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魅力城鎮 新聞詳情
平湖新埭持續推進美麗城鎮垃圾分類走深走細走實
嘉興日報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2-08-02 10:07:58    

   “先檢查垃圾分類正不正確,然後將投放的垃圾照片上傳至雲端系統,易腐垃圾要‘脫袋’投放,投放站還給我們準備了水桶讓我們倒換垃圾……”念起垃圾分類經,新埭鎮虹橋景苑社區南柵苑的居民陸杏英頭頭是道,每一個環節她都爛熟於心。這也是3個多月來,垃圾分類在每一個南柵苑居民心中修成的“必修課”。正是由於每位居民對垃圾分類的高度支援和自覺行為,南柵苑在6月份城鎮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成效排名賽中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績。

圖片1.jpg

  這個“第一”,來之不易。南柵苑是一個農民自建房小區,小區內雖然只有50戶的居民戶,但是由於該小區地處鎮區,地理位置佳,租住在此的新居民出租戶有近100戶。居民垃圾混投習慣根深蒂固,分類基礎較為薄弱,群體構成複雜……在這些“攔路虎”面前,如何高品質開展好垃圾分類定時定點工作?新埭鎮從小處著手、從微處著眼,從改變群眾思想觀念開始,加強垃圾分類勸導,以“柔性引導”和“剛性約束”的方式,推動垃圾分類定時定點在自建房小區落地生根。

  虹橋景苑社區居委會委員陳林鋒

  今年是自建房小區全面啟動定時定點垃圾分類的元年,4月,南柵苑作為試點小區,在全鎮第一個撤桶建站,開啟了垃圾分類定時定點工作,為了讓群眾早日適應分類工作,我們聘請了一名群眾基礎紮實、熱心社區工作的居民擔當小區垃圾分類勸導員,負責小區的垃圾分類督導。

  有村民小組長經驗的金海根就擔任了這份“要職”。為了讓居民們自覺踐行這一新風尚,用“較真”來形容金海根,並不為過。“一開始,大家分類都不夠精細,會出現易腐垃圾裏還夾雜著餐巾紙等現象。”金海根説,每當這時候,他在檢查時就會當著居民的面,親自示範該如何精準分類,第二次同一戶居民戶再出現這種現象時他會督促他們現場重新分類,而第三次就會進行處罰措施。對南柵苑的居民來説,前兩個月,金海根幾乎是家裏的“常客”。原來,為了讓深化垃圾分類的概念深入人心,金海根針對檢查時發現的問題,還會挨家挨戶地到府指導如何分類,並做好宣傳、提醒;針對最初出現的落地包等現象,金海根還會“追”到居民家裏面,督促居民養成定時定點精準投放垃圾的好習慣。

  南柵苑居民

  自從定時定點投放後,房前屋後垃圾桶淩亂、環境差等問題也沒有了,落地包也不再出現了,大家養成了分類的好習慣,小區裏越來越乾淨整潔了。

  從“自覺分”到“分得對”, 南柵苑定時定點垃圾分類投放的背後,不僅是環境更加宜居,也是居民的素質在不斷提升。自2019年底推行定時定點垃圾分類以來,新埭鎮就將垃圾分類工作迅速鋪陳至了各個商品房小區,如今從商品房小區邁向難度更大的自建房小區,開啟了垃圾分類的2.0版本,新埭的垃圾分類精準投放之路已越來越穩健。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