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文旅嘉興 新聞詳情
在嘉興,也能享受濱海“慢生活”
南湖晚報 · 記者 嚴 涵 圖片除署名外由景區和受訪者提供 | 發佈時間2022-08-09 09:35:18    

   熱烈而美好的夏日畫卷,在溫柔的山河湖海間鋪展。夏天和江海,仿佛是鎖在一起的,夏天是看潮、觀海的好時候,江邊、海邊也是夏日旅遊的首選地。

1.jpg

  炎炎夏日,吹著鹹鹹的海風,伴著滾滾浪聲入眠,心情也會無比舒暢。一片沙灘,許你一場燦爛鎏金的浪漫;一場露營,帶你遠離塵囂,與晚霞和自由撞個滿懷;一輛房車,載你尋覓嚮往的“詩與遠方”,追逐心中的星辰大海。在浪漫的夏日,一起來嘉興的海邊、江邊打卡吧!

  在海邊邂逅一場絕美日出

  有一種美麗叫日出,尤其是海鹽魚鱗海塘的日出。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早晨五點鐘的日出,見證專屬這座城市的橙色浪漫。

  最近,海鹽魚鱗海塘意外成為了看日出的熱門打卡點,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嘉興市民乃至長三角地區的遊客,在社交網路上,打卡海鹽日出的短視頻話題熱度超千萬。

  據悉,魚鱗海塘是我國古代重要的水利工程,與長城、運河並列為我國古代三項偉大工程。歷經滄桑變遷,位於海鹽縣境內的這段魚鱗石塘仍保存完整,長約2300米,是錢塘江海塘的重要構成部分,現今依然擔負著歷史重任。

  清晨,來魚鱗海塘看一場日出,懷著希冀慢慢等紅日探頭,可以靜靜享受來自大海賜予的純真幸福。當太陽漸起,海面映照出的紅色光圈浪漫又迷人,彤雲與潮水互相交映,形成美麗的弧度。

  等到雲霄中太陽一躍而出,海水的波紋就像沸騰的火焰,氤氳燃燒著將太陽一點點地托起,直至滿天霞光。翻滾的雲層應和著朝陽的光芒,給甦醒的萬物披上了一件華麗的紅裝。所有的美好,都在這一刻定格……

  近年來,海鹽充分利用魚鱗海塘建成全國首個以“海塘”為主題的國家級水利風景區。隨著綠道、濕地公園等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海鹽魚鱗海塘形成獨具魅力的“網紅”形象,這條古海塘串聯起海濱公園、觀海園、白洋河濕地公園三大濱海公園,周邊有古城墻靖海門、綺園景區、浙江第一閣千佛閣等熱門景點。

  其中,觀海園區域內設置了濱海網紅打卡點、“嘗嘗海鹽味兒”面海觀日出吧臺、“杭州灣面海第一城”等網紅打卡點,還有以“天空之鏡”的玻璃鏡面形式將日出的景象完美倒映的打卡地。

  沿著海鹽海景路一直走到盡頭,就會看到一排迎風轉動的大風車。在廣袤藍天的映襯下,像極了宮崎駿動漫中的場景。附近還可以趕海,開啟沙灘尋寶模式,仔細挖掘,就會收穫螃蟹和海螺。

3.jpg

  在網紅房車營地靜享潮水涌動

  住慣了鋼筋水泥的城市酒店,不如尋一處趣味十足的房車營地“安營紮寨”。

  在海寧鹽官芳草地房車營地,推門是綠意盎然的青青草地,七十余畝青青芳草地可自由撒歡,57輛獨立房車可讓人自在舒展身心,孩子們喜歡的沙地、樂園、戲水池等玩樂項目統統都有,到了夜晚,還能來一場露營BBQ,拉開天窗躺在床上數夜空的點點繁星。

  從嘉興市區出發,開車不到1小時便可抵達這片隱匿于百里錢塘的生態秘境。地處千年潮城腹地,東有百畝櫻花林,浙江最美省道翁金線自門前穿行而過,海寧鹽官芳草地房車營地便是這樣一個鬧市之外難得的靜謐之地。

