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杭州 新聞詳情 A- A+
杭州臨平首部史志刊物《臨平史志》創刊發行
發佈時間:2022-12-06 18:18:50    

   觸摸臨平古鎮歷史記憶,追尋古運河千年文韻。近日,由臨平區史志研究室、臨平區史志學會主辦的《臨平史志》創刊發行。據悉,這是臨平新設區以來,首部展現臨平紅色文化、方志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史志刊物。

  《臨平史志》首刊分為學術交流、黨史研究、地情介紹、臨平風物、往事追憶、史海鉤沉、人物春秋、史志動態8個專題,採用圖版36幅,共29篇文章,總計約7萬字,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各個領域,全方位、多角度展現了臨平各個歷史時期的文化底蘊與歷史積澱。

圖片1.jpg

  “臨平之名在東漢時已見諸史冊,貫穿融合了5000年多年的良渚文化、2000多年的運河文化和1000多年的超山梅文化,把臨平的歷史研究好、研究透,是文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臨平區史志研究室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5月,臨平區史志學會成立,臨平黨史地方文化研究又添新平臺和新力量。臨平區史志研究室依託史志學會專家力量,正式啟動《臨平史志》期刊編纂,旨在進一步弘揚優秀史志文化,助力“文化臨平”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方向明、省社科院原副院長陳野、地方史專家鬱震宏等行業知名專家學者受邀在創刊號撰文發表。“王蒙棄官隱居於臨平黃鶴山附近(現星橋街道內),記下來了自己藝術生涯的印記,也為中國繪畫史貢獻了不朽的篇章。”陳野在《黃鶴山中的紛繁心緒與畫意》一文中提出,王蒙的書畫作品展現了臨平山川氣韻、人文風物,也為挖掘、研究當地歷史文化提供了珍貴的歷史資料。

  未來,臨平區史志研究室將以《臨平史志》的創刊為基點,繼續研究、傳承、保護好臨平的歷史文脈,推動臨平地方史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同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加強學習研究,發揮史志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講好“臨平故事”,弘揚臨平文化。

來源: 杭加新聞    | 撰稿:何露露 張婷婷    | 責編:戴翎冉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