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科教金融 新聞詳情
新埭鎮建強美麗城鎮“最小單元”,紮實推進融合型大社區大單元建設
中國網 · 圖文:幹雯沁 | 發佈時間2022-09-26 09:20:00    

   新埭鎮新埭社區戶籍人口4077人,常住人口10500人,其中新埭本地居民2350人,新居民8150人,老年人(60周歲以上)1903人,是典型的融合型大社區大單元。新埭鎮整合多條線力量,建強融合型大社區大單元每個治理基本單元格的方式,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圖片1.jpg

  劃小治理單元,滲透治理力量

  針對人口密度大、流動性強、治理難問題,新埭社區突出精細管理,將原有的7個網格調整為14個網格、60個微網格,進一步完善“社區—網格—微網格—戶”四級治理體系,配齊各類網格力量,強化“1+3+N”網格力量。厚植組織根系,推動黨的組織延伸到基層治理“最後一奈米”,建立縱向融合的四級組織體系,橫向到邊的“社區治理共同體”。建立社三級應急指揮部,堅持“網格化+數字化”,做到村社全覆蓋,遇到問題,迅速響應。

  精準聚焦需求,做強黨建核心

  針對“幸福鄰里坊”建設等實際需求,新埭鎮持續推進黨建統領“共用社·幸福埭”建設。聚焦融合型大社區大單元治理和黨建統領網格智治工作,充分聽取群眾意見,搭建由社區黨員代表、居民代表等多元主體參與的議事平臺。借助“浙裏網格連心”應用系統開展民心走訪活動,精準快捷解決居民各種生活問題,形成了共商治理、共解矛盾的社區治理閉環。此外,新埭鎮強化配備醫療、教育、文化、體育配套設施;健全服務功能,志願隊與愛心單位開展結對服務。

  積聚力量,細化服務

  在融合型大社區,有各類居民、商戶、駐區單位,這就需要抓住關鍵人物、整合關鍵力量。新埭鎮將轄區內所有力量整合,共同參與到社區治理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頭幹好“開門五件事”。打造“六邊形治理組團”,打造“三大基本作戰單元”,將各方力量嵌入基層治理單元。打造和合文化,制定“八心九情”社區公約,組織居民進行結對互助主題活動,共建和諧幸福大家園,為融合性大社區大單元治理提供經驗。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圖文:幹雯沁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