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勇攀“中國軟體名城”建設高峰
發佈時間 | 2022-12-06 09:16:43    

   從疫情防控掃碼小程式到居家遠端辦公,從企業項目“雲”上簽約到直播帶貨掀起新一輪消費熱潮,從打造“智慧政務”到構建“智慧城市”……如今,軟體産業已經滲透到各行各業,成為引領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核心力量。

  而隨著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飛速發展,軟體産業也進入了全面革新的關鍵期。

  近年來,我市軟體産業發展呈現穩進提質的良好態勢,未來的路如何能走得更好、更穩、更寬?近日,嘉興市軟體行業協會成立大會暨軟體産業創新發展論壇舉行,嘉興市軟體行業協會與嘉興市工業軟體賦能中心正式揭牌。

  會上,一份軟體産業成績單展現在眾人面前——

  今年1至10月,全市軟體業務收入實現83.3億元,同比增長20%。其中,前三季度我市軟體研發投入持續增加,全市軟體企業累計投入研發經費10.36億元,研發經費同比增長11.76%。

  軟體産業是資訊技術之魂、網路安全之盾、經濟轉型之擎、數字社會之基。今年以來,嘉興緊扣“製造強市”,凸顯“數字賦能”,積極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將發展軟體産業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路徑之一,軟體産業“賦能、賦值、賦智”作用加速顯現。

  日前,記者走進位於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智慧産業創新園,一幢幢充滿科技感的建築與周圍的綠化景觀融為一體,儼然一副江南綠色智慧小鎮的模樣。

  位於園內的浙江和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提供智慧水務系列産品的企業。自2019年以來,公司連續3年被評為“國家鼓勵的重點軟體企業”,擁有180項軟體著作權、9項發明專利,是嘉興市唯一獲得軟體能力成熟度模型(CMMI)最高等級的企業。

  “作為國內供水行業資訊化客戶最多、業務鏈最完整、技術最全面的綜合服務商,目前我們的客戶群體覆蓋了中國水務、廣州自來水、嘉興水務等全國800多家水務公司。”和達科技商務主管顧穎碩説。

  在嘉興,和達科技這樣的企業並不是個例。

  為加快構建“一核三園引領、全域整體推進”的産業發展新格局,嘉興正以長三角(嘉興)軟體交付基地為重點,打造嘉興軟體産業核心區;以行業應用軟體、數據服務為重點,打造桐鄉軟體産業特色園;以關鍵基礎軟體、前瞻新興軟體為重點,打造南湖軟體産業特色園;以積體電路設計為重點,打造海寧軟體産業特色園。根據計劃,預計到2025年,嘉興市軟體業務收入將達到300億元,軟體産業領域省級以上高端人才和海外工程師人數超過100人,軟體從業人員超過5萬人;引進、培育軟體業務收入10億元以上企業5家、5億元以上企業10家、億元以上企業50家。

  “隨著數字化改革的不斷深入,嘉興市軟體産業乘勢而上,邁出了新步伐。”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説,未來將以打造軟體名園、名企、名品、名人為著力點,爭創“中國軟體名城”,將嘉興建設成為長三角區域有影響力的軟體産業集聚地、軟體技術創新策源地、軟體人才匯聚地。

  當然,在行業發展的過程中,企業免不了遇上“成長的煩惱”。

  浙江銳明智慧控制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曲偉強告訴記者,銳明智慧自2020年在智創園成立以來,在軌道交通領域取得了創新發展。“不過,我們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還是遇到了一些難題,主要是人才引進方面的,我們希望引進智慧軌道交通、智慧新能源、工業網際網路和工業人工智慧領域的碩博高學歷人才。”

  幸運的是,就在今年11月,在嘉興各級部門的幫助下,銳明智慧成功設立了浙江省博士後工作站,來自廈門大學人工智慧領域的陳建博士成為第一位入站博士後,為公司的技術研發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2020年以來,銳明智慧已經連續3年實現了業務營收的成倍增長,預計到2022年底,業務營收將超過3000萬元!”談及未來,曲偉強信心滿滿。

  這是嘉興加快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注腳。眼下,嘉興正加快建立重點軟體企業培育庫,抓好排摸、列出清單、動態管理,爭取培養一批引領行業發展的“專精特新”軟體骨幹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軟體産業發展格局。

  “全市各級財政也將統籌安排資金,用於軟體關鍵技術攻關、重點軟體企業招引、專業人員培訓補助、軟體創新和人才補助等。”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説,譬如對引進的軟體領域重大項目,按重大項目標準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3000萬元;又如對産品被評定為省級、國家級首版次軟體産品的企業,分別給予50萬元、150萬元一次性獎勵等。

  (原文標題:嘉興勇攀“中國軟體名城”建設高峰 預計到2025年,軟體業務收入將達到300億元)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沈哲韜 實習生 徐佳葉 通訊員 劉麗佳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