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魅力城鎮 新聞詳情
五步工作法加速推進全村人居環境提升,曹橋街道城鄉風貌大提升
中國網 · 通訊員 謝雨瀟 | 發佈時間2022-08-17 10:55:06    

   近年來,曹橋街道著眼高品質發展、農村人居環境全域提升,努力建設五美城鎮,旨在加快實現全域美麗城鎮新格局,打造新時代美麗城鎮。九里亭村上下咬定目標,提出五步工作法,加速推進全村人居環境提升,掀起了城鄉風貌大提升的工作熱潮。

  九里亭村結合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機制,將全村劃分為60個微網格,由黨員擔任微網格長,聯村幹部、村幹部包片到戶,讓黨員幹部深耕“責任田”,做實做細環境整治、垃圾分類、規範養殖、優美庭院打造等工作。

  網格長、微網格長、環境網格員充分利用工作日及休息時間開展入戶宣傳,發放村民告知書,對全域秀美、垃圾分類、“股權+積分”政策等內容進行面對面宣講,積極引導村民齊參與,努力變“群眾看”為“群眾幹”,進一步提升村民參與環境整治的主動性。

  按照農村環境分檔管理要求,九里亭村對自然村落進行三色管理並挂圖作戰。對全村36個自然村落進行全面的自我評價,按照典範(綠色大拇指)、達標(黃色笑臉)、治理(紅色蝸牛)三檔,製作三色分檔圖,紅色區域採取銷號制,黃色區域採取晉級制,做到全村全域秀美工作時刻心中有數。

  按照以點帶面的原則,對綠色村落拔高整治標準,實現長治久美。對於其他自然村落以潔化、序化、美化為主開展環境整治工作。

  在全域秀美工作推進中,遇到難點問題,第一時間召開村班子會議,集思廣益、共同探討、合力破難。如針對部分出租房屋內廁所臟亂的問題,村及時跟房東做好溝通和整改工作;針對廢品收購點環境臟亂差的問題,村開展廢品收購點專項整治,根據排摸情況下發限期整改及搬離通知,並建立每週專項巡查機制,確保無反彈。

  在曹橋美麗城鎮環境整治工作中,九里亭村全面實施聯整包戶晉級制,通過“五步工作法”,充分發揮微網格長、環境網格員、黨員志願者、小組長的帶頭作用,形成村民自治、主動參與的新局面,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有效提升。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謝雨瀟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