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嘉興經驗”,嘉興在全省率先發佈“精神共富指數”
發佈時間 | 2022-12-02 09:17:11    

   今年入冬後的第一場雪紛紛颺颺,為嘉禾大地帶來了冬日的風景,也帶來了些許寒意。今天,位於市區運河公園內的智慧書房裏依然暖意融融,市民沈阿姨在刷臉的儀器前稍稍停留,玻璃門就緩緩打開,“天天來這裡看看書,雖然天冷了,也不想停下。”

微信圖片_20221202091805.jpg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公共文化服務在不知不覺中豐富市民的生活,豐盈市民的精神。市民的精神生活到了哪個程度,公共服務上還有什麼短板?只有將感性認識化為理性數據,才能進行進一步的分析研究。

  嘉興市積極探索文化和旅遊促進人民精神富有的有效路徑和方法,創造性地構架和測評了嘉興市文化和旅遊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指數(簡稱“精神共富指數”),打造可落地、可量化、可感知的精神富有標誌性成果。近日,嘉興在全省率先發佈“精神共富指數”測評結果。

微信圖片_20221202091816.jpg

  先行先試

  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嘉興經驗”

  步行10分鐘,遇見一個智慧書房,一個文化禮堂,或是一個禾城驛·溫暖嘉,都是嘉興市民的生活常態。精神富有,文化先行。市民在文化生活上幸福感滿滿,正是嘉興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的體現。

  去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以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為主攻方向,浙江在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之路上穩步前進。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精神富有是共同富裕的應有之義。紮實推動共同富裕,既要讓錢袋鼓起來,也要讓腦袋富起來。

  今年以來,嘉興市以全省文化和旅遊促進人民群眾精神富有市域試點為抓手,貫徹文化和旅遊部、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高品質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推進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行動方案》精神,結合嘉興文化和旅遊發展現狀,強化課題研究,探索構建具有嘉興特色的精神富有指標體系,打造可落地、可量化、可感知的精神富有標誌性成果。

  行走在共同富裕探索之路上,嘉興為何能扛起“市域試點”的責任擔當?

  “這恰是嘉興厚積薄發的成果。”嘉興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黨委書記、局長周靜介紹,嘉興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6比1,全國倍差最小,農村居民收入已連續18年居全省第一。同時,嘉興持續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市文化藝術中心、圖書館二期、博物館二期等重大文化項目建成投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評估實現全省“九連冠”,連續四輪獲評全國文明城市。一樁樁一件件都為嘉興在全省開展精神富有試點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先行先試,就是面對一些新部署新任務時,沒有現成的經驗、定型的機制,只能抓住關鍵和要害,大膽探索、試點先行,待有效的經驗做法形成後,再由點及面向各地推開。

  全省文化和旅遊促進人民群眾精神富有市域試點,沒有可以借鑒的範例,嘉興通過不斷探索,總結經驗形成長效機制,為浙江省打造全國共同富裕示範區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嘉興經驗”。

微信圖片_20221202091821.jpg

  先行示範

  形成可感可知可量化的指標

  先行探索,就如站在船頭望向茫茫大海,需要不斷嘗試開闢新的航道。科學的指標體系就如指南針,能補充現成經驗缺乏的不足,提供多維度視角,通過數據對比,形成方法經驗。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

  嘉興市以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典範城市為主線,制定印發“1個”試點實施方案,探索重構“1個”精神富有指標體系,調查形成“6個”特定群體精神富有研究報告,打造“1+1+6”標誌性精神共富成果。

  “根據總書記對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論述,我們認為在制定精神富有指標體系時,必須結合嘉興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找到文化和旅遊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間,發展公共文化事業與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之間,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與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之間內在的邏輯關係,梳理出最有代表性的相關指標。”周靜介紹,共同富裕必須面向全體人民,因而選取了農民、殘疾人、工人、大學生、兒童青少年五類群體圍繞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開展專項調查,研究特定群體精神富有衡量指標,形成調研報告,支撐全人群精神富有指標體系架構。

  共創精神共富,共用美好生活。經過綜合分析研判,嘉興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將文化和旅遊促進精神富有指標體系分為“理想信念實現度”“精神生活豐富度”“精神生活參與度”“精神生活享受度”“精神生活共用度”5個一級指標,以及15個二級指標、30個三級指標。通過統計實測、委託第三方抽樣調查和智慧文化雲數據抓取等多種方式,對指標逐一進行計算取值,並根據權重賦分,得出各地“精神共富指數”分項值和總指數值,分縣(市、區)公佈排名。

  率先探索路徑,打造實踐範例。此次“精神共富指數”測評中,相關指標統計從今年3月到9月底,秀洲、平湖、嘉善分列測評前三。接下來,將每半年測評公佈一次,動態反映全市各地精神共富水準。

  “精神共富指數”將抽象的內容具體化、指標化。各項測評數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地在工作上的成績和不足,也有助於對接群眾急盼的文化和旅遊需求,制定地方服務標準,強化精準有效供給,不斷提升文化和旅遊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水準。

來源:讀嘉    | 撰稿:文字記者:黃燁 攝影記者:朱駿 張啟帆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