鄔賀銓:中國網路強國之路還很長

QQ截圖20160229113953.jpg

資料圖

  中國有超過6.68億的網民,固定寬頻覆蓋到全國所有城市、鄉鎮和93.5%的行政村。但這些只能證明中國是網路大國,還不是網路強國。

  “我們現在還不算網路強國,建設網路強國的路還有很長的距離要走。”今天,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開幕。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接受作者採訪時説。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從關注自身到走向世界

  從烏鎮講起,講到網路創客、網路醫療、智慧旅遊,講到烏鎮是一個傳統文化和網路運用結合的典範……聽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天開幕式上的講話,鄔賀銓感到非常親切。

  鄔賀銓説,習主席用半個小時闡述了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立場和參與全球網際網路治理的主張,體現了一個網際網路大國在世界網際網路發展中的責任和貢獻。

  “如果説中國以前網際網路發展還只是著重自身發展,習主席的講話則體現出,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已經走向世界,不僅關注自身發展,而且希望通過自身發展帶動全世界的發展。”鄔賀銓總結自己參加開幕式的感受。

  他認為,習主席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網際網路的作用,而且提出網際網路最終要惠及全民大眾,在中國要惠及13億人民,在全球要惠及全世界人民,這是網際網路發展的目標,把網際網路打造成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家園。

  中國是網路安全方面的受害國

  國際電信聯盟今年4月發佈報告,美國在網路安全得分比中國高一倍;最近一項權威調查中提到,全世界網路攻擊今年增長百分之十幾,而中國遭受的網路攻擊增長了571%。

  “中國是網路安全方面的受害國。”鄔賀銓認為,網際網路是現實社會的反映。在現實社會出現的一些犯罪、攻擊等都會在網際網路上出現。當前網路監聽、網路攻擊、網路犯罪等問題此起彼伏,這些問題是世界性問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

  然而,網路犯罪、網路攻擊等問題不可能單靠某一個國家來解決。鄔賀銓説,我國主張在網際網路上必須要全球共治,不能搞網路霸權主義,在發展網際網路過程中,必須首先做到尊重主權,不能搞霸權主義,必須要實現共用共治。

  建設網路強國之路還很長

  《中國網際網路20年發展研究報告(摘編)》中提到,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20年大致分為基礎初創期、産業形成期、快速發展期和現在的融合創新期。

  “儘管我國現在推動寬頻中國戰略實施,特別是今年國務院提出提速降費,加快寬頻網路建設,但是在網路性能方面,中國跟發達國家相比仍然有差距。”鄔賀銓舉例説,中國幅員遼闊,東西部之間、城鄉之間網際網路發展水準有很大差距,一些偏遠地區仍然享受不到網際網路給生活帶來的便利。

  技術方面,PC機、手機作業系統等核心技術的薄弱都是中國發展網際網路産業的軟肋;而在網路話語權方面,我國網際網路根伺服器13個,但沒有1個設在本土,網際網路地址等資源分配上都缺乏話語權。

  鄔賀銓説,無論是從基礎設施、技術、産業,還是網路安全和網路話語權,中國與發達國家之間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我們現在還不算網路強國,建設網路強國的路還有很長的距離要走。”

  五大主張為網際網路發展指明方向

  在今天的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就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5點主張:第一,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第二,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促進交流互鑒;第三,推動網路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第四,保障網路安全,促進有序發展;第五,構建網際網路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在中國,從來沒有哪位領導人站得這麼高,來評價網際網路發展,而且為網際網路發展指明瞭方向。今天上午一些國家領導人的講話,也特別讚揚了中國在發展網際網路方面給世界帶來的影響。”鄔賀銓説,習主席提出五大主張,是我國網際網路向世界發展的五大方向,非常明確地提出了目前網際網路發展中的重要問題。

  以“推動網路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為例,鄔賀銓認為,網路經濟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我國網際網路發展從消費網際網路到發展網際網路産業的路才剛剛開始,未來發展空間很大。推動網路經濟的發展,可以為經濟的繁榮和應對經濟下行,做出網際網路經濟應有的貢獻。

  “中國要參與全球網際網路治理,要體現中國的話語權。中國作為網際網路大國,也有這種責任。”在鄔賀銓看來,自由是網際網路的目的,秩序是網際網路自由的保障。只有建立一個網際網路的新秩序,大家共同遵守的公約,才能保障網際網路安全、健康、有序的發展;只有尊重每個國家的主權,尊重每個國家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不干涉別國內政,網際網路發展才能夠更加豐富多彩。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鄔賀銓:中國網路強國之路還很長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