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我們的“嘉”,實力上榜!
發佈時間 | 2022-10-13 09:54:20    

   近日,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發佈了“2022中國新興城市”白皮書,對108個城市進行評估後,公佈了中國最具潛力的新興城市。其中,嘉興力壓眾多省會城市,排名第12位。

  對這個榜單,該怎麼看?《經濟學人》在財經雜誌中比較知名,從2010年開始,“為了幫助企業和政策制定者發掘城市發展蘊含的機遇”,《經濟學人》智庫每年都會發佈關於中國新興城市的報告,這次發佈的報告共融合了經濟、人口、貿易、財政、物流和教育等61個指標。

  嘉興何以上榜?

  報告稱,嘉興之所以排名靠前,憑藉的是這兩項:戶口政策的持續放鬆,以及所在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經濟輻射。

  對於城市而言,人口就像滾燙的血液,嘉興人口的顯著優勢,從以往公佈的數據中便可窺見一二。“全國唯一人口增量超10萬人的普通地級市;人口增量超過蘇州、佛山,排名全國地級市第一。”在《第一財經》的報道中,2021年,全國共有10個普通地級市常住人口增量超5萬人,其中嘉興是唯一超過10萬人的城市。

  在人口流入上的強勢表現,反映出嘉興的發展活力和潛力。今年2月,嘉興出臺落戶新政,包括調整城區(城鎮)範圍內有合法穩定住所落戶隨遷對象;進一步放寬租賃落戶居住條件;實行戶籍準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簡化人才落戶手續;便利長三角地區人員落戶等內容。落戶條件的進一步放鬆吸引了更多各類人才來嘉興就業創業,讓更多外來人員與當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住房、就醫、養老、子女的教育問題等都不再受到限制。

  此外,“所在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經濟輻射”這個指標也不容忽視。國慶節之前,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出臺,長三角9城將“抱團”,形成上海大都市圈,這也是全國目前唯一以“大”字命名的都市圈,其中就有嘉興。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城市群中的重要一員,嘉興歷來是浙江接軌上海“橋頭堡”、承接上海輻射“門戶”重要腹地,與上海聯繫密切。近年來,嘉興全力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支援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發揮作用,積極參與G60科創走廊建設,加快浙大國際聯合學院海寧國際校區、中電科南湖研究院、張江長三角科技城等發展;緊緊抓住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永久落戶、實現全域口岸開放的多重機遇,著力打造長三角核心區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數字經濟高地和高品質外資集聚地。

  站在長三角一體化的風口,經濟發展已成為嘉興這座城市競爭力增長的最有力體現。數據顯示,2021年,嘉興經濟運作情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全市生産總值(GDP)6355.28億元,比上年增長8.5%,高於全國平均0.4個百分點。第一産業增加值131.97億元,同比增長1.7%;第二産業增加值3453.75億元,同比增長10.7%;第三産業增加值2769.56億元,同比增長6.3%。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入榜的城市不再同往年那樣“遍佈各地”,而是向長三角、珠三角地區集中。對此,榜單給出的理由是:今後中國城市經濟的發展,“正轉向更多地由技術來推動增長的模式”。榜單還稱:從中獲益最大的是江蘇、浙江和廣東的城市。珠海、嘉興這種“小而美”的城市之所以排名靠前,它們能享受到附近大城市的“技術溢出”,也是理由之一。

  網友熱議嘉興蝶變

  正所謂“梧高鳳必棲,花香蝶自來”,一座城市能吸引人口不斷涌入,經濟發展能不斷攀升,自然少不了自身的獨特魅力。

  近年來,嘉興注重統籌協調,全域打造“美美與共”大格局,農村與城市一樣文明、一體發展、共同富裕;堅持招商引資“一把手”工程,深耕招大引強,吸引日本電産、丹麥樂高、荷蘭飛利浦等一大批世界500強、國際行業龍頭企業投資落戶,並陸續引進了美國凱宜國際醫院、諾德安達國際學校等,城市國際化品質日益提升;打造以“三圈三樞紐”為核心的高水準現代化交通體系,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與“海陸空鐵”的交通優勢,爭創國家物流樞紐城市……

  眼下的嘉興,城市美、生活優、産業強、交通暢,嘉興的魅力,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隨著榜單的公佈,廣大網友踴躍寫下對城市的美好印象。

  愛吃香菜:原來嘉興人口吸引力這麼強,之前感覺被低估了!

  Punch:從千年大運河,到滬杭高速黃金通道,再到即將全面動工的嘉興機場,嘉興的交通可謂四通八達,人們的出行越來越便利,我的“嘉”,未來可期!

  上善若水:回看過去兩年,中山路全新蛻變,品質和文化底蘊實現雙提升;南湖天地煥然一新,休閒娛樂有了好去處;“森林中的火車站”驚艷亮相,高顏值的設計讓嘉興登上熱搜……如今的禾城,處處展示著最美姿態,能生活在這樣的城市,我倍感幸福!

  閒雲:作為一名新嘉興人,我感受到了嘉興在人才、營商、教育、公共服務等方方面面所迸發出的活力,選擇嘉興,終生無悔,未來,我希望見證這座城市更多的可能。

  (原文標題:2022中國最具潛力的新興城市排名第12位,力壓眾多省會城市 我們的“嘉”,實力上榜!)

來源:南湖晚報    | 撰稿:記者 周祎欣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