微企業量大面廣,該項改革工作將不斷深化。”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浙江現有産業工人2150多萬人,佔全省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對於中小微企業,浙江將鎮街(園區)作為承上啟下、貫通改革的“最後一公里”。浙江首批省級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園區黃岩智慧模具小鎮,探索校企“雙元”育人機制,新淩機電有限公司一線職工楊文傑今年不僅當選了台州市黨代表,還經選舉出席省黨代會,他的成長經歷成為中小微企業通過改革提升職工綜合素質的縮影。

  “我們指導各地將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融入新型城鎮化發展中,著力在鎮街(園區)打造提升職工技能素質和生活品質的平臺載體。”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説,針對浙江塊狀經濟特別是現代産業集群的特點,利用鎮街(園區)的集聚作用,培育産教融合型企業,推動中小微企業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今年,浙江將把縣域作為深化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點,分類開展産業集群職工技能素質提升行動,進一步提質擴面,實現改革與共同富裕融合推進,打造更多突破性抓手和標誌性成果,讓企業和職工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陸斯超 錢祎 通訊員 沈佳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