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首批!300個共富基本單元“一老一小”場景公佈
發佈時間 | 2022-10-11 08:32:12    

   浙江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如何更好聚焦“一老一小”的高品質生活?10月10日,省城鄉風貌整治提升工作專班辦公室(下稱“省風貌辦”)發佈消息,浙江首批共建成300個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一老一小”服務場景。據悉,今年浙江總共將建成600個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一老一小”服務場景。首批“一老一小”服務場景涵蓋養老、托育以及老幼融合三大類,其中城鎮社區場景228個、未來鄉村場景72個。

  省風貌辦相關負責人解釋,這些場景圍繞需求,圍繞實際,圍繞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重點聚焦城鄉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有針對性地引導各地開展養老、托幼場景建設,引導社會資源多投向社會民生領域,提升城鄉民生服務供給的數量和品質。在部分基本單元,初步形成“空間+服務+運營”的“一老一小”問題系統性解決方案。

  場景建設,以“標配+選配”的方式“按需配置”。比如,在124個城鎮社區養老場景中,全部標配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滿足老人社交、娛樂活動需求,並能提供日間一般性照護服務等。同時,鼓勵因地制宜“選配場景”,像杭州市上城區楊柳郡未來社區活力老人有很多,場景中就包括以“社群創造營”孵化模式開展老人瑜伽、書法等活動;溫州市甌海區金蟾社區有較多適老化改造需求,社區投入100多萬元為30戶老人家庭等進行改造。

  未來鄉村的“一老一小”服務場景,還要縮小城與鄉基礎設施的差距,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據介紹,在未來鄉村的36個養老場景中,除了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外,還標配村衛生室;36個托幼場景中,必須實現兒童驛站、等級幼兒園教育覆蓋。省風貌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場景化方式,讓城裏有的生活便利,鄉村一樣有。”

  當日還發佈了2022年度第二批城鄉風貌樣板區名單,32個樣板區入選。

1C63F33C-C4A2-4C70-9A1B-7619D639768F.jpeg

3B193ECD-DABF-4F05-92A5-83961EFF4F55.jpeg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方臻子 通訊員 王菲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