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黨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政治靈魂

  2016年2月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密集調研了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三大中央級主流媒體,通過新媒體平臺向全國人民發出了元宵節的“問候語音”,併為全國新聞工作者點讚。

  習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新聞事業歷來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聞媒體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宣傳陣地,黨管媒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我們黨成立之初,在《中國共産黨的第一個決議》中就明確規定:“任何中央地方的出版物均不能刊載違背黨的方針、政策和決策的文章。”95年過去了,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必然伴隨著經濟體制變革、社會結構變動、利益群體分化、思想觀點和輿論表達多元等複雜局面。一些都市類媒體和新媒體被錯誤思潮綁架,挑戰黨委政府權威,在主流話語之外尋求標新立異的表達方式,一定程度上導致受眾對國家發展形勢的誤判。習近平總書記早在1989年就曾撰文指出,新聞工作不加辨別地跟著各種思潮跑,沒有一個界限,就會亂套。

  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是落實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原則的必然要求。隨著資訊全球化時代的到來,網際網路深刻改變了輿論生態環境和資訊傳播格局,黨管媒體的範圍也在不斷拓展,不僅各級黨報黨刊要姓黨,都市類報刊要姓黨,新媒體同樣要姓黨。

  黨管媒體管什麼?既要管導向,又要管監督。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新聞媒體在建構公眾輿論、形塑社會心態、弘揚社會正氣等方面具有強大能量,肩負著澄清公眾錯誤認識、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主流意識形態等重大使命。新聞媒體是人們獲取資訊和知識的重要渠道,必須順應新媒體發展趨勢,運用貼近群眾、貼近實際、貼近生活的語言,做好黨的政策主張的解讀工作,將其內化為人們的價值遵循。

  正面宣傳和輿論監督從不矛盾,如同姓黨原則與批評報道並不矛盾,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恰恰體現了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體現了黨中央推進民意科學表達的堅定決心。習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準確、分析客觀。”輿論監督是對普通民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充分保障,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有責任有義務把社會真實發展面貌呈現到受眾面前,既宣傳成績,也揭露問題。但是對於轉型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一些社會弊病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這個時候新聞輿論要“鼓勁幫忙不添亂”,而不是趁機煽動社會對立情緒。

  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政治靈魂,是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的政治保障。歷史經驗表明,正確的輿論助推社會進步,錯誤的輿論拖發展後腿。當前我國仍然面臨國際話語地位薄弱、與綜合國力不相適應,“中國發展很精彩”但“中國故事講不好”,隨著經濟增速整體放緩,“中國經濟崩潰論”、“中國經濟威脅論”甚囂塵上等多重矛盾,作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不能對錯誤的思想觀點聽之任之,不能讓非主流話語侵蝕主流價值觀。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也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多次強調以正面宣傳為主,因為正能量是我們這個社會的主流,而消極負面的事物則是支流,專注于負面不符合實事求是的新聞觀。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期待新聞媒體交出一份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來源:錢江潮評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姓黨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政治靈魂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