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領軍計劃 新聞詳情
上海佈局“元宇宙”新賽道,發力點在哪?
上觀新聞 · 顧傑 | 發佈時間2022-07-25 09:27:48    

   很少有概念像“元宇宙”一樣,從誕生之日起就討論不斷,甚至很難找到一個公認的定義,但這並不妨礙相關技術、産業的蓬勃發展。最近,上海發佈了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關産業規模達到3500億元,帶動全市軟體和資訊服務業規模超過15000億元、電子資訊製造業規模突破5500億元。

  在多位深耕數字領域的政協委員看來,這一行動方案系統全面、措施明確,吹響了上海元宇宙發展的集結號。在元宇宙成為年度熱詞的當下,該如何理解這一概念?上海發展元宇宙的優勢和著力點是什麼?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問題和風險?最近,多位政協委員參與相關調研後提出意見建議。

  新賽道是科創能力競爭

  元宇宙有多熱?最近,美國《時代》週刊發佈最新一期封面文章《元宇宙將重塑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確保元宇宙變得更好》。文章指出,在2022年的前六個月,“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詞已經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監管文件中出現了1100多次,而在2021年僅有260次。

  這種熱度從企業戰略中也可見一斑。國際上,臉書、谷歌、微軟、英偉達等網際網路科技大公司已紛紛投鉅資佈局元宇宙。在國內,除上海外,北京、武漢、深圳、重慶、杭州等多地已制定元宇宙相關規劃或政策,一批元宇宙研發機構、創新企業、産業園區應運而生。

  簡而言之,元宇宙是基於pc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之後的虛實交互網際網路,將成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相交互的重要平臺,被認為有望在部分領域引發顛覆式的創新和爆發性的增長。

  “去年以來,隨著vr/ar、數字孿生、5g、人工智慧等技術逐漸成熟,疫情之後用戶和市場需求不斷提升,沉浸化‘娛樂+社交’應用層出不窮,推動元宇宙達到了臨界點。”市政協委員、中國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李安民告訴記者,元宇宙代表了下一代全息網際網路的發展方向,是未來數字資産的重要生産地,更是未來人類的數字生活和工作的虛實融合空間,預計在未來兩三年僅虛擬現實的市場規模將達到6000億美元以上。

  “上海發展元宇宙,有其自身優勢。”李安民指出,算力是元宇宙最重要的基礎設施,相關技術能夠優化元宇宙虛擬世界的穩定性,大大提高虛擬現實體驗。在這方面,正處於加快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上海具備優勢,作為率先建成“雙千兆”寬頻的城市,上海在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長期處於國內國際的領先地位。

  “元宇宙代表的新賽道,背後競爭的主要是城市的科技創新能力。”市政協常委遊閩鍵説,在這方面,上海在國內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他給記者提供了一組數據:目前,上海集聚了全國約50%的5g人才、40%的晶片人才及30%的ai人才,元宇宙相關産業生態繁榮,産業鏈佈局相對完善,基礎較好。

  此外,上海元宇宙與其他産業的融合,也已具備非常豐富的應用場景。記者注意到,上海中國商飛已開始提供“工業網際網路+元宇宙”場景,中山醫院、瑞金醫院則提供了“醫療+元宇宙”場景,虹口區打造了全國首個“元宇宙創意園區辦公”場景,大創智數字公園的基礎建設計劃於今年年底竣工完成,建成後將成為全國首個數字公園。

  “總體來看,儘管當前元宇宙仍處於初始階段,但其未來前景不可估量。”李安民説,元宇宙的發展之路,就是一條我們在探索發展元宇宙、元宇宙也在探索發展我們的路,這需要産業鏈各方一起努力,勇往直前。

  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發展元宇宙,核心技術是重要著力點。去年12月發佈的《上海市電子資訊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要求加強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在委員們看來,上海佈局元宇宙新賽道,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智慧算力技術則是其中的核心。

  “算力支撐著元宇宙虛擬內容的創作與體驗,更加真實的建模與交互需要更強的算力作為前提。”李安民解釋説,元宇宙是一個承載活動的虛擬世界,以算力為支撐的ai技術能夠輔助用戶創作,生成更加豐富真實的內容,構成元宇宙的圖像內容、區塊鏈網路、人工智慧技術都離不開算力的支撐。

  “上海要在現有科技創新的基礎上花大氣力,大膽拓展人工智慧、腦機介面、通感一體、全息網路、情感ai等新技術的研發,打造元宇宙時代的算力産業。”李安民建議,研究機構與企業應積極參與,對新型智慧化綜合性數字資訊基礎設施,以及相應的數字化需求及趨勢進行深入研究,同時,政府部門應進一步明確相關發展規劃,建設好雲網融合的算力底座。

