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成共識 將引領世界能源可持續發展

QQ截圖20160229104911.jpg

資料圖

  被喻為“能源達沃斯”的康橋能源周上周在美國休斯敦舉行。此次能源周的主題為“能源轉型——一個新世界的戰略”。中國提出的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戰略成為能源周的一大亮點,與會者認為,這是解決全球能源、氣候、環境問題的創新思考,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將對世界能源可持續發展發揮全局性、戰略性引領作用。

  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主席諾曼·貝表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戰略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戰略,將對美國能源界和工業界産生廣泛影響。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將把全人類緊緊地團結在一起,促進全球和平共處。

QQ截圖20160229105030.jpg

資料圖

  美國康橋能源諮詢公司主席丹尼爾·耶金錶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是極具開創性的偉大構想,在解決全球能源安全、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考慮到特高壓輸電距離能達到5000公里,可以實現大洲之間的電網連接,比如從亞洲到歐洲甚至更遠,這有助於重塑後化石能源時代全球能源新格局。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表示,能源網、交通網、通信(資訊)網是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基礎網路設施。經過多年建設,全球交通網、通信(資訊)網已實現跨國跨洲網際網路,能源網必然向全球互聯方向發展,即全球能源網際網路。中國的實踐充分表明,依託特高壓、智慧電網、清潔能源等新技術的創新和發展,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是現實可行的。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是21世紀能源領域的重大創新,不僅是能源和電力的載體,更是資訊、科技、服務、文明的載體,將深刻改變世界能源發展格局,實現能源變革與轉型。

  美國康橋能源諮詢公司亞太區氣電研究部及中國能源主管周希舟認為,巴黎氣候大會後,氣候變化問題成為引導未來能源供需走向的重要因素。中國在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所需的技術方面,已經取得很大的突破。目前,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力政策、電力市場構架和電力市場的運作方式存在不同,跨國界電力系統的籌劃也存在挑戰。但是,全球大部分國家都希望能源供給更加清潔,電力供給更加順暢、穩定。因此,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戰略將會得到發展中國家以及發達國家的積極響應。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成共識 將引領世界能源可持續發展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