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潮評嘉興 新聞詳情
中國網·潮評嘉興:嘉興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底氣何在?
中國網 · 鐘嘉平 | 發佈時間2022-09-07 16:41:13    

1.jpg

   近日,《嘉興市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推進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出籠,它為未來製造業發展路徑定位為深入實施製造強市戰略,打響“嘉興智造”品牌,力爭到2025年,打造形成1個全球性、3個全國性、5個長三角區域性先進製造業集群,以産業集群建設帶動産業轉型升級,為工業經濟穩進提質提供有力支撐。

  這是一份怎樣的方案?它的底氣來自於哪?

  嘉興的思路是,在新製造“555”行動的基礎上,鼓勵各地立足産業基礎和比較優勢,按照一縣一個製造業集群的整體佈局。

  以業已成型的光伏新能源集群為例,不僅開始發力,而且它依據數字化應用能力,打造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則顯示出明顯的優勢。

  而越來越多入圍浙江省“未來工廠”的企業,在實現智慧化應用共用、數字化融合、産業鏈創新方面開始明顯發力。

  這是基於現有“家底”基礎上的底氣。更大底氣則源於全球、全國、長三角先進製造業集群的長遠規劃。

  嘉興的工業基礎有目共睹。近年來依靠地處杭州上海兩大都市之間的地理優勢,特別是承接了來自上海“外溢”的許多基礎工業,形成自己獨具特色的“鏈條”,進而打造成“塊狀”工業,産業集群這正是在這樣的思路下延伸的。

  這從近年來嘉興經濟的快速追趕中可以看出,其製造業思路在大大開拓。如果説單一的産業佈局可以起到聚合效應的話,那麼由聚合而集群則能更好地將一個産業真正打造成網路狀態:上下游通達,左右界交融。超越鏈條,形成集群。

  毋庸置疑,每一項産業的發展都需要上下游企業的共同配合,需要整體産業的協同發展。嘉興的做法是,以打造高能級的産業平臺為目標,以産業的龍頭企業來帶動整個産業集群的發展。

  在這樣的宏觀大略下,這些細枝末節和落地措施就尤為重要——健全“鏈長+鏈主企業+關鍵技術+智慧財産權+工業標準”的産業鏈模式,圍繞市場需求,引導産業鏈關鍵環節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堅持推進産學研合作,鼓勵重大科技設施、高校實驗檢測平臺向企業開放,加強共性核心技術攻關,通過産業集群協同發力來為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其目標是,到2025年,這幾大先進製造業集群力爭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1400億元,佔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的三分之一;集聚一批全球行業領先的頭部企業,擁有世界500強企業40家以上,上市公司、百億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各30家以上;企業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4%以上,並制定多項關鍵性領域的先進標準。

  這是浙江這座特殊的平原城市在新時代的新思路,也是嘉興打造長三角、全國、全球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底氣所在。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鐘嘉平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