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現狀趨勢 新聞詳情
《時代》封面:元宇宙將改變生活,但不是對網際網路的徹底變革
澎湃新聞 · 見習記者楊陽 | 發佈時間2022-07-22 14:51:43    

   元宇宙登上了《時代》封面。

  當地時間7月18日,美國《時代》雜誌發佈題為《元宇宙將改變世界》的封面文章,作者馬修·鮑爾(Matthew Ball)指出,元宇宙正在重塑生活,儘管對社會到底意味著什麼還不清楚,科技巨頭們對元宇宙沒有形成統一的共識,但未來掌握元宇宙的公司將佔據主導地位。

  馬修·鮑爾是知名的元宇宙支援者,也是控股公司Epyllion的CEO,風險投資公司Makers Fund的風險合夥人,曾著有《元宇宙及其將如何徹底改變一切》(《The Metaverse And How it Will Revolutionize Everything》)。

  從去年開始,元宇宙概念急劇升溫。鮑爾在文章中提到,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報告,2022年上半年,“元宇宙(metaverse)”一詞在監管文件中出現1100多次,去年被提及260次,而此前的二十年中,這一概念只出現過十幾次。

  各大科技巨頭進軍元宇宙,但未見明顯成效

  引爆元宇宙概念的關鍵事件,是去年扎克伯格宣佈將臉書(Facebook)改名為Meta,除此之外,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英偉達、騰訊等科技巨頭也不甘示弱,緊鑼密鼓地準備著各自的“元宇宙”計劃。

  鮑爾表示,這些公司正在進行內部重組、重構産品設計、並準備推出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産品。

  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此前稱,公司將每年為元宇宙投入100多億美元。今年1月,微軟宣佈科技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斥資750億美元收購遊戲巨頭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以推進元宇宙計劃。

  根據《紐約時報》報道,蘋果也在探究元宇宙産品的可能性,預計于2023年推出MR(混合現實)頭顯,這是自2015年以來,蘋果的首個主要新産品類別。

  全球知名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Company)曾報告稱,今年已有超過1200億美元的投資流向元宇宙;79%的活躍用戶在元宇宙進行消費;25%的高管表示,預計未來5年公司收入超15%將來自元宇宙。元宇宙席捲全球,但這一概念對於普通人來説還很遙遠,元宇宙産品並未成功問世,也未有公司通過元宇宙獲得營收。

  以Meta為例,更名之初其市值超過9000億美元,但如今只有約4450億美元,縮減超50%。該公司的元宇宙部門“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至今仍在虧損,去年營業虧損超百億美元,今年一季度虧損30億美元。

  元宇宙改變生活方式

  鮑爾將元宇宙比作“3D網際網路”、平行的虛擬世界,其不僅能跨越數字技術,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響現實世界。

  教育、醫學、基礎設施建設等諸多行業都會收到元宇宙的影響,換句話説,元宇宙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教育方面,元宇宙使得“身臨其境的教學”成為可能。幾十年來,學生只能通過觀看阿波羅15號指揮官大衛·斯科特在月球上漫步,學習重力知識。但利用元宇宙塑造的虛擬世界,學生將有可能前往虛擬世界的月球,親自感受重力。

  醫學領域,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神經外科醫生曾在手術中使用“增強現實頭顯(augmented-reality headset)”,為外科醫生提供患者體內結構。

  基礎設施方面,香港機場已經開始嘗試利用3D模型,為遊客提供機場內部導航,幫助其查詢航班資訊。

  此外,人們的通訊方式也可能發生改變。目前網際網路只能傳送電子郵件、文件等“靜態文件”,無法實現3D成像,而元宇宙可以使人們利用3D形象,在虛擬世界實現“面對面”交流。以谷歌2021年發佈的全息視頻聊天技術Project Starline為例,該公司稱無需使用混合現實眼鏡(mixed reality goggles),就可以直接進行“3D全息視頻”。

  基於此,鮑爾將元宇宙視作繼大型機時代、個人電腦(PC)和網際網路時代、移動端和雲計算時代之後的“第四個時代”。在“元宇宙時代”,人們將會在元宇宙塑造的虛擬世界中工作、休閒、發展人際交往。

  但同時他也指出,元宇宙並不是對網際網路的徹底變革,也不意味著目前的移動設備、軟體將被完全取代。他表示,“元宇宙會催生新的技術,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拋棄曾經熟悉的産品,在未來PC端可能仍是寫作最佳方式之一。”

  掌握元宇宙的公司將佔據主導地位

  世界巨頭在元宇宙賽道上展開激烈競爭,但這些公司對於這一概念還未形成統一的共識。即使如此,元宇宙的前景仍然可觀。

  早在2016年,科技巨頭瞄準元宇宙之前的,遊戲巨頭EpicGames創始人Tim Sweeney就曾表示,如果一家公司掌握元宇宙,它將會比任何政府都更強大。

  據金融服務公司花旗集團和會計事務所畢馬威,2030年,元宇宙的潛在市場規模可達到13萬億美;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預計美國和中國的元宇宙市場將達到8萬億美元;麥肯錫預計元宇宙在全球的市場將達到5萬億美元。

  英偉達(Nvidia)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仁勳認為,元宇宙的GDP最終將超過“現實世界”。

  鮑爾也直言不諱,掌握元宇宙的公司將在未來佔據主導地位,超越如今的巨頭們。因此,掌握元宇宙的公司將會影響未來的走向,這些公司的理念、文化將會決定未來會變得更好還是更糟。

  與此同時,元宇宙使得數據權利、數據安全、錯誤資訊和激進化、平臺權力和用戶幸福等數字科技問題變得更加尖銳。

  如此看來,元宇宙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但2000年左右,人們對網際網路也曾抱有悲觀預測。臉書、奈飛、亞馬遜如今已是習以為常的網際網路平臺,但這些公司的商業模式、技術和設計在當時都不被看好。

  鮑爾表示,“面對資本競爭,我們作為用戶和消費者應該採取行,相信元宇宙能幫助我們建立更平等的全球經濟。”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見習記者楊陽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