  記者注意到,此次行動方案已明確提出,要超前佈局未來網路,加快推進“雙千兆”網路建設,培育5g+、6g、衛星網際網路、wi-fi 7、ipv6等未來網路生態,同時,加大計算能力支撐力度,推動雲邊一體佈局、算力自由調配、雲端實時渲染的新型雲計算和邊緣計算平臺發展,培育基於容器化、開發運維一體化等技術的雲原生應用。

  不斷提高的算力需求,將帶動積體電路相關行業以及新一代通訊技術行業的發展。但在遊閩鍵看來,現有的硬體基礎仍不能滿足將來高速膨脹的元宇宙應用需求。此外,元宇宙終端設備對應的産品涵蓋了智慧手機、vr/ar 設備以及其他深化感知交互設備,這也對硬體設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現有産品並不能完全滿足對元宇宙功能的預想。

  對此,他建議重點圍繞與沉浸感相關的接入硬體行業進行重點佈局,初創企業與科研院所進行聯合技術攻關,發揮科研院校研究能力的優勢,與實際産業需求相匹配,快速提升上海元宇宙設備行業的硬實力。加快 vr/ar 等新型硬體終端設備的研發,出臺扶持政策,支援工業化量産與市場化應用,從而改變硬體入口産業較弱的現狀。

  硬體的強弱與産業佈局不無關係。委員們在走訪上海元宇宙相關企業時發現,目前相關産業佈局仍較為分散,呈現“有點、無線、缺面”的狀況,亟待完善統一的管理和服務機制,建議依託領軍企業的頭部優勢推動産業上下游有機結合,形成緊密銜接的産業鏈和服務鏈。

  此次行動方案已明確提出,要培育10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頭部企業和“鏈主企業”,打造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術、高能級高成長的“專精特新”企業。在委員們看來,這將對進一步打通元宇宙産業鏈,形成特色新興産業集群産生正面效應。

  加強監管防範系統風險

  在各種元宇宙相關企業、産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同時,委員們也注意到其中潛藏的風險。如,一些不法分子借機蹭熱點,以“元宇宙投資項目”“元宇宙鏈遊”等名目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在深耕數字領域多年的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談劍鋒看來,從頂層設計到戰略規劃,我國具備發展數字經濟的底氣,但與此同時,也要防止個別人鑽政策紅利空子、割投資者“韭菜”。他直言,要謹防資本利用國家發展規劃和熱點概念,讓國民誤解國家産業政策,誤導地方産業規劃的落實,産生新型數字經濟監管風險,出現新的虛擬經濟泡沫。

  在調研中,談劍鋒發現,目前,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卡通人像、電子油畫等nft虛擬藝術品已在“元宇宙”裏大行其道,監管卻較難落實,可能形成新的洗錢通道。他建議,對以元宇宙概念運營網路社區、網路遊戲、網路交易的企業,相關部門應依據國家《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等法律規範要求進行監管,同時要關注並跟蹤研究元宇宙概念中産生的新模式、新機制,根據需要提前研究制定監管法律和規範,如制定備案登記制度、運營交易模式監管制度,提前防範系統風險。

  “此次元宇宙行動方案發佈後,更須防範nft市場過度投機和惡意炒作。”遊閩鍵指出,主管部門應從嚴審核企業資質,避免同質化發展造成行業亂象,同時,要在消費流通環節加大監督執法力度,針對nft平臺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非法經營、洗錢等違法犯罪行為,做到早發現,早取締。

  元宇宙的發展也對數據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戰。在市政協最近召開的相關專題協商會上,市政協常委、經濟和金融委員會主任,市金融工作黨委書記嚴旭直言,目前,我們對元宇宙的理解更多的是從技術角度出發,還未到建立法律法規和標準協議的階段。元宇宙所涉及的虛擬物品所有權、資訊安全、反壟斷和未成年保護等問題尚未明確,建議加快推動立法研究,健全市場規則,支援有條件的企業和機構研究制定各專業標準,加快建立行業標準體系,推動行業規範發展。

  “元宇宙産業界要腳踏實地,遵循‘虛實映射、虛實交互、虛實融合’的技術和産業演進規律,推動逐步實現數字經濟的迭代升級。”在委員們看來,上海擁有元宇宙發展的肥沃土壤,在技術和應用場景方面有比較優勢。既要給元宇宙數字經濟的創新發展提供容錯機制,也要對違法違規行為重點監管,以技術創新與制度創新相結合,打造上海元宇宙數字經濟新名片。

來源:上觀新聞    | 撰稿:顧傑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