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務實合作打造網路安全“命運共同體”

資料圖

  2015年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16日下午14時,網路安全論壇在浙江烏鎮枕水綜合樓榮錦廳舉行。

  安全第一,是一切生産活動的基石,對於網路這個多維空間的運作更是如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就多次提到網路安全這個關鍵詞,並著重説到“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路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

  對於網路安全,很多人腦海中浮現地多是QQ被盜、收到被修改過的惡意支付連結,或者是登陸了山寨銀行網站。這些,大多是普通百姓最沒有安全感的網路行為。如果要換成專業網站運作者的話,他們就要吐槽從伺服器到網站運營,平均每天承受的攻擊恐怕都在千次以上。這其中,DNS攻擊、網站數據庫攻擊等手段也是不勝枚舉,就連12306網站也曾被它“撞過腰”。

W020141128551923619311.jpg

資料圖

  把網路安全再放大到世界的範疇,會發現它更非世外桃源。事實上,網路安全一直是世界性的話題,有些甚至成了網際網路技術十分發達國家的“阿喀琉斯之踵”。2013年3月,南韓爆發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駭客攻擊,南韓主要銀行、媒體、以及個人電腦均受到影響。之後,南韓青瓦臺總統府在內的16家網站遭攻擊,並陷入癱瘓。即便是網際網路旗幟型國家的美國,也不曾倖免。2013年,美國銀行、彭博社等金融機構重要資料遭駭客曝光,這些機密數據總量就達到了14GB。而近來恐怖主義用網路來借屍還魂,使其成了侵擾年輕人價值觀和擾亂世界秩序的又一“法寶”。這些,都給予當下人們足夠的警示。

  中國有句古話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對網路安全這個全球性話題,需要在各國之間打造出一個網路空間上的“命運共同體”。這是面對全球25億網民的使命擔當,還是對未來世界發展的基礎建設。因此,這次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也給予網路安全足夠的權重。而習近平主席在大會上主旨演講中,提到“不論是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路發起駭客攻擊,都應該根據相關法律和國際公約予以堅決打擊。”此言不僅是中國勇於擔當的莊嚴昭示,更是對網路安全的長遠呼籲。

  凡事需要聽其言,再觀其行。網路安全的全球呼聲此起彼伏,但有些也是雷聲大雨點小。其中,被掣肘的關鍵在於多個國家認識並不在同一水準線上,且總是以他國為責任體的推諉和搪塞。這種不作為只會讓這種負能量多期疊加和加速發酵,是對網路安全隱患的“跑冒滴漏”。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網路空間,不應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更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就在這個月,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赴美,與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國土安全部部長約翰遜共同主持首次中美打擊網路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通過加強網路安全合作來打造中美關係新亮點,這種實實在在,打破了國與國之間的孤島距離,更打造了網路安全世界級別的用武之地。

  保衛網路空間安全,聽起來很虛擬,卻相當現實。資訊技術革命成了無遠弗屆的革新力量,它天然性地需要安全為它保駕護航。且看,人類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背後,是被網路鎖賦予的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面對這個世界性的問題,只有直面相互關切,才能尋求合作共贏。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用務實合作打造網路安全“命運共同體”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