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領軍計劃 新聞詳情
上海探索打造教育元宇宙世界 推進教育數字化轉型
中新網 · 陳靜 | 發佈時間2022-08-18 15:05:10    

   教育元宇宙暨上海MBA元宇宙中心建設18日啟動,將推動組建“5G+教育元宇宙産業生態聯盟”,通過打造“來源現實而高於現實”的教育元宇宙世界,進一步開拓教育元宇宙主要場景和創新通道。

  數字時代背景下的高品質教育體系建設需要積極發揮技術優勢,“元宇宙+教育”應用的可能性正在被不斷探索,多層次共融教育需求明顯的MBA教育成為切入口之一。據上海MBA教指委主任邵志清介紹:“上海MBA元宇宙中心”項目是上海MBA教指委在發揮特色化“三支隊伍”(案例建設、行動學習、産教融合三大專門委員會)力量,踐行“四位一體”(政府扶持、教指委架橋、院校參與、校企互動)協同發展路徑之下的一次重要嘗試,或可在多方資源的支援下,依託元宇宙MBA教育實體,探索MBA教育的新經驗、新模式。

  據了解,“上海MBA元宇宙中心”産品服務於深化教育改革目標,推動上海MBA教育在虛擬教學實驗室的使用中,彌補常規教育的辦學短板、營造更利於深度學習的沉浸式互動教學環境;進而真正打通學習場景、教學資源的時空限制,促進“線上線下”教育的融合以及未來教育優質資源的共用。打造上海MBA教育元宇宙生態展現了上海MBA教指委對教育領域新業態、新秩序建立戰略的新嘗試。

  上海市教委高教處處長、市學位辦主任束金龍強調,要充分發揮上海在5G、數據要素、應用場景、線上新經濟等方面優勢,推動元宇宙更好賦能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轉型。今天的建設啟動會充分體現了上海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新嘗試,體現了上海教育積極擁抱元宇宙的新探索。他從“沉浸式互動教學環境讓深度學習更容易發生”“虛擬實驗和虛擬體驗能有效彌補常規教育的辦學短板”“教育元宇宙能促進線上線下教育的融合”三個角度講述對教育元宇宙的展望與期待。

  華東師大是上海MBA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秘書處挂靠單位,承辦此次會議。該校在教育元宇宙方面規劃了三個賽道:高教、基教、職教。現在著力推進兩個項目,高教項目和基教項目:高教項目聚焦在商科教育,即這次啟動的上海MBA元宇宙中心建設;基教項目聚焦于科學教育,開發了面向中小學科學教育的元宇宙接入艙和空間站,是軟硬體和數字資源深度整合的一體化智慧空間。

  當日啟動會由數字人道道老師主持。“道道”,既意味著“傳道授業解惑”,也有元宇宙DAO的去中心化之意,他肩負並祝福教育元宇宙事業“攜手執道、蓬勃前行”。華東師範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總經理向盛斌介紹,華東師大國家大學科技園目前已經基本建成“高校主導的創新創業服務平臺”,在人工智慧、XR技術應用、數字化教育技術裝備、個性化學習等方面積累了很好的産業基礎,構建了多種智慧技術應用場景,對全新的元宇宙生態模式進行了廣泛探索,為元宇宙生態發展集聚了豐富的産業能級。向盛斌希望可以多方合作將專家智庫、研發成果推廣到園區、企業,為産業生態聯盟體系提供便利。

  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周傲英提出,要在教育結構規模、品質內涵、模式路徑等方面重點推進改革發展,堅持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過“産教融合”傾聽和消化産業、行業、企業的真正需求,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中國聯通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戴苓對記者表示,聯通基於聯通5G、雲網算力的一體化能力為元宇宙提供支援;同時,融合5G元素,構建“元宇宙+教育”數字基座,更好賦能教育元宇宙的發展。她呼籲業界攜手共建産業生態,協同合作,讓5G賦能教育資訊化,助推教育現代化。

來源:中新網    | 撰稿:陳靜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