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麗水 新聞詳情 A- A+
全國首個跨省産業農合聯在浙江慶元成立
發佈時間:2022-12-06 18:23:43    

   11月24日,全國首個跨省産業農合聯——浙閩邊際筍竹産業農民合作經濟組織聯合會在浙江慶元正式成立。

圖片1.jpg

  據介紹,2021年,浙江省麗水市竹業總産值已達80.6億元,産業規模較20年前增加了10余倍。不過,由於環保因素影響以及麗水地區竹製品行業核心競爭力不強,勞動生産力和産品附加值不高,竹材多功能利用能力和品牌影響力低下等問題突出,近年來麗水市的竹産業發展出現了發展緩慢甚至停滯的現象,筍竹産業中游粗加工企業減少、竹林失管問題日益嚴重,竹林拋荒和本地大型企業從外地購進原料的矛盾日益突出。

  此次,在浙江麗水、福建南平兩地供銷社的牽頭組織下,成立浙閩邊際筍竹産業農合聯,正是希望通過將各類從事筍竹産業的農業主體進行有序組織,從而盤活兩地筍竹資源,有效破解産業發展困境,推動浙南閩北兩地筍竹産業高品質發展,攜手走上産業共富的道路。

  據了解,浙南閩北竹林資源豐富,麗水市就有竹林面積213萬畝,立竹量3.2億株,是“浙江省第一毛竹産區”。而南平市的竹林面積更是達到652.7萬畝,其中毛竹林面積643.5萬畝,佔全國的十分之一。

  “在國內率先成立首個跨省産業農合聯,將有效打破農合聯原有的行政區域限制,對完善産業農合聯的市場組織體系有著深遠而積極的意義。”麗水市供銷社主任湯碧榮介紹,此次成立浙閩邊際筍竹産業農合聯,既是“三位一體”改革的內在需要,又是産業興旺的外在要求,更是當前山區農民增收、跨省共富的必然要求。通過資源共用、優勢互補,首次實現“高校、金融、農技、信用、法律”進駐産業農合聯,兩地將實現跨地域合作、跨系統聯動、全産業帶動、全要素聚集的“抱團優勢”。

  據悉,首批共有96個會員加入到浙閩邊際筍竹産業農合聯中,今後,該産業發展組織將重點聚焦生産端、加工端、流通端三個重要端口,充分發揮組織、引導、協調、管理和服務五大職能作用,通過推動産業技術迭代升級、優化産業鏈結構、建供需對接平臺、展出口貿易服務等具體舉措,全力打造跨省産業共富樣本,為浙閩邊際農民增收、農村共同富裕作出貢獻。

來源: 中國網    | 撰稿:郭真 楊小明    | 責編:戴翎冉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