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經開區反詐“防火牆”不斷升級
嘉興日報 · 記者 羅曉君 通訊員 鐘晶晶 | 發佈時間2022-08-17 09:21:58    

   “詐騙手段花樣多,不信、不貪、不被騙”“客服主動來退錢,其實是要騙你錢”“網上投資很簡單,騙你充值也簡單”……最近,每到夜幕降臨,友誼街就會亮起數十盞特殊的“路燈”。“路燈”下,是一條條以反詐騙為主題的投影宣傳標語,吸引市民駐足圍觀。

  原來這是嘉興經開區嘉北派出所反詐的新點子!該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近年來,我們持續在防範宣傳內容、載體、形式上不斷求新、求變、求實,鋪裝反詐射燈,讓反詐宣傳‘亮起來’,讓群眾‘看’過來,想明白。”

  “友誼街夜間人流量非常大,有許多人在這裡吃飯、逛街,我們經過多方考量,認為把反詐射燈安裝在這條美食街效果最好,編排近期高發的騙局類型形成特色的文字,投射在地面上,相比普通海報更能吸引群眾的眼球,不少路過的群眾還會舉起手機拍照,分享到網路社交圈,這就更加擴大了宣傳面。”嘉北反詐辦相關負責人進一步解釋説。

  今年以來,嘉興經開區多措並舉通過設立反詐攤位、掃樓宣傳、打造反詐聯盟等開展反詐宣傳,提升全民識詐、防詐、反詐能力,築牢全民反詐防線。

  不僅在友誼街,這樣頗具“煙火氣”的反詐宣傳還有反詐街區。為了讓廣大市民學習防騙知識、提升防騙意識,8月13日至14日,經開區在杉杉in象開展了嘉興首個反詐街區公益活動。現場通過有趣的遊戲、精美的攤位,讓市民在輕鬆的氛圍裏一邊逛夜市,一邊學習反詐知識、提升反詐能力。

  活動期間,潮酷的反詐街區吸引了數千名市民參加,特警車助陣反詐街區、與最萌警犬合影留念、無人機“反詐”喊話、回答反詐知識贏取“蜀黍”送的奶茶……每個攤位前都吸引了不少人駐足流連。

  “感覺很新鮮、很好玩,現場內容很多也很豐盛,反詐知識不再是死板的幾句標語,而是非常生動地融入了一邊逛、一邊吃、一邊玩的夜市裏,希望能夠多舉辦這樣的活動,豐富我們市民的生活,同時也讓我們時刻敲醒防騙的警鐘。”市民程雅倩説。

  在充滿“煙火氣”的集市攤位上,還設置了非遺菱畫講反詐、葉脈畫反詐等幾個特色專區,市民們邊欣賞邊學習反詐知識。在“專屬反詐禮包”攤位前,嘉北派出所為此次活動準備了很多精美禮品,“反詐口罩”“反詐紙巾”“反詐洗衣液”,既酷炫又實用,還有100杯“反詐奶茶”,大家玩轉反詐街區禮品拿不停!

  經開區公安分局民警朱文博表示,作為公安部門,積極踐行政府部門職能,希望通過本次有趣好玩的反詐活動,提醒市民朋友對詐騙提高警惕,提高防範意識,守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除了宣傳“亮”起來,經開反詐工作也很“亮”。

  “你在給誰打電話,趕緊挂了!”長水派出所巡邏隊員攔住正在撥打電話的吳女士……

  原來,幾個小時前,吳女士接到一個自稱其老家公安機關的電話,電話那頭的人告訴她,因為涉嫌一起詐騙案,公安機關要對她的賬戶進行調查。在對方的引導下,膽戰心驚的吳女士獨自來到僻靜處向“警方”交代了自己的銀行賬戶資訊,並試圖將錢轉至所謂的“安全賬戶”。

  “是騙子,不要信!”所幸長水派出所巡邏隊員及時趕到現場,表明身份並阻止了通話。吳女士這才反應過來,自己剛剛遭遇了電信網路詐騙。此次電信網路詐騙中,公安機關快速反應、多部門協作,對吳女士的銀行卡及時保護性凍結,成功制止了一起50萬元的電信網路詐騙案件。

  (原文標題:反詐宣傳的“煙火氣”越來越濃 嘉興經開區反詐“防火牆”不斷升級)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羅曉君 通訊員 鐘晶晶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