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魅力城鎮 新聞詳情
獨山港“五聯法”提升美麗城鎮治理美建設
中國網 · 通訊員:周濤 文/攝 | 發佈時間2022-09-08 14:28:54    

   為全面提高美麗城鎮社區基層治理和發展水準,平湖市獨山港鎮全公亭社區在連心親情工作法上進行系統化深入探索社區治理創新方法,在社區治理工作中逐漸形成了“五聯法”群眾工作法。真正把基層組織的“根”扎進網格、融入群眾,實現“知群眾所言、解群眾所難、想群眾所樂”的新時代群眾工作新模式。

  一、網格聯動,全公亭社區深化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將百姓事當作自家事,將服務下沉至居民家門口,設立“亭你説”連心議站,社區在原有兩大網格的基礎上,設立35個微網格。每個微網格設立一名微網格長 。社區組建紅色郵箱快遞員隊伍,擔任起了宣傳員、資訊員、服務員、衝鋒員、排查員、代辦員。做到百姓事網格辦,百姓愁網格解。

  二、商鋪聯盟,全公亭集鎮擁有商鋪402家,其中,餐飲店舖80家,大小超市7家以及其他店舖組成了全公亭錯綜複雜的商鋪圈。每年一屆的最美商鋪評選為商鋪聯盟奠定了基礎,通過評選,成立新一屆的商鋪自治委員會,讓更多的商鋪參與到商鋪自治中來。除了商鋪自治委員會,全公亭社區為打造夯實的商鋪管理機制,于2019年成立了全公亭商圈工會,為商圈治理又添異彩。

  三、志願聯盟,社區治理離不開志願者團隊,是他們衝鋒陷陣,出現在抗擊疫情戰鬥中、出現在垃圾分類宣傳中、出現在平安三率普及中、出現在助學扶貧幫困中。他們有的是醫生,有的是教師、有的是學生、有的是商鋪老闆、有的是我們黨建結對的企事業單位。是他們手拉手,心連心,組成全公亭社區志願者聯盟,為社區公益事業奉獻了自己的力量。

  四、居民聯合, 在三治融合的機制驅動下,全公亭社區廣大居民發揮主觀能動性,以“自治”管理形成了老娘舅服務隊、公亭新人新居民服務隊、亭韻文藝隊、芝麻事媽媽服務隊、綠色保衛隊、單線排雷隊、銀發自治巡邏隊等;以“德治”感悟創立了移風易俗小組、鄉風評議小組、智囊團鄉賢議;以“法治”建設涌現了法律課堂、法治宣傳隊、交通安全宣傳組、反詐聯盟、平安小分隊。所有的團隊都以居民百姓為主體,倡導居民聯合參與社區治理。

  五、三社聯動, 社會組織是體現社會協同、推進公眾參與的基本依託力量。今年平湖市全面啟動社會組織進網格送服務活動。通過引導社會組織結對基層網格、提供專業服務,推動社會組織精準對接社區需求、精細運作服務項目。為此全公亭社區在三社聯動的基礎上發揮社會組織下的“沈阿姨工作室”,以項目促發展,推出了關愛退伍軍人公益項目、戶外工作者公益項目、商鋪自治公益項目、關愛困難居民項目等,一些項目更是受到了市級以上好評,學習強國、人民網等多方媒體轉載。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周濤 文/攝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