  開放式的住宿空間,極低的人口密度,嚴格的防疫流程,令疫情之下避開人潮自由呼吸的願景得以實現。鹽官芳草地房車營地還是寵物友好型酒店,可以帶寵物一起出去撒歡。

  “營地的房車內設有雙人床、多功能桌、時尚沙發、衣帽櫃,配套無線網路設備、數字電視及遊戲手柄,寬敞的衛浴設施採取乾濕分離佈局,總體設計提供更寬敞的空間和貼心設計增加居住的舒適度。”鹽官芳草地房車營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10平方米的大房車適合一家三口居住,主臥還配備了一扇3.7平方米的全景式觀景天窗,夜晚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滿天繁星,伴著錢塘江滾滾浪聲入眠,或許再也沒有比這更浪漫的夜晚了。

  今年夏天,房車營地推出消夏計劃和潮營地C計劃,夏季戶外泡泡池體驗、百發百中射箭體驗、錢塘江潮觀潮體驗、營地小廚神體驗、夏日手作體驗等遊玩項目應接不暇,簡直是小朋友們的遊樂場,各種酷趣活動讓你玩到停不下來。

  酷炫的房車、柔軟的草地、各種好玩有趣的親子活動,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難以體驗到的快樂,找一個週末,帶上寶貝們一起來過一個愉快的假期吧!

  在濱海棧道解鎖看海新方式

  “坐在這裡放空吹風,等待時間緩緩逝去,聽聽浪聲,也是很解壓的。”上週末,市民周玲韻約上三五好友來到了九龍山濱海棧道看海,延綿不絕的海岸礁石,蔚藍色的大海,眼前美好的一切讓她盡情享受著週末時光。

  九龍山國家森林公園是平湖為人熟知的旅遊景點之一,其中2020年9月建成的濱海棧道如今成了網紅打卡點,海邊棧道很開闊,騎行或散步都十分合適,還可以在棧道邊拍拍照,定格海風吹起發梢的瞬間,畫面乾淨又好看。

  九龍山濱海棧道橫跨整個南灣景區,西起山灣南(水文站),東至南灣炮臺(唐家灣),全長1200米,於今年9月建成,沿線的山和海完美融合,組成了乍浦的最美風景。

  位於起點處的觀景平臺面積六七十平方米,是欣賞海景的絕佳位置。為了將安全性和設計美感相結合,棧道的觀景平臺和扶手大量使用了鋼結構,承重能力強且外觀簡潔舒適。在觀景平臺,遊客能近距離接觸大海,聽海浪,拍美照。

  沿線還有經過千百年海風海浪沖蝕而成的眾多海蝕景觀,比如海蝕溝、海蝕槽、海蝕崖。其中一條海蝕溝上還建造了一座拱橋,同時配合建造了淩波霧生景觀。遊客踏上拱橋,水霧噴出,好像踏入了仙境一般。

12.jpg

  來到海邊當然少不了要踩沙灘,位於棧道終點處的親水沙灘是孩子們的天堂,運氣好的話,在這裡還能抓到小螃蟹、跳跳魚。要是玩累了,可以去幾步之外的綴錦長廊休息一下。等到夜幕降臨時,沿線燈光璀璨,又是另一番美景。

  整個棧道建於九龍山海岸線自然基岩之上,以貼近大海、擁抱自然為設計理念,使遊客盡可能地親近大海。由西向東,棧道將公園內的多個景點串聯起來,依次是水文站觀景臺、九曲回廊、落虹橋、金臺夕照觀景臺、淩波霧生拱橋、水月臺觀景臺、親水沙灘、綴錦長廊等。其中,金臺夕照觀景臺依託原有的航標燈樁基修建,可以登高望遠,將美景盡收眼底。

  坐落在平湖乍浦湯山腳下,山灣漁村被稱為“浙北最後一個漁村”。遠遠望去,山村、漁船、海灘、大海組成獨一無二的全景畫,坐擁視聽與味覺享受。漁村靠山背海,擁有大量的農家樂和海鮮排檔,週末時煙火氣十足。來到漁村後,還可以觀山望海,更可遠眺杭州灣跨海大橋的雄姿。

  (原文標題:與日光相伴 與江海為鄰 在嘉興,也能享受濱海“慢生活”)

來源:南湖晚報    | 撰稿:記者 嚴 涵 圖片除署名外由景區和受訪者提供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